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云南富宁试点开展 光大期货和安信农保合作

作者:蔡越坤 2017-09-19 19:39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富宁白糖“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云南富宁县顺利开展。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富宁白糖“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在云南富宁县顺利开展。光大期货、安信农保与富宁县政府合作完成。

试点项目承保白糖7500吨,覆盖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约1.5万亩糖料蔗种植面积,涉及建档立卡甘蔗种植户2100余户,保险金额达4700万元。项目由光大期货有限公司与安信农保联合太平洋财险、诚泰财险承办,同时得到富宁县政府大力支持。

富宁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南与越南接壤,东与广西毗邻,地处两国三省十县结合部;面积5352平方公里,下辖13个乡镇,聚居着壮、汉、苗、瑶、彝、仡佬6个民族,总人口41.8万人。蔗糖产业是富宁县主要支柱产业之一,甘蔗种植面积37.3万亩,产量126.2万吨,占文山州全州近70%。白糖价格受国内产量、需求量、进口政策、国家收放储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由于甘蔗宿根的生长特性,我国白糖产量呈现连续三年增产、三年减产的特点,同时需求相对稳定,因此伴随着国内产量的变化,糖价周期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2017年底甘蔗集中压榨,白糖大量上市,政府担忧糖价下跌影响蔗农收入,急需探索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增收、稳健持久的脱贫模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提供指引,郑州商品交易所在2016年试点开展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助力精准扶贫。光大期货积极响应,协同安信农保,共同推进白糖“保险+期货”云南富宁试点项目。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了解农户真实需求,并结合当地政府收购指导方案,安信农保设计出阶梯型赔付的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产品,挂钩昆明白糖现货价格,当糖价下跌农户收入受到损失时可以由保险赔付获得弥补;光大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光大光子,根据保险产品为安信农保量身定制白糖场外期权,设计收益同样为阶梯型的期权结构与保险赔付匹配,化解白糖价格下跌安信农保面临的保险赔付风险;光大光子再利用专业的操作策略,在交易所场内白糖期货、期权市场进行风险对冲,转移价格风险,最终实现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局面。

据介绍,光大期货、安信农保项目团队自2017年初开始筹备富宁试点,多次组织考察,研究论证保险及期权方案。富宁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推动白糖价格保险试点工作纳入职能部门扶贫工作日程,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入推进,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投保。

2017年5月,光大期货、安信农保与富宁县政府签署三方合作意向;7月,光大期货通过郑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立项审批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017年9月14日,7500吨白糖价格保险全额出单,完成保险合同签约。项目保险目标价格6292元/吨,保险期限为9月15日至12月15日,赔付结算基准价设定为三个月期间白糖期货SR801收盘价的均价,若结算基准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格则按照保单条款进行赔付;若保险期间白糖价格上涨,结算基准价高于保险目标价格,保险还设置最小赔付机制,使得参与试点的农户有最低赔付保障,最大程度保护农户利益不受损失。

郑商所今年4月份上市白糖期权,有利于期货公司设计出更贴近市场需求、更低成本的产品,从而探索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方向,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精准扶贫。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