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罗杰斯:我会买中国股票而不会买美国股票

作者:郑一真 2017-09-16 09:15  

罗杰斯认为中国前景大好的依据,包括储蓄率高、改革开放释放中国人的创业热情、卓有成效的领导等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文

近日,《与吉姆•罗杰斯对谈七日——如何投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与吉姆·罗杰斯对话”活动在京举行。会上,华尔街投资大鳄吉姆·罗杰斯精神抖擞、风趣幽默,侃侃而谈投资中国的经历,并表示看好中国,中国是世界的未来,“如果周一要买股票的话我就买中国的股票,不买美国的股票。”

在新书发布会上,面对主持人“对中国股市,现在是该贪婪,还是该恐惧的时候”的提问,罗杰斯直言, “我会买中国股票而不会买美国股票。”中国的 “一带一路”是21世纪非常令人兴奋的一个机遇,和当年的葡萄牙人大航海的情况一样,它会也将会改变世界地理,有些人会以此发家致富,但也些人会成为输家。这里会有很多机遇,比如中国的医疗、农业。“北京还有中国很多城市在过去三十五年都做得非常好,一些偏远地区不是很发达,现在中国在帮助这些农村发展,未来农村将会有非常大的机遇。”

罗杰斯认为中国前景大好的依据,包括储蓄率高、改革开放释放中国人的创业热情、卓有成效的领导等等。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曾经有过多次辉煌的国家。因此,罗杰斯认为,21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

对于中国经济,罗杰斯担忧的是,中国在某些领域出现负债。过去几年,中国一些省份和公司已经债台高筑。罗杰斯预测,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即将到来,这场源于美国的危机将是我们这代人有生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危机。而这次,中国不太可能像前几次那样幸免。因为中国越来越全球化,而且举债更高。当然,即便如此,与美国、欧盟相比,中国的负债水平仍然较低。中国崛起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与吉姆罗杰斯对谈七日——如何投资中国》由《环球时报》财经记者张妮历时两年追踪采访撰写而成,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吉姆·罗杰斯是国际著名的投资实践家和金融学教授,在众多投资领域有着惊人表现。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投资中国股市,并坚定地看好中国,还举家移民亚洲,让女儿从小学习中文。本书通过与罗杰斯对谈7日的形式,讲述了罗杰斯先生投资中国股市近30年的历程和他的投资理念与成功法则,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

对于罗杰斯的投资原则,张妮总结道,低价买入那些正在发生向好变化的股票,并长期持有。这是他在华尔街摸爬滚打总结出的投资诀窍。他迄今四次大规模投资中国股市,分别在1999年、2005年、2008年、2013年,都是在中国股市最低迷的时候抄底,股票涉及的行业都是中国未来10年甚至30年将蓬勃发展的领域,比如农业、旅游业等。长期持有,有多长呢?到目前为止,罗杰斯透露说,没有卖出任何一只中国股票,他计划把中国股票留给女儿。她的大女儿才14岁。也就是说,罗杰斯认为,等女儿长大后,依然可以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另外,在人民币问题上,罗杰斯表示除了美元之外,其第二大持有的货币就是人民币,其资产还是以美元为主。“未来几年大家肯定会要寻求那种比较安全的货币避风港,大家可能会觉得美元是非常安全的,但是我觉得其实不是那么安全,我的预期是美元还会继续往上走,可能会有一些起落,人民币可能对于美元会有一些贬值,但是我觉得人民币比起其他货币来讲,它对于美元的下挫还是非常少的。未来,如果人民币也会实现自由兑换,我就会我的美元给卖了买人民币。”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