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大气司司长:10月底,京津冀完成以电代煤300万户以上

作者:董瑞强 2017-09-24 09:16  

非电行业污染治理的基数、管理能力与电力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也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其主要来源是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在会上表示,到今年10月底,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要完成以电替代煤300万户以上,纳入到2017年淘汰清单的4.4万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基本完成供电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同时在今年采暖季要完成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治理。

刘炳江指出,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目前相比煤电行业污染物持续减排,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贡献越来越大。中国钢铁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且分布了40多万台量大面广的燃煤锅炉,量大面广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

“非电行业污染治理的基数、管理能力与电力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比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也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其主要来源是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刘炳江说。

刘炳江表示,目前我们将紧紧抓住非电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这个主要矛盾,加快推进工业炉窑燃煤锅炉和散煤等污染的治理。近期十部委和六个省政府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这既是一个大气治理的攻坚方案,也是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目前在“2+26”个城市用的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调整的试验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在会上表示,“煤电减排是中国最近十多年来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几种核心大气污染物实现总量下降拐点最大的工程,这点是不可质疑的,并且它同时为我们的质量改善起了作用,为我国酸雨问题的基本解决和雾霾问题的改善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这点也是不容置疑的。”

不过,贺克斌同时认为,近十年来煤电减排的潜力已非常有限,已经拿不出大头了,非电工业和民用散煤成为进一步减排的主要领域。京津冀及周边7省市地区,在700多万吨的二氧化硫排放中,非电和民用散煤的排放高达580万,占了83%。这说明加大民用散煤、散乱污企业治理、非电工业治理以及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是进一步释放减排潜力、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正确途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