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率不得超60% 交易所拟修订股票质押规则

作者:胡艳明 2017-09-08 22:26  

根据Wind统计表明,截至7月20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782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尚未解押的股权质押市值有3.6万亿元左右。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胡艳明 实习记者 黄蕾

上交所网站9月8日显示,上交所、中国结算就修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设置融资金额门槛,突出股票质押回购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定位,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

于此同时,深交所、中国结算也就修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融入方首次最低交易金额不得低于500万元,后续每次不得低于50万元,不再认可基金、债券作为初始质押标的。明确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为减轻对存量业务的影响,将适用“新老划断”原则,上述修订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

2017年6月以来上市公司兜底式增持成为市场热点,事件背后存在的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问题尤其引人关注。

根据Wind统计表明,截至7月20日,沪深两市累计已有1782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尚未解押的股权质押市值有3.6万亿元左右。

据中国结算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16日,股东质押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40%的有284家,超过60%的有42家公司。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以2010年1月1日至2017年8月13日为统计区间,对截止目前尚未解压的股权质押余额进行相关统计,得到截止目前尚存在未解压的公司2266家,尚未解压的股权质押余额参考市值为6.06万亿。行业方面,未解压的股权质押余额参考市值最多的四个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房地产、传媒、化工;公司方面,公司股权质押未解压余额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在0-10% 、10%-20%、20%-30%、30%-40%区间的比例依次为30.8%、26.7%、19.0%、11.7%,即绝大多数公司(88.2%)股权质押未解压余额比例在40%以下。

由于股权质押融资的低成本以及便捷性,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保持控制权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质押股权获得所需资金。通常股权质押进行融资会“打折”,折扣率在3-6折。假如抵押1000万市值的股权,质押率为40%,则可以拿到400万贷款。股权质押一般会事先规定警戒线和平仓线,股价不是一成不变的,提供贷款的一方(银行或券商)对质押个股设有预警线和平仓线,一般来说,警戒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60%和140%(或者150%和130%)。触及两条线后,上市公司往往采用补仓或者停牌、组织资金护盘等措施。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