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国际学校:从学费、外教到资本,每一步都在冒险

作者:郑淯心 2017-09-15 22:13  

初创期的国际学校看不到现金流,却需要大量资金、资源投入,投资人要对运营管理团队、办学理念、招生方式等有精准到位的判断。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李思 即使发生聘用有性骚扰记录外籍教师的丑闻,但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以下简称“汇佳学校”)的一位家长却对经济观察报说,他不会把小孩转学。据他了解,大部分家长的选择会和他一样。

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大体有两类:一种自称无奈,在他们工作的地方,因为政策限制,他们的小孩上不了当地好的公立学校;还有一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加国际化。

对于这个学校的很多家长而言,公立学校显然是回不去了,但转学的代价太高:转到一家新学校,怎么保证不会比上一家更差;以及,孩子换了一群新的老师和同学,能否适应?

王明(化名)的女儿在位于北京昌平一所国际学校上学,不过他不让孩子寄宿。去学校之前他对孩子说,“那个地方”谁也不能碰。他重复了好几遍,问:听到了没有。

国际学校并不一定能够让家长满意。乐天在上个月上了位于北京的乐成国际学校,不过,刚刚开学,他碰到了一位老相识——他去年还在北京青苗国际学校(以下简称“青苗”)任教。

国际学校的老师很多更换频繁,专注于教育投资的投资经理李聪称,老师频繁跳槽,意味着国际学校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学费只是开始

汇佳学校的丑闻爆发于教师罗伯逊(Robert John Robertson),根据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报道,罗伯逊在40年前性骚扰了女学生。汇佳学校声明称,加拿大警方表示该外教无犯罪记录,但为避免给学校带来困扰,他已离职。

9月2日,罗伯逊分别向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和《温哥华太阳报》发送了一份4000字的声明。罗伯逊暗示汇佳学校此前是知道那些针对他的指控,而“我有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学校应该尊重这份合同。”罗伯逊在声明中称。“我每天半夜四点准时醒、翻来覆去的纠结,是汇佳,还是青苗”,乐天的纠结,随着青苗通知当日是最后一天缴款日终结。如果不缴款即进入排队等待阶段,意味着当年不能进入该校学习。

二十万的学费,不包括校车费、杂费、寄宿费、课外辅导班等,甚至一套校服以千元计,还有每个假期学校组织的海内外游学等,乐天戏称,读了国际学校的孩子就是父母的“碎钞机”。

赫德双语国际学校在上海学费是16万,在北京是22万。但学校如何定价并不透明,经济观察报采访的学校投资人含糊其辞。

托马斯·巴特西学校因为英国王室第三顺位继承人乔治王子的入学而变得更加著名。根据英国“好学校指南”,这所学费每年1.8万英镑(约合15万元人民币)的巴特西学校是一所“校园大、忙碌、稍微有点乱的学校,能为世界各国父母提供钱能买到的最好的英式教育”。15万在北京并不能进入顶级的国际学校。

当然,选择公立学校并不一定意味着便宜。在上海工作的沪方(化名),今年刚刚把他的小孩从公立学校转到了国际学校,他说,每月都要花掉上万补课费,还不如选择国际学校。“如果可以,在能力范围内会选择更好的国际学校,毕竟学费也是一个门槛。”乐天已经是公司高层。他说,在国际学校,自己孩子的朋友也是公司高管、创业者CEO的孩子,所谓精英教育,其实也是一个圈子。

“社会有分工,”中科致知国际教育有限公司总裁毕坤称,“国际学校的定位是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国际人才,我们要做的就是因材施教。”中科致知拥有几家双语学校,并准备开国际学校。

能够上国际学校的家庭还算幸运。在北京,很多经济条件有限,但又希望将小孩留在身边的家长,只能选择打工子弟学校。不过,国际学校办得如火如荼,打工子弟学校在不断被拆除。2017年8月1日下午,一台挖掘机开进位于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南部的智泉学校,在一小时内,校门、校长办公室、校舍都被拆掉了。

