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要搞事情!201案打响全球光伏贸易战

作者:张文扬 2017-09-23 10:19  

美国东部时间9月23日凌晨,一则来自美国贸易委员会(ITC)的公报消息使得国内光伏业人士难以入眠。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张文扬 北京报道

美国光伏“201”案的第一次ITC损害宣判尘埃落定,4:0的投票结果对产业损害给出了肯定性裁决。这意味着,出口至美国的所有光伏产品将面临征税。全球光伏贸易战全面升级,并对美国乃至于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供给、价格等方面带来影响。

一大部分的矛头指向中国厂商。据美国海关数据,在去年价值超过80亿美元的进口组件中,有15亿美元来自中国——这还不包括那些为了避开"双反"、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开设工厂的中国企业所生产的产品。

美国东部时间9月23日凌晨,一则来自美国贸易委员会(ITC)的公报消息使得国内光伏业人士难以入眠。

据该公报,ITC认为,晶体硅光伏电池 (部分或全部组装成其他产品)被进口到美国的数量巨大,对当地产业造成了实质性伤害或者严重损害的威胁,与美国国内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这意味着,美国太阳能公司Suniva向ITC所提请的“运用‘201条款’,对非美国制造的所有太阳能光伏产品实施贸易救济,设立最低进口价格”的要求获得了通行证。

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条款将直接影响美国光伏下游产品的成本上涨,客观上导致美国新能源行业,尤其是光伏行业的大幅衰退。

进展

“201条款”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的秘密武器之一。1974年贸易法的第201条款允许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针对受到进口商品严重损害或威胁的国内产业的某个产品采取暂时限制或者施加关税。

不同于一般的反倾销法规,201条款具有任意性。所谓的调查也不需要证明进口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是否符合相关贸易法规,也不按各国进口数量的不同加以区别,只要认定美国企业受到的“严重损害”是因为某种进口产品直接造成,就可以确定实施“惩罚”措施。

阿斯特阳光电力集团的企业代表马女士对4:0的初裁结果早有心理准备。“美国这边,了解华盛顿法律和政策业者对此判决早有准备,”马女士表示,目前大环境下,贸易保护的声音比上届政府声音更大。

“目前只是伤害的发现,接下来对于保护的措施更关键。”马女士对经济观察报说,接下来,4个委员都要提出保护方案,11月汇报白宫。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磊对经济观察网介绍道,此后,ITC将在120天(特殊情况为150天)内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交报告和建议。美国总统则根据法律授权,在收到ITC报告后60天内做出最终裁决。期间,中方还会参加救济措施听证会。

征税

征税似乎已经不远了。“据目前进展来看,最晚明年1月份会拿到具体的征税税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务部主任陈惠清介绍道。

Suniva申请的最低进口价格是目前中国价格的一倍,实际上是100%关税。美国葡萄太阳能公司Grape Solar创始人袁海洋评论:“美国对抗全世界的贸易战打响,所有非美国制造的太阳能公司将当炮灰,几乎所有在美国的太阳能销售公司将关门、裁员。”

“最后的价格应会趋于合理。”EnergyTrend分析师对前景预测比较乐观,他比对欧盟对中国提出的限价限量价格,认为组件为每瓦46欧、电池为每瓦23欧,美国201条款应该也会接近这个水准。

“20多万人的就业不会全部卡死,还是要平衡上下游的利益。”陈惠清对经济观察网预测道。同时她也表示,如果结果不理想,可以采取上诉的方式,利用法律武器保护产业的合法权益。

美国逻辑

在美国州长来看,ITC此时的结果并不是好事。在ITC结果公布前夕的9月21日,来自内华达州、科罗拉多州、马萨诸塞州、北卡罗来纳州的四位州长递交了联名信,表示,一旦征税,将对其所在州的太阳能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导致空前的失业,以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的流失。

“全球占比高达96.8%的电池、89.6%的组件将无法进入美国市场。”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则预测道。

“成倍的价格将使太阳能装置的安装率在2019年下降超过50%,该调查将使美国减少88,000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大量制造业岗位。”上述四位州长表示。

虽然主流的美国光伏制造企业、开发商、州长等均作证反对有关诉求,在贸易争端方面的政治角力依然影响了初步裁决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这迎合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中发表的关于发展清洁能源的言论,其目的可能是要更多的制造企业回流美国。

(相关阅读:http://www.eeo.com.cn/2017/0923/313597.shtml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张文扬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