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沃土朱为绎:新三板三类股东行不行,监管该给个说法

作者:黄一帆 2017-09-20 15:22  

“三类股东的问题已经成为卡在新三板喉咙的鱼刺,我们可以看到在对正在排队新三板的企业影响是非常大。”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三类股东的问题已经成为卡在新三板喉咙的鱼刺,我们可以看到在对正在排队新三板的企业影响是非常大。”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在9月17日2017读懂新三板举办的“中国新三板投资者大会”上表示。

他同时表示,监管应给予三类股东问题一个明确的态度,“如果现在告诉我不行,那就自己撤了,或者撤了重新来过也可以。”

朱为绎指出,目前在排队新三板挂牌企业大概有150家左右,其中涉及到三类股东的数量经过统计大概有60家左右,占排队挂牌企业总数的约40%。

他指出,监管部门对三类股东的冷处理的做法其实更加严重地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发展,包括融资额下降、交易量下降、做市制度沦为鸡肋等等,“我觉得所有的问题都跟三类股东是有密切关系的。”

所谓,三类股东指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统称为“三类股东”)。

2015年10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明确表示: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统称为“三类股东”)可以投资拟挂牌企业股权。

不过,2016年4月,市场开始出现三类股东传闻,称新三板企业要清理三类股东才能上市。证监会的上市办法明确要求“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

朱为绎称,自从2016年4月份有三类股东传闻开始,三类股东在市场上参与的定增数量不断在下降。

他认为,做市没有交易对手跟三类股东有密切关系。原因在于企业进行做市后,害怕三类股东的进入。“包括我们最近中科沃土也投了很多企业,上了新三板,我们现在主张是不要去做市,就算你是协议转让也要非常明确的表示不能有三类股东,而且还要给我写承诺函,你不能转让给其他的股东,因为我们担心一直转让下去会有三类股东进来,这是非常消极的办法,但是没有办法。”

据朱为绎称,目前解决三类股东有三条思路。具体为申报前清理三类股东、不清理不申报IPO以及更为积极的向监管呼吁给三类股东放行。

以下为朱为绎关于三类股东解决思路演讲:

第一,消极思路:报材料前清理,从肉体上消灭,代价不菲且效果不明显。报材料后,从股转系统摘牌再清理三类股东,目前暂无成功案例。最近大概知道中科沃土基金投了一个企业叫做华腾教育,大概占比八个点左右,现在为了考虑他未来IPO能成功,现在我们也在想办法怎么自我清理,清理其实代价非常高,一个是我可能要转让一部分出去,我要降到五个点以下;第二个问题我可能要找一个合伙企业,把我们三类股东给置换出来。合伙企业的股东还是原来的三类股东的股东,但是这里面去做的话,非常麻烦。大家知道工商注册等等这些是很麻烦的,还要盖章,还要工商税务一系列的流程。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其实有很多投资人是不愿意写名字的,原本是我们管理公司直接跟投资人一对一的签协议,但是合伙协议或者合伙型基金,所有的投资人都要在合伙协议上签字,最终要写下名字的,因为通过工商是会查到背后股东的,但是这里有很多土豪有钱人是不愿意写名字的,他觉得很麻烦。

最重要的是税收问题,合伙企业的税收高达45%也就是说你赚100万,45万要上交,所以对于这一块他的收益是非常小的。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倒退?三类股东是我们企业发展到现在一个非常好的基金的方式,现在逼的大家退回去。我们在讲合伙企业,曾经的合伙企业连开户都开不了,后来不也是解决了吗?所以我觉得合伙企业能解决的问题,三类股东也可以解决,这个就看监管层有没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来解决问题。

第二,中间的道路是什么?不清理了,也不报IPO了,刚才我说清理的成本非常高,就在三板绽放或者直接卖给上市公司,我也知道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第三,积极的思路,我们一定要呼吁监管部门放行,给我们三类股东合法的地位,我觉得这个才是发展的趋势。最近我们看到有一些报道,是关于三类股东持股在5%以内的,是不是未来证监会会推出三类股东持股在5%以内的不用清理?其实我觉得这个思路是一个积极的解决思路。

95%的股份全部解决,剩下5%解决不了没有问题。还有95%以上的股东全部解决,因为特别是三类股东参与的金额不是特别大,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思路是可以解决的,比如说两个95%,95%以上的股份解决了就没有问题了,你就2万股的三类股东有什么利益输送呢?有什么关联交易呢?再比如说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都是三类股东参与,有没有利益输送?有没有股权激励补充呢?所以所有的这些问题我觉得都是一个监管部门在刻舟求剑,在所谓的保守的一种心态或者不愿意负责的心态,但是我觉得陈永民已经给我们讲了一个很好的方式,他给我们证监会的某一个领导说,打太极的思路是完全不要的,我们已经受理了,其他的东西在积极研究,陈永民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行不行要给我们大家一个很明确的说法。

也许某一天告诉大家三类股东就是不行,我们大家都认了。不要说把我们诓进去了,两年之后告诉我不知道行不行?如果现在告诉我不行,那就自己撤了,或者撤了重新来过也可以,但是人家已经排了两年,人家不知道行不行,所以不敢走。

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呼吁监管部门一定要去开放的心态把这个问题解决,给我们大家一个明确的答复行还是不行。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