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急升值 “业绩冠军”QDII基金如今承压

作者:徐唯佳 2017-09-23 12:26  

8月份至今,QDII类别的平均收益为1.53%,在各类基金平均收益中垫底,与上半年领跑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经济观察报 徐唯佳/文

今年以来公募市场上风光无限的QDII,如今正遭遇考验。近期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扰动着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净值瞬息万变。

9月21日,受美联储货币缩表影响,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197个基点,报6.5867,创9月1日以来新低,连续三日调贬。但在更早的上一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曾连续11个交易日升值,11天暴涨2000个基点一度突破6.5关口,创下2016年5月12日以来的新高。

8月份至今,QDII类别的平均收益为1.53%,在各类基金平均收益中垫底,与上半年领跑市场不可同日而语。

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2015、2016年连续两年贬值之后,在2017下半年快速升值,虽然美元在近期稍有反弹,但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效用将逐渐显现,但对美元指数的提振作用已较为有限,加之美国政府税改政策落地仍存不确定性,年内美元指数难有大幅上行空间。

看错汇率走向

2016年1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9”关口;跨年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走弱,1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9526元,创下近年低点。

当时有公募QDII基金从营销角度表示,人民币2017年的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这一系列的观点,无疑给投资者接下来半年的投资造成了不小的误导。

随着博取汇率价差的资金涌入,当时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关闭或限制QDII基金申购通道,防止投资者以QDII路径进行美元套利。

谁又能想到,仅用8个月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从今年年初的6.9498元(1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一路攀升至6.4997元,累计上涨达到6.12%,甚至跑赢了大部分银行半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

亚洲债QDII最受伤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美元对人民币贬值使两类QDII基金最受伤,分别是投资于美国股市的QDII产品以及以美元计价、投资于亚洲债券品种的QDII产品。

但得益于过去一个月美国股市强劲表现,投资于美股的QDII产品从净值增长率上似乎未受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影响。“确实,美元贬值对于我所管理的美股指数基金而言,影响更多在于跟踪误差层面。”上海一位管理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的QDII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道。

但记者对比相关美股QDII和跟踪标的指数后发现贬值对产品收益影响并不能忽视。以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为例,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虽然过去6个月,纳斯达克100指数强劲上涨11.3%,但国内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受美元贬值影响,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过去6个月仅上涨3.99%、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过去6个月仅上涨4.88%、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过去6个月上涨4.32%、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过去6个月上涨5.27%。

记者进一步查阅相关QDII产品数据发现,同一基金分别用美元现汇和人民币购买的产品受汇率影响业绩差异更为明显。

易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QDII基金过去一个月(截至9月21日)涨幅达到10.79%,而同一基金的易标普生物科技美元汇QDII基金过去一个月涨幅达到12.58%,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将近2%的收益差基本由汇兑损失承担。

相比投资于海外股市的QDII基金,投资于以美元计价的亚洲债券品种的QDII产品则受美元贬值的影响最大。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截至9月21日),包括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国泰中国企业债、南方亚洲美元债、华安全球美元债、泰达宏利亚洲债、汇添富美元债等投资于海外美元债券品种的QDII基金分别录得1.9%到2.71%不等的亏损,这对于固定收益产品而言,亏损幅度并不低。

港股QDII最受推崇

对于美联储在近期公布的缩表政策,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短期内,由于缩表循序渐进且被市场充分预期,对资产价格边际影响有限。“而12月加息预期虽略超预期,但市场已做出了迅速消化,因此边际影响亦有限。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持续货币紧缩,欧央行逐步步入紧缩周期,全球流动性和利率拐点已至;宽松流动性带来的市场估值扩张可能暂告一段落,未来或将越来越依赖于增长和盈利的支撑。”

记者亦采访多位基金研究员和分析师,他们普遍向记者表示未来汇率走势将更加不确定,仍然建议投资者关注今年以来表现不俗的港股QDII产品。海通基金评价中心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道,“过去几年美股QDII表现抢眼,但未来在人民币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我们预计QDII投资将呈现东强西弱的结构特征,这也意味着全面汇率套利时代渐行渐远,转而走向区域性投资机会的时代。未来港股QDII产品在南下资金支撑下,有望持续走强。”

事实上,作为普通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重要工具,国内公募基金已发行的QDII基金的投资地域最热衷的仍是中国香港和美国。

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QDII基金投资中国香港的净值比例为 34.03%,美国市场为14.79%,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以今年以来业绩收益排名第一的QDII产品华宝海外中国混合为例,十大重仓股均为香港上市股票,显然上述香港上市公司受美元贬值影响较小。

时间倒流2006年5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放宽经常账户及资本账户的外汇管制,意味着酝酿已久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正式出台。QDII允许内地居民外汇投资境外资本市场,为我国有序开放资本市场积累经验,为培育内地机构投资者起到积极作用。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0日,累计批准QDII投资额度899.93亿美元。

但上述额度已经数年没有增加,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渐缓后,QDII额度是否会重启,成为公募基金业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募基金对此更多持观望态度。“我们更倾向于把现有QDII产品业绩做好,暂时没有发行其他QDII产品的打算。”沪上一家基金管理公司QDII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