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汽车电商窘境 车享网“自我革命”做乘法

作者:刘俊晶 2017-09-21 11:06

与试水互联网时不同,车享对线上线下的投入有了清晰的认知和创新的体系。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俊晶  夏军在加入车享网的第二年戴上了一副黑框眼镜,究其缘由,并非是眼睛近视,而是想遮掉眼睛下方再也褪不掉的黑眼圈。

说句玩笑话,夏军的黑眼圈几乎见证了车享网成立以来的种种艰辛和不易。在中国汽车后市场摸爬滚打了20年的夏军,在上汽集团转型的大背景之下,于2014年开始涉足互联网领域,成立并掌舵车享网。

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后市场人士且是经验丰富的60后,夏军壮志酬筹一脚踏入了互联网的圈子。但在上汽集团资金和资源的加持下,夏军却并没有立刻尝到预想中的成功滋味。在汽车O2O领域全面遇冷的大环境下,已成立3年的车享网不仅没有迎来上汽集团最初设想的腾势而起,反而陷入屡被诟病烧钱、失败的窘境。

汽车电商到底是不是一个伪命题,目前看起来似乎暂时无解。但汽车电商的集体遇冷却暗示着,单纯将新车交易互联网化的命题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找到答案。车享网不断的试错和调整,这样的节奏其实更多的是与汽车电商的发展曲线相伴,但夏军却在不断尝试中悟出:汽车电商不需要加法,而是乘法。

2014年上线的车享网,过去一直以整车电子商务为主要切入点,但3年后车享网的业务重心、内部架构已经发生了巨变。“三年间,我们的业务模式,从单一的新车交易,到融合新车、二手车、零部件等多领域汽车买卖服务;从单一的线上交易,到打通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从单一的整车板块,到贯通整车、金融、维保等多板块服务。”夏军告诉记者。

可以说,与试水互联网时不同,车享对线上线下的投入有了清晰的认知和创新的体系。车享网此次提出了“新空间”的概念,其判断依据在:用户的需求在向更年轻、更多元、更个性的方向变化发展;此外,消费升级催生了具有更多场景、更多连接、更高服务品质的商业新物种出现。

“上线到2016年底的近三年时间,是车享的1.0版本。可以说,车享通过建立和C端用户的触点,形成了一个用户入口;在业务层面,车享也完成一站式业务布局,并与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形成战略联盟。在平台层面,初步搭建了构建平台的基础设施。”夏军表示,从2019到2020年,车享要完成“从1到N”的平台初建期,实现车享3.0版本。

夏军进一步透露,未来车享网会将重心放在车享家方面。车享家作为车享网旗下利用科技为车主生活创造一个生活空间,解决除了养车之外的用车、卖车、金融保险等一系列需求。“线上30秒,我们利用产品和技术手段让用户在30秒时间里面触手可及,而你想要的汽车生活空间,线下我们也会在全国布局1万家的服务网点,是3公里的半径,10分钟的概念,一步之遥。”夏军说。

戴上了那副黑框眼的夏军的确想看得更清楚一点。他强调,“挖空心思为用户,这是车享成败的关键”,这或许是这几年艰险之后夏军发自内心的感悟。

“区别于其他电商售卖产品,车享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价值,更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服务体验,这多一点的自我定位,在汽车服务产业同质化的今天尤为关键。”今年3月,“车享网”三周年之际,夏军在写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中感慨。

他似乎并不后悔两年前“吹了个大牛”,“趴在地上看对手”,是夏军学到的取长补短;“站在高处看困难”,夏军没有忘记要坚定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