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推动民营资本参与PPP 要求政府诚信履约

作者:杜涛 2017-09-18 14:18  

在意见中,不仅鼓励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还要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确保政府诚信履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中,不仅鼓励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还要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确保政府诚信履约。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国务院文件中特别指出为民营资本创造平等机会,这也是因为宏观经济指数中民间投资下滑的形势,是中央政府希望PPP也成为改变这种局面的一个支撑点而特别被强调。此外,存量资产被特别关注,并首次强调价格机制是ppp未来健康发展的支柱之一。

薛涛解释,现在单纯依赖政府付费的PPP项目占比过高,给地方政府带来较大财政压力。未来除在项目筛选上进行调整之外,更要优先推进运营项目;另一个就是要完善公共服务价费体系,因为无论受益者付费还是污染者付费,这方面国内还都有很多空白和空缺,仅仅靠财政补贴的方式不可持续。

意见中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意见表示,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支持民间资本股权占比高的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

积极采取多种PPP运作方式,规范有序盘活存量资产,丰富民营企业投资机会,回收的资金主要用于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新的优质资产,实现投资良性循环。合理确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价格和收费标准,完善PPP项目价格和收费适时调整机制,通过适当延长合作期限、积极创新运营模式、充分挖掘项目商业价值等,建立PPP项目合理回报机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努力提高民营企业融资能力,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设立基金、组建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投资规模较大的PPP项目。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意见对提升民间投资很有吸引力。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主要取决于回报水平,只要回报靠谱他们投资的积极性就会高。现在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价格低甚至不收费,很多地方财政实力就弱,投资人判断回报机制不靠谱,所以尽管中央政府三令五申,民营企业也不为所动。意见提出解决收费机制和价格机制,如果能落实,那么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一定会提高。

意见还要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确保政府诚信履约。地方各级政府向民营企业作出政策承诺要严格依法依规,并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不得违法违规承诺优惠条件。要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法合规协议或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拒不执行,不得随意改变约定,不得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

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对地方政府拒不履行政府所作的合法合规承诺,特别是严重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破坏民间投资良好环境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造成政府严重失信违约行为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惩戒到人。

金永祥认为,“这对民营企业参与ppp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这次提出对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会建立民间资本的信心。长期以来,民企普遍不愿意与政府签长期合同,主要是担心政府换届影响合同履约。”金永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