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能否成下一个风口?国产手机面临技术、供应链两大难关

作者:沈怡然 2017-09-17 15:34  

在行业标准空白、供应商产能爬坡等种种问题的困扰下,全面屏真的能登上智能手机下一个风口吗?

经济观察网 孙燕飚/文 直至9月12日苹果发布iphonex,以88-90%屏占比达到市面上最大全面屏尺寸,这场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国内全面打响的手机全面屏之战进入高潮,甚至在今年10月后蔓延到千元机以下市场。然而在行业标准空白、供应商产能爬坡等种种问题的困扰下,全面屏真的能登上智能手机下一个风口吗?

全面屏概念其实是个伪命题,是一直以来手机优化体验的重要方向而非革命性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讲,全面屏就是更高屏占比,但屏占比的面积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全面屏目前并无行业标准。

在行业标准空白时期,全面屏竞争从10月开始变得及其混乱。其中9月底将有中小品牌手机厂商推出900元以下的全面屏产品,这时候高中低端手机厂商将全面开展全面屏之战,随着企业在市场争夺话语权,也将出现真假全面屏的口水之战。

真假全面屏

全面屏就是不断扩大屏占比的结果,目前唯一两个可界定的标准是,首先手机屏幕从16:9变为18:9的比例,也就是更为修长以优化手握体验;第二屏占比超过80%。

在行业没有标准的时候,各厂商将推出自己的标准来占领话语权,这便是真假全面屏之战的开始。据我了解,从9月底将有900元以下全面屏手机面世,这个市场卖点很快被高中低端各类手机市场覆盖,这个概念的商业价值也将在今年春节后消失,随着消费者认知提升后,会逐渐出现得到共识的全面屏标准。

供应链:真正的考验

全面屏激战背后是对手机终端厂商量大考验,采购量不足的手机厂商很容易被封锁在供应链之外。这也是为什么即便是在全面屏市场领先的苹果遭遇产能爬坡问题。

全面屏给苹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组装集成难度与供应链管理难度。就我了解,在首发前苹果公司一直在加班加点,到8月底良品率达到50%。按照良品率的爬坡速度来推算,预计中国消费者到11月底——12月初就能在市场上买到。

第一是技术能力的巨大考验。首先,全面屏给手机设计和集成带来前所未有的难度,包括摄像头、听筒、麦克风、天线的微型化。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实现指纹后置。目前连苹果的最新iphone8还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如果国产手机品牌能在率先实现指纹后置,就能把握全面屏最佳使用效果。

第二是供应商管理能力的巨大考验。因为最终切割尺寸并不由终端厂家定,核心由上游厂商决定,例如京东方。扩大屏占比需要手机终端厂商和上游供应商配合研发,供应商的供给量和良品率很重要。在上游有大规模供应量的终端厂商更容易成功。通常做出的手机屏占比会用专利保护,以及一段时间内的独家供应协议,像苹果和三星都能做到这些问题。无法拿到大量订单的中小品牌,当采购量不足时是会被大厂商封锁在供应链之外。

(作者孙燕飚,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本文由经济观察报记者沈怡然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