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杭详解阿里巴巴如何带动1亿人口就业

作者:种昂 2017-09-15 16:01  

未来基础性的创业门槛将越来越低,但却要求创业者在创造性、想象力、决断力和团队领导力等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讯 记者 种昂 “阿里巴巴将利用自身平台化解掉今天创业者所遇到的资金、物流、技术等基本创业难题,未来是否能够成功比拼的将是创业者的创造性、想象力、决断力和勇气。”2017年9月15日,在人社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向记者详解了未来将如何通过创新型创业带动1亿人就业。

现实中,很多创业者曾被资金、物流、技术三大门槛拦在了创业路上。金建杭却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致力于大幅削减这些基础性的创业门槛,未来创业者的创业难度将大大降低。

他举例道,创业者在淘宝开设一家店铺几乎是零成本,但却可以拥有5亿消费者群体,这在线下根本无法实现;阿里巴巴创新出金融平台,创业者从平台上贷款有个“310”的工作模式,即贷款人3分钟在线填写申请,1秒钟授信,0员工介入(机器自动审核),全程在线上即可完成,融资难度大大降低;阿里巴巴5.4万员工中有两万多名工程师,一个两三人的创业团队在平台上即可拥有庞大的技术后盾;在个别地区,如江浙沪物流成本更是可以做到包邮,物流门槛大大降低……

如今,阿里巴巴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公司,在内部被称为“经济体”;金建杭口中的“创业”、“就业”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

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大学生、女性、甚至弱势群体都可能成为一名创业者。金建杭就曾亲眼见到一个70岁的老人用“一指禅”敲击着键盘在网上开店,大学生也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轻松在网上成为一名创业者,甚至带动更多就业机会。

目前,马云为阿里巴巴这个“经济体”设定出拥有1000万盈利的中小企业,服务20亿消费者,从而为全世界1亿人口解决就业的目标。

不过,金建杭也指出,未来基础性的创业门槛将越来越低,但却要求创业者在创造性、想象力、决断力和团队领导力等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他认为,如今社会正经历从工业经济时代向数字经济时代转变,越来越多的基础性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新时代对于创新的要求日趋增高。未来阿里巴巴将通过创新型创业带动1亿人口就业。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