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添加剧毒高毒成分,严厉打击制假售!国务院发话:以后购买农药要实名制

作者:张恒 2017-09-22 20:22  

《通知》要求全国要严格执行限制使用农药(含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和溯源管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为进一步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国务院今天(9月22日)下午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兽药管理保障食品安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国要严格执行限制使用农药(含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和溯源管理。

《通知》称,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一些地方违规生产经营使用农药兽药问题仍然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农药兽药管理,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9月8日,农业部曾组织开展全国农药大检查时曾提到,近期,涉及农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反映出个别地方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存在一些问题。这次检查重点是农药许可证件是否齐全,原材料采购与产品生产销售记录是否规范,其次就是检查高毒农药经营情况。

国务院曾在2013年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我国农业生产经营分散,监管力量薄弱,农产品质量安全仍然存在较大隐患。 提出要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案件,切实解决违法违规使用高毒农药、“瘦肉精”、禁用兽药等突出问题。

此后,各地纷纷推出农产品安全质量的措施。如:山东省2014年规定,山东省将实行剧毒、高毒农药实名购买制度,购买剧毒、高毒农药的,必须出示个人身份证明或者其他有效证件,并说明实际用途。安徽省也在同年要求建立健全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制度。

而河南省除了2014年要求购买高毒农药“实名制”,今年9月更是发布《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规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

前述国务院《通知》规定,严禁在农药兽药中添加剧毒高毒成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药兽药行为,所有农药兽药生产企业必须按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组织生产。

此外,《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农药兽药使用管理相关制度。所有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农产品生产过程农药兽药使用记录,如实、及时记录使用农药兽药的时间、品种和数量,记录留存不少于两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恒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