国际学校分三大类: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和民办国际学校。大多数国内学生的选择是后两类,也是平常谈论最多的。在这两类学校中,公立小学的国际课程由于资源较为稀缺,相对来说入学竞争最为激烈。

无论哪种,选择国际学校意味着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国内高考。“孩子不是超人,兼顾国内高考和国际学校学习是很累的。”乐天称。

一位孩子就读于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家长对经济观察报称,国际学校不如公立学校教育体系成熟,教育试错成本较高,不愿意让孩子尝试。并称,给孩子上了课外辅导班进行素质教育,英语不比国际学校差。

上了国际学校,并不意味着有一个好的大学等着。衡量一所国际学校的重要指标是国际名校升学率,为了升学率,有学校甚至会劝退差等生。

家长圈里号称国际学校里最具“公立气质”的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会将学生分级,差生会被从IB班淘汰到IN班。很多家长的孩子除了在校学习以外,还要大量的补习英文,以免遭遇降格。

7月7日,山东电视台报道称,乐陵市江山国际学校对全校成绩后60名的学生进行劝退。家长称,学校为提高升学率。乐陵市教育局当即责令江山国际学校进行整改。

更直接的选择是出国。柳亚是这群人中的一员。柳亚的选择是泰国,现在,她选择了位于泰国清迈的一所美制国际学校。这所学校学费一年合7万元人民币左右,师资在当地一流。

柳亚的丈夫在北京工作,这里直飞清迈要超过5个小时。

重逢

开学后,乐天迎来了一个重逢。在乐成国际学校,碰到了一位老相识——他去年还在青苗任教。

国际学校和外教的合同基本很多都是一年一签,流动性很大。在青苗,有家长对经济观察报称,老师更换频繁,经常被其他学校挖走。中国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称,国际学校聘请的外籍教师流动性较高,一部分外籍教师抱着“打工+旅游”的心态来华从教,在一个地方游览得差不多之后就会换地方,能够在一所学校待3年以上的外籍教师很少。由于外籍教师流动频繁,导致国际学校教学力量不稳定,师资压力较大。中国全球化智库是国内最大的社会智库型研究机构,这家机构是全国人才理论研究基地。

国际学校的外教需要有工作签证,但为了节省成本,部分老师的资质审核并不严格。

对外籍教师的背景考察,一些学校将这个任务委托给了第三方。北京王府学校人力资源部门向经济观察报介绍说,对于入职教师的背景调查,会付费购买外包服务。

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介绍说,在外籍教师的管理上,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首先是外籍教师资质认定难,国际学校开设国际课程需要大量聘请外籍教师,但是,对于外籍教师的资质尚没有一套成熟的评价评估机制,容易出现外籍师资团队水平不一的问题。

苗绿称,外籍教师缺乏专业支持。国际课程教学基本是一科一岗一人,无法通过集体教研、合作备课、以老带新等制度帮助新教师或青年教师教学。教育部门没有为国际学校的外籍教师提供培训渠道,学校或者外籍教师只能自力更生,这对提高国际学校质量是非常不利的。

有关国际学校的丑闻并非第一次发生。

据《华商报》报道,2013年,北京世青国际学校任教三年的教师被曝是英国警方正在通缉性侵儿童的逃犯,并于2014年在英国被判入狱12年。2013年,南京一个63岁的美国外教被曝光曾因性侵犯儿童被美国警方逮捕。这位外教此前在南京一家培训机构就职,后进入一所高校担任外教。

目前,外国人来华工作的管理正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动。2015年12月31日,国务院审改办决定将“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017年4月1日起,全国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汇佳学校在官网贴出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已于2017年3月1日过期。记者就此询问汇佳学校市场部工作人员,市场部工作人员称要向人力资源部门了解情况。9月6日,该《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证书》已从汇佳学校的官网删除,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有新的证书贴出。

