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让改革浪潮更澎湃——以科技创新助力改革的“沪闽深样本”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09-21 12:46

9月19日,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传来消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家客户成功签署130架C919大型客机订单。至此,C919客户总数已达27家,累计订出730架。这一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先进适航标准和主流市场标准自主研发的单通道干线飞机,又一次以市场青睐证明其价值。

“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喜悦之际,回响在中国商飞全体干部职工耳边的,是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商飞时充满期许的话语。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科技支撑;实现强国梦想,难离创新驱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大国航船、擘画发展蓝图的战略选择,是每个干事创业者在实践中形成的共同认识。

当记者沿着总书记足迹走进上海、福建、深圳,走近那些为不负总书记嘱托而默默努力的人们,所有见闻凝成一首节奏强劲的“创新进行曲”,在改革热土上流淌、萦绕、澎湃激荡。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从跟跑到领跑,创新要下先手棋

8月28日,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项目在福州市鼓楼区正式启动。

“简单说,就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构建数据银行,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实现人证合一。今后公民办理个人业务,平台只要经公民授权自动抓取材料提交,就能变‘百姓跑腿’为‘数据跑路’。”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介绍。她清晰记得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大陆时的每一句叮嘱。“创新是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会沿着这条路一心一意走下去。”今天,新大陆已经在二维码芯片、环保科技等方面拥有6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迈出有力步伐。

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也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犹新。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视察。时年29岁的刘若鹏向总书记汇报了带领光启“做超材料创新技术领域的世界级企业”的梦想。如今,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授权专利已占超材料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86%,领衔起草了全球第一份超材料领域的中国国家标准,创新机构分布在18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给自己打分,我觉得可以及格。”刘若鹏笑答,“但我们不满足作为一名跟随者,而要成为并行者,进而担当领跑者。”

以创新发展为核心战略,众多高新技术企业正形成创新梯队,雁阵式地迎着产业“风口”起舞飞翔。以深圳为例,全市国家级高新企业累计达5524家,5年增长3.1倍,今年有望超过8000家。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期发表特别报道,称“深圳已成为创新温室”,并给深圳起了一个比肩硅谷的美名——“硅洲”。

这正是世界对中国“创新密码”的解读。为何我国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王晶认为,答案就在总书记对创新的无比重视里——“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从“高地”到“高峰”,创新以人才为根基

1980年,刚满20岁的胡双钱进入上海飞机制造厂,见证了运10飞机首飞。然而,短短几年后,运10下马,工厂进入艰难期。同事纷纷离去,胡双钱留了下来。

一等就是20多年。进入新世纪,随着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相继立项,胡双钱心中搁浅已久的飞机梦苏醒了。

身为中国商飞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这位国产大飞机的首席钳工除了坚守生产一线,还承担起了培养青年人的任务。“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发展经历了一段曲折,厂里出现人才断层,最关键的是要把老一辈的技术和精神传下去。有技术、有人才、有精神,才能让我们的大飞机造出来、飞起来!”胡双钱说。

而今,越来越多的青年英才和海外人才加入到大飞机的事业中。中国商飞长期聘用海外人才和外国专家158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0人,近年来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5800余名,实施的面向70后、80后科技骨干和管理骨干的“商飞之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卓有成效。

走进位于深圳的腾讯公司大厅,一只周身镂空的大型企鹅雕像立在显著位置。这是为了纪念2014年7月3日,QQ同时在线人数超过两亿,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专门定制的,组成企鹅的是相关部门每一位员工的英文名字。

在这个温暖集体里齐心奋战的,是一支年轻善战的团队——员工平均年龄31岁,50%以上为研发人员,拥有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专利申请和授权总量均位居前列。

30岁出头的公共政策部总监唐列,已是腾讯的中坚团队成员之一。“总书记视察公司时,看QQ星云图、听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汇报,对互联网安全、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服务等都很重视。他的鞭策和鼓励,让我们对事业更有热情。”

人才力量的释放,使腾讯业务近五年来实现爆发式增长,QQ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2.47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8.06亿,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对人才成长,对创新发力,政策利好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当总书记站在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员工面前勉励大家时,刘若鹏真切地感到,那一刻,自己“燃”起来了。而让他充满信心的,是深圳市集中出台的一系列人才科研新政。

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的GE中国科技园,聚集了GE九大业务集团。GE全球高级副总裁段小缨告诉记者,他们看好的,是上海科创中心、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希望上海继续在人才引进、服务等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建设跨国企业成长的乐园和热土。”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在深化改革开放路上加速前行,行路人心中自有不变的信条——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