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CX-5上市再获赞誉,能否扭转马自达SUV叫好不叫座局面?

作者:高飞昌 2017-09-23 13:21

作为搭载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开山之作,长安马自达CX-5在征战中国市场五年时间后,迎来了更新换代的时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作为搭载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开山之作,长安马自达CX-5在征战中国市场五年时间后,迎来了更新换代的时刻。

9月21日,长安马自达第二代CX-5在西安上市。一如过往的活动现场布局,“创驰蓝天技术”的技术走廊和超大面积的“粉丝墙”仍旧是主打。实际上,技术和粉丝营销也正是长安马自达这几年主要的两张牌。

对于大多数中国车迷而言,马自达给人的印象是不随大流,对于技术有一种偏执的追求——无论是以往的转子发动机还是现在的“创驰蓝天”,而正是凭借这一点,马自达拥有一众“死忠粉”。

马自达近年来引以为傲的“创驰蓝天”技术,简单而言就是为追求“人马一体”的驾驶感受,对发动机、变速器、底盘悬架、车身结构等部位进行技术“再造”,打造出与众不同的技术感。举例来说,在发动机的压缩比方面,马自达可以实现1:13,这一数据远高于主流汽车厂家。不仅如此,马自达更是计划将这一数值提升到1:18。在技术之外,马自达还推崇“魂动”设计,也为自身在“颜值至上”的时代赢得一席之地。

第二代CX-5即是基于“创驰蓝天”和“魂动”设计这两套技术的作品。由于主要技术的继承性,第二代CX-5和前一代相比整体改变并不多,迭代性不大,例如车身尺寸没什么变动,最大的改变在于外观设计和内饰。

外观上,第二代CX-5比前作更加动感和立体,A柱向后伸展35mm,产生车头更长、冲击力更强的视觉效果。前脸采用盾牌型的中网和开眼角的前大灯,形成马自达最新的家族设计风。内饰方面也经过重新设计,漂浮式的显示屏、新式的空调出风口都颇吸引眼球。这些设计上的变化,用马自达的话来说是“感官觉醒”,其整体上和CX-9设计风格类似。实际上设计是马自达的一个强项,昂克赛拉、阿特兹、CX-4这几款车,因为“魂动设计”而具有了高颜值。

动力方面,第二代CX-5和前作一样搭载2.0L和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变速器是6速自动和手动,动力性能和前作差别也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全系搭载了“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这是一套根据驾驶者的方向盘操作智能调节发动机扭矩输出和四轮抓地力的系统,有利于车辆行驶的平稳性,这套系统在最新版的昂克赛拉身上已经搭载。

不过,马自达似乎并不屑于电子化和自动化,因此这款新车虽然更新了车机交互系统、增加不少安全辅助功能,但是在时下流行的自动驾驶辅助方面却没有更多亮点。售价上,第二代CX-5与老款车保持一致,为17.98万元-24.58万元,可以认为是“增量不增价”。

值得思考的是,第二代马自达CX-5如何避免走一代的老路。第一代马自达CX-5刚刚上市时曾获得很高的赞誉,但是市场销量却一路走低,大多数时间月销量停留在5000辆左右的水平,在紧凑级别SUV市场中这一业绩只能说是中游,与同是日系的CR-V等车型相比差距很大。马自达去年上市的另一款SUV产品CX-4,该车在一汽马自达旗下销售,与CX-5一样上市之初大受好评,订单一度破万,但是一年多以后,目前的销量只在6000辆左右,并没有成为各方期待中的“爆款”。

相反在马自达家族中,轿车的受欢迎程度比SUV好。阿特兹月均销量在4000辆水平,昂克赛拉更是在万辆之上。轿车成为马自达的主力,这在SUV大行其道的今天不得不说是一种奇怪的现象。

于是有观点认为马自达造不出好的SUV。但事实是这样吗?其实在澳洲等海外地区,马自达CX-5是销量冠军。而到了中国市场,这款车表现却不温不火,只能说马自达没有充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比如中国消费者对于后座空间、对于乘坐舒适度这些指标的要求马自达没有满足。另一点就是马自达车型的售价比较高,虽然CX-5的起步价格是16.98万元,但业内周知,起步价仅仅是为了拉低售价而设置的,事实上CX-5销量最好的车型是2.0L 6AT智尚型,价格在18.98万元,这才是其真实的起步价,而在这一价格区间凭借马自达的品牌力难以与德系、美系以至于日系同门的品牌相抗衡。可以看到,在第二代CX-5身上,马自达以前存在的这些短板仍旧没有得到改善。

因此,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正是马自达对驾驶技术的偏执造成了“叫好不叫座”的结果,或者说马自达只愿意为喜爱驾驶的粉丝们服务,马自达本不想“随大流”。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仅在颜值上做了大改变的第二代CX-5,要想摇身一变成为市场上的爆款车型,还是会有不小的难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