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链接产业资源 海尔金控首推“产业投行”模式

作者:蔡越坤 2017-09-23 16:36  

“产业里头最懂金融,金融里面最懂产业”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给予海尔金控最精准的定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产业里头最懂金融,金融里面最懂产业”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给予海尔金控最精准的定位。

很多人会有疑问海尔为什么要做金控?谭丽霞从海尔金控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方面的关系详细讲述了海尔做金控的缘由。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海尔生态里面大概有2500家上游供应商,3万多家下游中小微企业,此外还有160多万的创业者。他们构成的是小小微。这些企业在创业发展的过程之中,在与海尔的生态成长的过程之中需要资本支持,这就有了海尔做金融最初始的目标。”谭丽霞在“2017产业金融生态创新发展上”表示。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长期制约企业的经营发展。今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21家银行公布的资产状况,其中总资产中大概有一半的资金流到了产业,而流到产业的这一半资金里流向中小微企业的只占了7%。另外,新三板上市的营业收入在一千万以下的企业在过去三年的平均贷款利率是逐年上升,也反映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谭丽霞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对于银行来讲有两个难点。第一,开发这些中小微企业的成本非常高;第二,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风险是非常高。

“海尔金控的定位是力求成为‘产业里头最懂金融,金融里面最懂产业’的,所以海尔金融刚开始的试点,是针对产业金融生态圈来做的。”谭丽霞称。

并举例安徽阜南阜南柳编缺少缺少用户群,没有客户群,也缺乏一流设备资源方、工艺品公司的加入,和他们共创共享这一资源。海尔金控搭建一个平台,把电商、来自全世界的客户、工艺品公司拉进来,同时也把一流的设备资源商拉进来,共同开发这个产业。通过柳编生态圈,柳编已经成为阜南非常具有特色的产业经济群,阜南也建设了中国柳编之都的品牌。

金融链接产业资源

谭丽霞主推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的一本书《金融友好的世界》里的一个观点:经济的发展并不是真正的成功,好的金融制度的设计能够真正的让社会、文化、科技和艺术产生进步。

海尔金控也正是通过金融来链接产业资源,共同去构架社群。

并举例,海尔金控如何重塑湘西黄牛生态圈的故事。传统的湘西黄牛的养殖技术、养殖观念都是落后的,散养、放养,粗放屠宰,牛肉的价值自然得不到体现。

“海尔金控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我们引进了基础母牛、养殖技术、设备资源等八类资源,重塑当地的产业生态,效果显著,牛肉价格有了质的提升。进一步的发展,则是在当地形成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循环经济。并通过线上打造轻厨平台,把好的牛肉链接到每一个家庭。”谭丽霞表示。

“海尔生态里有传统的家电产业,今天的家电已经不是简单家电,他们的目标是做智慧家居。海尔金控可以构筑美食、文化的融合、生活方式的引领、甚至医疗康养。”谭丽霞称。

谭丽霞表示,金融,不止于“金融”。海尔金控在用产业投行的模式做金融。传统的投行,帮助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产业投行是帮助产业更好升级发展。

专家评价:达到了共赢式的升级发展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康贾康在评价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时表示:“这一种创新引出是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而且达到了相关各方的共赢式的升级发展。可以说已经有这样的创新实践,卓越履行企业创新发展使命和社会责任,而且产生了十分可贵的溢出效益。我们要很好消化这方面的信息,并且进一步跟踪海尔还有类似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与其他国际上可以合作方,在实践中间它进一步的创新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女士也表示:”海尔金控实现了一种企业之间的一种包括和用户,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种柔性整合。其实政府一直想做这一件事情,一直推动企业和市场结合,和用户结合。政府的行为往往是非常生硬的。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用利益,用户需求把各个相关市场主体联结在一起,所以我说是一种柔性整合而不是一种非常刚性的整合。在这一个过程当中有大量金融服务需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先生称:“以前政府很多报告里面也鼓励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发展,融资。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实现,这一个很大的原因不光说风险收益问题,还主要是银行的这一个定位上,理念上他们跟实业不是高度融合,没有参与到价值挖掘,价值的创造和整个资源提供。海尔产业金融做的概念相当于是把融智,融商做一个结合。”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