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发布报告:全球每三辆新车销售中就将有一辆来自中国

作者:李意安 2017-09-22 16:39

全球每三辆售出的新车中就有一辆来自中国。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在同一时期或收缩或停滞。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9月22日,麦肯锡发布报告《弄潮新消费:与新一代汽车买家面对面》(下文简称“报告”)预测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仍将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从现在至2022年,中国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5%。对中国而言不温不火的增幅,但却贡献于全球53%的市场增长。换言之,全球每三辆售出的新车中就有一辆来自中国。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在同一时期或收缩或停滞。

麦肯锡于2017年7月对5800多名去年购车的中国消费者展开了广泛调查。这些汽车消费者来自44个城市(从一线到四线)和7个县,覆盖中国19个关键城市群,占全国90%的城市GDP,以及总人口的一半)。

报告称,多项关键性数据显示市场和消费者趋势。

市场趋势:

1,SUV是最大赢家。SUV的销量持续引领中国市场的增长。在过去四年,SUV贡献了汽车销量总增长的66%。这主要是受B级和C级市场小型SUV的拉动所致,去年占到SUV整体销售的78%。麦肯锡预计SUV将继续保持其强势地位:到2022年,中国每两辆售出的新车中就将有一辆SUV。

2,国产品牌在入门级 SUV市场(5万元至10万元)处于绝对优势,并由此壮大了自身力量。国产品牌占据了该细分市场89%的份额,这一绝对优势使得国产品牌在总体SUV市场的份额从2012年的27%升至2016年的48%。

3,高端市场在起飞。麦肯锡调查显示,2016年置换或再购新车的受访者中有55%选择了更贵的车型。此外,虽有近一半的受访者不再视汽车为社会地位的象征,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及豪车(价格超过40万元)消费者仍然认为汽车代表了身份。

4,二手车销量增长。尽管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与其他主要汽车市场相比并不成熟,但二手车销售却在持续升温。人人车和优信等新兴二手车平台正试图建立大众对二手车的信任,且似乎颇见成效。

消费者趋势:

1,忠诚度下滑。麦肯锡调查显示,仅有12%的汽车买家会再次购买同一品牌。中国消费者向来并不专情,但去年的调查数字还是19%,下滑显著。

2,不再视汽车为必需品。5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私家车不影响日常生活,36%同意当今时代拥有一辆车没有过去重要,38%表示如果有免费共享出行,他们愿意放弃自购私家车。

3,更多选择共享出行。80、90后每周使用拼车服务的概率是更年长人群的两倍(12%比6%),使用P2P汽车租赁服务的可能性也更高(14%比9%)。

4,对无人驾驶汽车十分期待。6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未来的交通工具,而持同样观点的美国人和德国人只有43%和31%。

“在可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各家汽车品牌的必争之地。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者不断走向成熟,汽车制造商必须改弦更张,给消费者以惊喜与愉悦。这就意味着应把握好以下关键词:提供领先的连接性;致力于数字创新;进军电动车市场;在新兴的二手车市场采取行动。”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亚洲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高旭表示。

事实上,自2011年增长触底以来,2016年,叠加购置税下调因素,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强势反弹,销量实现20%增长,达2280万辆,几乎是2015年增幅的两倍。其中市场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积极反应占主要因素。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王平则指出,“随着国产品牌、数字化企业和共享出行服务商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如果传统汽车制造商迟迟不行动,只怕会被蚕食殆尽。过去在中国市场“轻松”增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的成功需要新技术和新理念。”

“近期的销售反弹是中国汽车市场中最为戏剧性的变化之一。未来几年,各类因素的交织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格局的巨变。其中,汽车消费群体的演变也许是最大因素。如今的汽车消费者越来越懂行,购买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他们对传统经销商的服务意兴阑珊,转而对数字化体验青睐有加。新一代的中国汽车买家正在重塑市场。”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Wouter Baan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