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8.6亿港元战略入股中金公司 股价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作者:胡艳明 2017-09-21 16:55  

互联网巨头与老牌大型券商联姻,将二者的股价双双推上新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互联网巨头与老牌大型券商联姻,将二者的股价双双推上新高。

中金公司(3908.HK)于2017年9月20日晚间公告称,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中金公司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腾讯控股,0700.HK)签署认股协议,后者认购中金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将有望成为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此次发行尚需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公告后的首日,中金公司与腾讯控股收盘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截至9月21日收盘,中金公司股价上涨18.19%,收于每股18.32港元;腾讯控股上涨0.29%,收于347.4港元。

金融科技助财富管理

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是,中金公司与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Tencent Mobility Limited订立认购协议,据此,公司拟向其发行约2.08亿股H股新股,占经扩大后公司全部已发行H股约12.01%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4.95%。认购价每股13.80港元,较当日联交所所报收市价15.50港元折让约10.97%。

认购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28.64亿港元。扣除相关开支后,所得款项净额约28.61亿港元。公司拟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通过进一步加强资本基础,支持公司的境内外业务发展。

双方CEO均对对此次合作给予了肯定,中金首席执行官毕明建表示:“腾讯是中国一家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中金很高兴引入腾讯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相信此次合作有助于中金以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表示:“中金是中国一家领先的投资银行,腾讯期望与中金在产品及服务方面进行系列合作,包括向中金提供我们先进的金融科技,以及引入中金在财富管理方面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服务。”

在认购事项完成后,认购人有权根据公司章程提名1名董事候选人,且公司及认购人应有合理理由认同该候选人为公司董事的适合人选。

另外,认购人承诺未经公司事前书面同意,认购人不得,且应敦促其联属人士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取得(包括订约或同意取得)公司的额外股份,除非是接受任何以股代息、供股股份、资本化发行或公司股东可根据公司章程、相关法律法规或适用的证券交易所规则有权参与的任何其他股份发行,前提是在任何情形下认购人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4.95%;或为保持或恢复其在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中不超过4.95%的持股比例而不时取得股份中的任何投票权;或认购人在股份中所持的投票权比例因公司回购任何股份而增加。

同日,公司与腾讯控股全资附属腾讯计算机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此,公司与腾讯计算机应促使及保证公司与腾讯在集团层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同意其各自管理层将积极推动战略合作的有效开展,包括成立由双方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联席主席的战略合作委员会。

此次合作主要围绕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双方应当结合其在各自行业内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及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并在合作中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公司和腾讯已初步框定潜在重点合作方向,包括精准营销以及大数据分析等。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尽快就该等合作方向及其他潜在合作方向进行具体商谈。合作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共同设立试点项目、就具体业务订立合作协议等方式,该等形式将根据届时的具体情况决定。

研究机构看好

双方公布合作之后,各大研究机构也纷纷公布研究报告。

瑞信发表报告表示,中金公司与腾讯未来将在财富管理业务有进一步合作,包括获取客源及销售产品。中金公司现时财富管理及投资管理业务占上半年总收入的28%,引入腾讯后,相信此业务表现会增强。

瑞信预期,中金2018年每股盈利会被摊薄,但财富管理及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上升可抵销上述影响,维持中金2018年每股盈利预测不变。

汇丰环球研究发表报告表示,中金公司向腾讯配股引资,同时双方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信交易有助提高中金公司在移动技术领域的能力,但认为这并不足以改变该行对其主题投资看法。该行表示,维持对中金公司“持有”投资评级。但预计中金公司今年下半年纯利增速放缓。

高盛称,中金获腾讯入股可助中金进一步发展其财富管理业务,中金在服务高财富净值客户上领先同业,上半年止共有35540个相关客户,每名客户平均拥有逾1900万元人民币资产。高盛表示,中金与腾讯合作可进一步透过腾讯的财富管理平台增加客户,相关平台现有客户数1亿名。而腾讯的金融科技亦有助提升中金现有客户的体验,亦可增加向大众客户进行产品销售。

在此次公布合作的约一个月前,中金发布2017年中报,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取得高速增长。8月25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也是收购中投证券后的首次并财务报表。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金共实现营收58.67亿元,同比增长82.2%;净利润11.11亿元,同比增长93.2%。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取得如此大幅度的增长,部分原因在于中投并表,中投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12.86亿元,除去中投证券外,中金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2.2%。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金公司公布中报后,汇丰证券调低了中金公司评级。该行表示,中金上半年盈利增长受较好的市场定位支持,不过,利好因素已反映于股价上,预期下半年盈利增长将会放缓。汇丰证券称,虽然跟中投证券的整合顺利,但相信中金将会面对一些挑战,令成本及资本压力上升,将评级由“买入”降至“持有”。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