根据新规,来华工作外国人分为A、B、C三类,按标准实行分类管理。A类外国高端人才,B类外国专业人才,C类其它外国人员。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指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指导目录和岗位需求,属于中国积极社会事业发展急需的外国专业人才。

根据新规,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原则上应从事其母语国母语教学,并取得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且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其中,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取得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教育部、外专局、公安局等机构同时监管着国际学校。教育部门负责对国际学校的审批和监管。国际学校聘请的外籍教师需要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行政许可权归属于外国专家局。对非法外教的执法权则归属于公安部门。

资本的纠结

2015年北京的义务教育毛入学率已大于100%,这种态势延续至今,为国际学校的需求提供了强劲支撑。

对于这种供需上的不平衡,教育部新闻办对本报称,对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民办国际学校的办学资格的审批,以及在教育部门对公立学校国际部收紧的背景下,国际学校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如何解决这种供需上的不平衡,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以前老觉得有三个行业越来越吃香,教育、医疗、金融,但后来慢慢发现,前两个行业依旧越老越吃香”,元创资本创始人王浩说。

互联网行业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创业公司中崛起的现象级公司也变得越来越少,能带来爆炸性增长及回报的项目也越来越少。不过,资本并没有因为高回报项目变少而下降。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资本的持续进入和创业项目成功的难度加大,意味着投中一个知名项目的概率大大降低,尤其是那种能够获得数十倍、百倍回报的项目。”火山石资本合伙人吴颖称。

其他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教育成为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

以学费二十万为例,一个拥有一千人的国际学校一年营收为两亿元,并且教育的预付款模式让学校的现金流情况良好。

不过,投资这样的学校并不简单。在建设期的学校,投入成本分两部分,硬件部分包括场地、装修、教学设施等,软件部分主要是教师、运营团队等。国际学校一般八个学生配一个老师。

投资国际学校冒着多重风险。从选址来说,除了要选择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外,城市区位的选择也是值得考量的一个因素。国际学校的定位会直接影响学校的运营,定位高学费高。但是定位需要按照招生市场等实际情况来,并不是想高就能高。

除了教师,校长作为牵头人更是一个学校管理、办学理念至关重要的决策层。投资人对记者称,他们会看校长的经历,如果有成功办学经验的校长会优先考虑,但优秀的校长是稀缺的。实际上,学校在宣传的时候,会把校长作为一个主要宣传点。

投资人和校长如果合作共赢则皆大欢喜。但也存在投资人不懂教育以盈利指标为要求,尤其是在学校前期建设阶段,投资方与运营方的矛盾容易集中爆发。

因此,初创期的国际学校看不到现金流,却需要大量资金、资源投入,投资人要对运营管理团队、办学理念、招生方式等有精准到位的判断。

到中后期,运营起来了的国际学校,有相当规模的营收,标的估值动辄30、40多倍PE,价格相较其他细分领域又偏高,良好的现金流让早期艰苦创业的校长们更倾向于独立发展,和君商学副总赵栋对记者如是说。

多位投资人曾对经济观察报称,目前可投的行业的标的不多,导致好项目的价格水涨船高。李聪称:“国际学校是有些贵,但现在好的项目不进去将来更进不去了”。

对于国际学校投资后的退出,广州一投行人士认为,K12学校以前上市比较难,土地是国家的,财产不独立,所以大多都是上市公司收购,但只收购国内的,市场上并购国际学校的比较少。但教育是个现金流稳定持续的行业,在国内可以复制扩张,有些国际学校老板想再成长一些自己独立上市,并且在上市选择方面更偏向于港股美股。

与VCPE相比,地产商的投资则更加游刃有余,投资国际学校往往与提升住宅区档次和定位有关。从投资角度来说,一般国际学校的土地成本占到总成本的8%-15%,如果房地产企业作为开办方,则这部分成本直接转为利润。同时,国际学校的修建和装修也可以节约很多成本。房地产企业还有一大优势是政府关系——房地产企业与政府的良好关系对国际学校的开办和运营都有帮助。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