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专题】李东荣: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作者:胡群 2017-09-17 12:32  

在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如何引领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国家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思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9月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无论何种类型的从业机构,只要是从事金融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就必须接受基本一致的市场准入政策和监管要求,要完善金融科技的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体系,持续地、动态地跟踪金融科技的发展、演进和风险变化。”

“引领创新的,是金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其著作《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写道,市场竞争需要超越对手的实力,最大的长期获利方式就是创新。

科技正在突破传统金融的边界,信息不对称性正在降低。全球都在享受技术进步推动下增长的经济,尤其在中国,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为金融服务带来更多样化的数据来源,更快的数据存储速度和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

然而,金融创新如果缺乏正确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就很可能滑向自我循环、过度膨胀,甚至引致经济金融危机乃至社会危机的境地。尤其重要的是,作为高风险性、强侧重性和内在脆弱性等特点的金融业,决定着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在金融业活动中的极其重要性。形象地说,就如同天使与魔鬼之间的关系变化,可能一边是天使,一边就是魔鬼。

“三个有利于”基本原则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然而近年中国金融行业资金空转与金融创新并存,自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正通过杠杆撬动了中国经济。金融加杠杆从2012年开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拐头向下,一直到2016年中。在利率市场化,叠加经济下行过程中,由于监管不完善、金融机构本身资本约束意识薄弱,逐步形成了资金脱实向虚的倾向。

近年来,我国支付体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支付服务场景日趋丰富,支付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以“云闪付”、条码支付等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更是走在世界前列。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为金融服务带来更多样化的数据来源,更快的数据存储速度和更强的数据分析能力。

这一系列自动化技术的实施,有效地将金融服务标准化、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并触及了以往无法或难以覆盖的长尾人群,包括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以及农村群体等。技术驱动带来的金融普惠,在各个领域、各个企业,都取得了一定的应用经验,也获得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随着现代高新科技同金融业日益密切结合,非银行金融中介和金融市场的信用创造开始脱离商业银行而独立存在,其规模已直追传统的商业银行。然而,这种信用创造活动,并未体现在各国央行统计的货币总量指标中,却切实影响着各国实体经济发展。

在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如何引领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国家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思考。比如,金融科技可能更多是讲如何促进创新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看,监管是否也可以利用科技提高水平?

“这里就有一个衡量和评价的标准问题。”李东荣认为,所有的金融科技活动以及相关从事金融科技业务的行业机构、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都应该将是否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普惠水平、是否有利于提高金融风险管控能力、是否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和评判的基本原则,并按照这“三个有利于”的基本原则,积极、稳妥、有序地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要结合自身的竞争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和服务体系中找准定位、精准发力。

李东荣表示,所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都不应该脱离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阶段、超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的过度创新,也不能打着改革和创新的旗号搞脱离实体经济需求、标新立异的所谓创新,更不允许打着改革和创新的旗号去搞那些诱惑和欺骗群众、逃避法律监管、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破坏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伪创新。

防范金融风险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性,金融科技也是一样。金融科技这几年很热,在它之前比较热的词汇是互联网金融。其实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都是技术支持的金融创新,本质上都是金融。”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主办的财经智库沙龙“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科技当作为”上表示,从金融科技的正反两方面来看,正面的作用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技术能够创新业务,进而覆盖到一些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不到的长尾人群,对传统金融服务提供有效补充。当然,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提高金融服务的风控能力也多有益处。

面对当前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由于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和互动性,金融科技创新也可能带来业务、技术和网络的三重风险叠加,这对金融安全和稳定会产生更大的冲击。

为此,在当前的形势下,李东荣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过去,我们的金融风险在过去的经济、技术条件下,很多都是局限于某一个局部的地区和局部的单位,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条件下),这种风险因素可以很迅速地传染到其他的机构和关联的行业。”李东荣称,现在证券机构出现问题,保险机构出现问题,肯定要影响到银行机构,因为要通过银行来作为存、贷、汇资金的通道,所以它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格局,甚至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风险,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网络风险特征在过去金融业务还是手工操作和电算化的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金融科技具有跨界性,这种跨界既带来了运用场景的丰富多变,也给实施综合监管带来了较大难度。如何把握好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平衡,非常考验市场和监管的智慧。因此,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等多个层面应充分地借鉴监管科技的理念和工具,建立产品测评、压力测试、应用试点等管理机制,构建适用、管用的风险防控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让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内,从而维护中国的货币流通秩序和金融市场活动秩序。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