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股份转让一汽夏利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现转机

作者:耿慧丽 2017-09-22 14:18

这则公告表明,多年纠缠之后,一汽集团还是选择放手,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结束对一汽夏利的控股关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在一汽集团新任一把手徐留平大刀阔斧的强势改革下,多年困扰于业绩低迷、与一汽轿车(000800)同业竞争的一汽夏利(000927),也迎来重大转机。

9月21日晚,一汽夏利发布公告:9月21日,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上级单位一汽集团通知,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9月22日起继续停牌。

这则公告表明,多年纠缠之后,一汽集团还是选择放手,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结束对一汽夏利的控股关系。

2002年6月,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一汽夏利50.98%的股份,成为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2010年,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注入一汽股份公司,该公司于 2011年6月注册成立,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奠定了基础。在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一汽集团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做出了5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但随后一汽集团遭遇反腐风暴,自主品牌发展低迷,受此影响,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业绩也一再滑落。2016年,因无法兑现5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双双申请延期,引发中小股东抗议。

而一汽夏利自9月8日开始公告停牌,停牌原因是“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同时停牌不同,此次一汽轿车并未停牌。这意味着此次重大事项仅限于一汽夏利。

而近日,有媒体爆料称:“董明珠携格力团队一行现身天津一汽夏利,就入股事宜进行了最后磋商。目前,格力团队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入驻天津一汽夏利。”不过,格力电器在9月18日晚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将入股一汽夏利,也否认公司“高管团队与一汽夏利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

“格力电器与一汽夏利之间的传闻并非空缺来风。一汽近期调整可以看出,把一汽夏利并入奔腾,一汽夏利在资本市场的壳资源就会空缺,寻找买家出售。”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分析。

如果一汽夏利作为壳资源出售,其与一汽轿车同业竞争问题将迎刃而解,一汽整体上市也扫除一大障碍。近期,有关一汽整体上市重启的声音不断出现。但曹鹤认为,重启一汽整体上市至少要2-3年以后。从徐留平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看,首要的工作不是整体上市,而是内部利益梳理与管理改善。

“目前一汽改革的措施,都是在围绕提高企业整体运营效率进行的。管理机制改善、运营效率提升,自主的业绩做起来,才轮得上推动整体上市,而这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曹鹤认为。

去年,股吧等股民信息交流论坛上就盛传,一汽不准备整合一汽夏利,而是将其作为壳资源出售。而一汽夏利主业不振、多年业绩下滑,是一汽集团最终选择“忍痛割爱”的原因。尤其近几年,一汽夏利一直在艰难“保壳”。

2015年,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亏损8.54亿元,最终通过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全年业绩最终实现盈利180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1.8亿元。

2016年,一汽夏利前三季度8.25亿元,同样,通过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一汽丰田15%的股权,使得全年净利润盈利1.62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为-16.77亿元。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继续亏损,2017年上半年亏损6.86亿元。

前不久,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显示,8月公司生产汽车1682辆,销量为2475辆,1-8月累计产量为1.8万辆,累计销量为1.6万辆。无论单月的产销量,还是前8个月的累计产销量都有所下降。

这样的业绩,在年产销超过2000万辆的乘用车市场,市场地位已经非常边缘。而从徐留平就任一汽后的一系列表态看,一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主要抓两大品牌,首先是红旗,其次是奔腾。一汽夏利等弱势自主品牌,则被排在整合之列。

目前,尚不确定一汽夏利的壳资源,是否包括非常宝贵的生产资质。一汽夏利拥有轿车生产资质,如果是连生产资质与上市的壳资源一起出售,将极具吸引力。近年,随着新能源、互联网的兴起,一大批造车新势力涌入,但能够获得生产资质的并不多。随着政府部门审批加严,提高新能源车企的审批门槛,通过购买传统车企而获得生产资质也将成为造车新势力们求之不得的“良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