高善文也谈经济周期:股市或已转入牛市 经济下行底部确认

作者:胡艳明 2017-09-06 18:26  

高善文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变化,这些变化正在被吸收到股价中,也可能即将被吸收到人们未来的消费和投资决策中。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9月6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其个人公众号“高善文经济观察”中发表文章——《关于经济周期的一些看法》,在文章中,高善文认为经济增速下行底部也许可以确认,股市也许已转入牛市。

高善文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变化,这些变化正在被吸收到股价中,也可能即将被吸收到人们未来的消费和投资决策中。

经济下行底部或确认

高善文在文章中称,排除“经济周期”的概念炒作,他认为“7年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是否已经可以确认?二是股票市场是否已经转入牛市、至少是大级别的反弹?我个人认为,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也许都是肯定的。”

高善文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变化,这些变化正在被吸收到股价中,也可能即将被吸收到人们未来的消费和投资决策中。这些变化包括:一是全球广泛和同步的经济恢复和由此带来的中国出口的明显加速;二是房地产存货去化接近完成;三是产能过剩的明显改善;四是通货紧缩的全面消除,以及由此带来的宏观杠杆率开始稳中有降;五是政府支出行为的正常化;六是信贷和社会融资需求在去年9月份前后开始企稳回升,以及与此相关的民间和制造业投资的积极变化。

最后,高善文建议,应该对预测未来心怀恐惧、对市场波动充满敬畏,在保持数据的密切追踪中,随时准备承认错误并改变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高善文此前也在公开场合多次表达同样的观点。

8月28日召开的北大全球金融论坛上,高善文发表演讲称,中国经济经过七年漫长下行,一个重要的阶段性的底部正在形成。

回顾近两三年,高善文对股市和楼市以及经济运行的预测都较为乐观。2016年底,高善文也发表研究报告称看涨楼市和股票,“以现在的楼市库存水平为基础,参考历史的合理去化速度,看起来再经过15个月左右的时间,大量中小城市的存货去化会基本完成。这一转折的实现和确认标志着经济运行基本正常化,并将对大类资产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企业部门的资产周转率可能即将触底回升,这既会支持企业宏观杠杆比率的改善,也会推升企业的资产回报率,从而支持股票市场。” 并在安信证券2017年度策略会上称,股市正从熊市转为牛市,蓝筹股有更好表现。

曾经的“大空头

作为首席经济学家的高善文与其所在安信证券2013、2014年初多次看空,被当时的市场成为“最大的空头”。

2014年8月,一转此前看空的态度,高善文在广州某专题报告会上称:自2007年以来的长达7年的大熊市正逐步结束,甚至可能已经结束,未来应以偏积极的态度看待市场。

近期,高善文在《我为什么不去做私募》的文章中称:“数年以来,一直有人好奇我为何不‘私奔’募资,转战市场,而要寄身券商,码字谋生?以年近不惑的我来看,主要是认为自己性格‘好疑而寡断’,不适合买方角色。好疑者,凡事不轻信,偶可见人所未见;寡断者,临机不决,瞻前顾后,难任方面。”

在此篇文章的最后,高善文称,绝大多数分析师都无法持续准确地预言趋势,这是现实情况。“既然分析师很难正确预言趋势,他们的作用是什么呢?个人理解,主要是拾遗补缺、完善买方的决策思路,帮助买方尽量周全地考虑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从而争取最有利的情况,并在风险出现时有所应对。”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