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保荐机构:贾跃亭未按承诺将减持资金借予公司且存在同业竞争

作者:胡艳明 2017-09-20 07:40  

报告显示,贾跃亭未按承诺将减持资金借予公司使用,以及贾跃亭未来履约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9月19日,乐视网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在深交所发布关于乐视网2017年半年度跟踪报告。报告显示,贾跃亭未按承诺将减持资金借予公司使用,以及贾跃亭未来履约存在极大不确定性。而且,目前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同业竞争事项解决方案尚未实施。

跟踪报告显示,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47万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26万元。2017年上半年,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考虑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保荐机构后续将持续履行持续督导义务,持续关注贾跃亭的履约情况。

记者查询彼时公告,2015年5月26日,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要在未来6个月里,减持1.48亿股,减持期间:2015 年 5 月 29 日-2015 年 11 月 28 日,减持方式为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按照当时乐视网股价计算,预计套现近100亿。公告称,减持所得贾跃亭要全部借给乐视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免收利息。

根据公告中减持所得113亿,借5年,按照每年5%的利息算,能帮乐视省25亿利息,如果按10%的利息算,就帮乐视网省了50亿财务成本。但事实只借给乐视网47亿。

另外,贾跃亭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尚未履行。目前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同业竞争事项解决方案尚未实施,乐禧文化(北京) 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电视剧制作,经营范围包含“广播电视 节目制作、电影制作”,其与乐视网即将注入的乐视影业存在同业竞争。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为甘薇,注册资本1955.0005万人民币。乐禧文化(北京) 有限公司则为乐视控股子公司。资料显示创办于2016年5月,由原浙江卫视导演、制片人,《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的总导演、制片人岑俊义创办。乐禧文化主要投资和制作大型综艺节目,并致力于中国本土综艺作家的培养工作。

保荐机构提请乐视网董事会、管理层重视和持续关注公司及股东承诺履行情况,进一步梳理和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存在的相关问题。

同时,中德证券认为乐视网受各种因素影响,公司信用体系受到冲击:1、银行借款等常规渠道融资方式严重受限;2、硬件、广告、会员付费收入大幅下降,主要业务经营面临困难;3、前述经营活动及融资活动的现金流产出缺陷形成负反馈,进一步恶化公司经营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11日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披露的对乐视网的2016年度跟踪报告显示,乐视网在内审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

乐视的内审存在公司内审部门与财务部门未进行物理隔离, 存在合署办公情况;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人员较少,未能全面有效开展乐视网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工作底稿部分缺失;未能切实履行每季度向董事会或者专门委员会进行汇报的职责。

保荐机构建议公司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加大对公司各项内控制度的检查力度,对公司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常规、持续的日常监督检查,特别关注关联交易和关联方资金往来等事项,确保至少每季度向董事会或者专门委员会进行报告,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得到有效的执行。建议公司充实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力量。

同时,2016年跟踪报告还指出了乐视在募集资金管理和关联交易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导致保荐机构提议乐视的内审要多关注关联交易等。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