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了宝马i品牌研发团队的神秘公司亮相,拜腾汽车能赶超特斯拉吗?

作者:高飞昌 2017-09-25 16:29

成立一年半的FMC,在蛰伏数月后重回大众视野。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成立一年半的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td),在蛰伏数月后重回大众视野。继一个多月前宣布获得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并确立公司新的管理架构之后,这家此前因与腾讯、富士康等知名公司联系在一起而备受关注的新造车公司,在造车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9月7日,FMC在上海举办品牌和新车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公司旗下的电动车品牌BYTON,其取义“bytes on wheels”,意味着该公司所打造的中高端电动车基于全新的造车理念,以数字、互联、移动出行为主要特征。该品牌中文命名为“拜腾”。

品牌发布次日,FMC设立于南京经济开发区的工厂正式破土动工,并邀请了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当地政府要员为其站台,规格颇高。据了解,该工厂规划面积1600亩,投资总额达110亿元,第一期规划产能10万辆,总产能30万辆,首款SUV将在2019年正式投产。

FMC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品牌公布、工厂开工后,该公司第一款量产车将在2018年北美CES展上亮相,届时“拜腾”这个全新电动车品牌将正式加入电动车大军。

“拜腾”问世

拜腾品牌发布当天,FMC着重向外界展示了首款量产SUV的部分重要特性,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搭载于该车内部的共享体验屏。据介绍,这块屏幕长125厘米、高25厘米,堪称“汽车界最大的中控操作屏”,其具备手势识别、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等一系列先进功能,另外驾驶员还可以通过方向盘控制该屏幕。

显然,拜腾的产品如同其名字“BYTON”一样,致力于将先进科技和传统汽车技术结合起来,打造新时代的未来移动出行终端。不过,这些炫目的技术是否都能真正落地?

对此,FMC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一家非常务实的公司,给大家所展示的科技非常有信心成为现实,明年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家就可以看到。”毕福康认为大屏是未来的趋势,而这会带来很多影响,“因为要做这样的大屏需要有创新的思维,我们就是用一种消费电子的思维去造车。”

据其透露,这块超大屏幕来自于中国的供应商京东方,而在FMC公司内部,既有汽车专家,也有消费电子的专家,将汽车与数字化结合是FMC主打的智能移动终端的主要特质。

根据FMC的规划,拜腾品牌定位于中高端电动车,目前已经规划了SUV、轿车和MPV三款车型,其中首款SUV与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等豪华车处于同一级别。

关于拜腾品牌的中高端定位,戴雷有着成熟的思考:“第一、我们要做高端产品,品质安全性像奔驰、宝马、奥迪看齐;第二、我们一定要做全球品牌,一开始不全球化,后来就很难全球化;第三、我们不想浪费时间做小众产品,这种产品肯定赚不了钱,我们要进入的是最大的豪华车竞争市场。豪华车这个细分市场现在还没有很好的电动车,而我们认为一个产品肯定不够,所以我们规划了SUV、轿车和7座MPV三款产品。”

但是他强调拜腾无意于和现在的电动车品牌竞争,“我们的竞争对手其实是现在传统的汽车企业。”戴雷认为,到2019年、2020年FMC真正发力时,大家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会比较高,那时消费者选择电动车不会像现在一样考虑买传统车还是买电动车。而FMC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和一个智能化的产品,会得到市场的认可。他坦承目前充电桩还是最大的障碍,不过他认为未来充电桩的布局会慢慢改善。

实际上,FMC从创始以来就自带光环。首先是其“脱胎”于由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三家在2015年组建的“和谐富腾”电动车造车公司,后来由于该公司股东撤离等原因而分裂成为FMC和爱驰亿维两家电动车公司,其中FMC由前东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负责,爱驰亿维则由前沃尔沃中国总裁付强负责。

2016年年末,FMC正式完成Pre-A轮融资,据悉,其初创管理团队中十几名高管以个人名义投资入股。从引入融资到公司高管参股,FMC华丽转身为一家国内少有的以技术驱动的电动车创业公司。不仅如此,在公司内部人才方面,除了戴雷和前宝马i8项目负责人毕福康, FMC还从宝马、奔驰、特斯拉、谷歌等公司重金聘来一大批顶尖汽车人才为其赋能。而从其高管层架构上也能看出,某种程度上FMC已成为传统汽车业人士再创业的一大典型。

工厂开工

与规划品牌和搭建团队相比,工厂落地开工的意义更为现实,这不仅意味着量产车的计划实现落地,也与申请电动车资质获得正式的市场竞争资格息息相关。

根据FMC提供的资料,其投资110亿元的南京工厂建设规格颇高,该工厂定位于“下一代智能工厂”,将按照工业4.0标准进行规划设计,配备采用国际尖端技术的生产设备,并实施高度智能化的管理流程,依据同级最高的环保节能标准建设。

而在周边的配套设施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南京开发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领域均有支柱企业布局,而这一产业基础将成为FMC快速组织生产的区位优势。

在具体的生产制造方面,毕福康表示已经有自己的一套战略:“我们希望尽可能做到精简,主要关注于最新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包括大屏、电池技术,这些我们自己来做,其他大部分的零部件进行采购,当我们大规模采购时就会带来规模效益,成本也会降低。举一个例子,比如电机我们其实可以自己做,但这不是我们最重要的产品亮点,所以我们采购博世的电机而不是自己投入大成本来做电机。”

正如象征拜腾产品最大特质的超大中控屏来自于中国的供应商京东方一样,拜腾的产品将来大多数零部件都会采购于中国本土。而受益于高度的本土化制造和零部件共享的模块化生产,未来拜腾的产品售价大约只有特斯拉Model S的一半。

“国产化率要接近达到100%,我们会大量开发中国本土供应商,会用一半以上本土供应商,现在大概60%的供应商已经签约。”戴雷表示。

FMC将南京作为其研发总部和生产基地,而在德国慕尼黑等地设立了设计中心,未来基于这一架构将还在全球开设销售网络,并探索全新的销售模式。

不过,在一切即将成真之前,与所有电动车创业公司一样,只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资质审批才算真正获得电动车的入场券。对此戴雷表示:“我们在南京成立了研发团队,已经有一定的规模,目前还在不断地增加人员。南京工厂现在最主要的技术都是FMC的技术,现在已经在准备15台样车。另外,FMC已经申请了30项技术专利,还有很多专利在申请过程中。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我们非常有信心申请到牌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