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书店”真的来了!新华书店入局

作者:李紫宸 2017-09-22 20:49  

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去人工化将成为未来实体书店的一种潮流,而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始成为这一潮流背后的支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设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在你进入书店后,迎接你的不再是普通的店员,而是具有人工大脑的机器人。通过人机交流,机器人会根据你的表述为你提供所需的图书或商品的准确位置,并推送相关优惠信息和相似商品推荐。同时,机器人还会记录下你的购买习惯,为你“画”出精准的用户画像,在你下一次到访时,推送更为精准的商品信息和优惠政策。当你采购结束后,则通过智能机器人进行结账付款。假如你一不小心忘记了付款走出店门,机器人会通过扫描请你“留步”。

这样的场景,将很快出现在中国的一些书店当中。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去人工化将成为未来实体书店的一种潮流,而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始成为这一潮流背后的支撑。

2017年9月22日,大唐电信旗下子公司大唐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网络”)与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发行集团”)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结合大唐网络的技术优势和北京发行集团在出版发行领域的优质资源,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书店,依托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完善智慧书城平台架构和服务,让文化与科技进一步融合。

双方介绍,未来将围绕文化、图书出版、发行等领域,引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让用户可以在体验中心,通过人机交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方式,沉浸式体验图书文化。

据了解,2017年国庆节期间,一批智能机器人即将入驻新华书店和图书大厦部分门店,为用户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作为北京发行集团“智慧书城”的一个新亮点,首批命名为“北新宝宝”的智能售书机器人,将于近期在集团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燕翅楼24小时店、中国书店西皇城根店亮相,届时读者可以体验全新的高科技智能购书服务。

大唐网络董事长王鹏飞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整体市场的快速发展,大批资金不断涌入,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作为央企,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无法通过烧钱模式抢占市场。要取得竞争优势,必须要找到适合央企发展的方式。大唐网络正是作为央企大唐电信实现这一目标的平台。

大唐网络的前身为新华瑞德(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由大唐电信与新华社合作成立,专业从事数字内容传播和网络文化产品交易的数字文化网络运营。2016年1月,新华瑞德完成混改,更名为大唐网络,成为大唐电信旗下一家股权多元化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王鹏飞在当天表示,通过“混改”,大唐网络具备了体制机制、市场机制和团队活力等优势。同时通过搭建内部创新发展平台,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内部创新发展,形成一整套央企创新体系。

大唐网络总裁、CEO杨勇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数据资产拥有量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生存品质,在中国,80%以上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机构以及国有企业手中,这些数据都是原始的孤岛数据,需要通过云计算进行处理。“当企业选择拥抱互联网的时候,需要一个具有技术可靠性和安全可控的云服务平台帮助其快速构建互联网发展模式,并承载大数据的管理。大唐网络构建的’中国云’采用严格的访问控制及数据安全策略,拥有工信部授予的两项可信云认证,同时具备安全能力和大数据服务能力,可以提供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服务,此次同北京发行集团的合作正是鲜明的例证。”杨勇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