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注册制改革不等于市场化发行

作者:姜鑫 2017-09-25 11:28

目前经济形势呈现向好的态势,但是股市和上市公司表现却并没有那么让人满意,在左小蕾看来,原因可能有三个。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什么样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好,有几点能做:不能把IPO当调控工具、不能进行纯粹资本运作式的虚假重组、不能把市值管理写入《证券法》、不能盲目推进注册制等。在“榜样力量——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榜评选”启动仪式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谈到上市公司、股市表现与经济形势不尽相同的问题时表示,进行有利于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要做好几件事也要避免几件事。

目前经济形势呈现向好的态势,但是股市和上市公司表现却并没有那么让人满意,在左小蕾看来,原因可能有三个:首先是制度性的问题,也就是资本市场制度性的建设是不是有利于推动我们上市公司做好;第二,是投资者本身的问题,可能不够成熟,有方方面面的问题;第三,是上市公司自身的问题,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它是不是非常知道自己的假设,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个方面可能做得不够好。另外一个还要做到未来要培育很好的上市公司,所以三板市场不是一个交易市场,它一定要有一个比较长期的投资资金去支持它,“我觉得要培育三板市场的资金来源,一定要培育场外的多层次的接力式的资金支持体系,我们说白一点,从天使开始,风投、PE,引导这些资金去在三板市场上培育我们相对长期的优质的上市公司。”

相反,左小蕾认为下列几件事不能做:第一件事情,IPO不能做调控的工具,市场一不好了我们的IPO就要下去,其实资本市场的供给调整是有风险的意识来调整它,不是自己人为地在那里让它增加、或者减少、增加,这个完全是不对的;第二件事情,我们正在推进《证券法》的修改,有观点认为要把过去的持续盈利修改成持续可经营,我觉得这个也不应该去这么做这个修改,因为持续可经营你是很难判断的,我刚才已经说了,我们创业板上去以后都是打着科技、创新的概念,上去以后第二年大面积地亏损,最后就变成投机的一个概念性的炒作,这样上市公司怎么能做得好呢?都是短线资金炒作;第三件事,目前市值管理有人也在推动要写入《证券法》,就是要价值做上去,市值是公允价值,股份数就是它的公允价值。但是要把市值管理写进《证券法》就等于让它价格操纵合法化,这个不管是从企业文化、从实质的投资者负责任和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第四个就是注册制改革与市场化发行最好不要划等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