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中物协会长沈建忠:物业企业会被谁打败?

作者:杨依依 2017-09-26 11:27

未来的物业企业不会被互联网企业打败,但很有可能被利用互联网技术的物业企业打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与本源,也讲到了重拾初心,我参加过其他一些论坛,大家都在谈未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在9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说,“这可能代表了社会上对行业复杂的心态,既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许,也对我们最基本的服务有很多的厚望。”

沈建忠在他的讲话中,分别从坚守和创新两个角度发表了自己对物业行业现状的看法及对未来的畅想。

以下内容据其演讲内容整理:

做一万件创新,如果有一个基础方面做得不好,就会影响到我们行业的声誉,也影响到企业的品牌,所以本质的东西和创新的东西都是同样重要的。

我想坚守创新应该是我们这个行业一直倡导的一种精神,也是我们行业发展一贯坚持的一个原则。7月,我有一个讲话就叫《时代的企业》,记得其中讲了两个观点:第一个是讲坚守,跟我们的本源,跟我们初心有关联。坚守什么东西呢?要坚守诚信,因为我们处在不确定的时代,黑天鹅乱飞,黑科技频出这么一个当口,我们又处在一个风口上,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坚守底线,不忘初心,有工匠的精神和契约的精神,要遵循市场的规律,排除心中的杂念,也就是任正非说的一句话,豆腐要好好地磨。这也是我对今天的回归本源的一点基本的认识。

第二点,我们作为一个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行业,除了做好我们的本职本源工作以外,创新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恰恰创新是我们一个短版,创新的能力是我们行业的瓶颈。能力不足不是说我们物业人不够聪明、不够努力。

客观上讲,我们受到比如物业服务费等的约束。很多人都在国外有房产,都有物业,国外的物业费是什么价格?我们物业费是什么价格?所以说有一些客观的因素,但我们不应该纠缠于这些客观的因素。

中央电视台前一段放了大型纪录片《将改变进行到底》的一句话,中国能够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也就是这么几十年的时间,中国人过去不聪明吗?不努力吗?所以这个纪录片里面有一句话叫“中国人不是不勤劳,而是观念束缚了生产力”。所以抛开客观的原因,我们物业行业必须以开放的心态,以开阔的视野来对待我们这个变化的时代。

所以只有创新我们才能分享新经济时代带给我们的红利,红利这个词,我觉得在新经济时代有非常特别的价值在里面,特别对物业行业来说。如果看一下历史,人类历史上最近300年才有三次技术革命,满足技术革命的条件、特征,第一要对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第二,生产力有极大提升;第三,生产关系有重大变革。

如果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发展的动能要发生根本的转换,转换必然带来新的业态、新的发展模式。

现在讲新经济时代根本就是意味着我们动能的转换,这次转换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两次我们可能主要解决的是人力所不能及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要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我们要有更多的力气等等。而这次是以数据技术为特征的,主要解决的是我们人脑所不能及的一些问题,人脑和阿尔法狗的对峙,阿尔法狗背后是成千上万计算机为它服务。由于互联网突破性发展,传统的产品和服务需要被重新定义,商业模式的逻辑也在发生根本的变化。

马云提出来一个五新的概念,那么我想在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为特征的生产关系下面,一定会引起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

竞争时代变成了竞合的时代,企业的边界已经变成了生态圈、经济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经济时代开启的是智慧社会。

在服务行业已经看得很清楚,滴滴、外卖,还有共享单车等等,这些成功的案例印证了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智慧的社会。所以任正非讲,未来的20年、30年一定是智能的社会,软银的孙正义感觉睡觉都不踏实,他认为睡觉都是一种浪费,因为他相信新技术的奇点即将到来。我认为,这个奇点的到来就是我们新技术普惠共享红利时代的到来。

按照50年为一个周期的话,我们第三次的新技术革命已经进行了二三十年,应该说是技术普惠共享的30年,也是红利集中释放的一个阶段。所以我们应该庆幸的是,我们作为一个传统的行业,来到了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可以搭上这一趟新技术的快车,加速行业的转型升级。

当然,这也可能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必然很多传统企业将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淘汰。马云讲,他要为全世界1000万家中小企业带来福音,因为新技术是一种完全的、彻底的让人类能够普惠共享的东西,所以他有这个底气。马化腾讲,腾讯将致力于跟产业界合作,他认为很多传统行业都在与互联网结合,这既是风口也是决定生死的机会。马化腾在另一次讲话中直截了当地讲,他愿意为传统企业做配角,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万科首先提出来要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让我们的业主体验更好,这也是我们行业的共识。那么我想为什么会有这个底气?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行业转型升级来到了奇点。红利在向我们频频招手,只要我们能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地与互联网融合对撞,在这样一个新技术的浪潮中,我们一定能够分享到更多的红利,新物业或者说智慧物业的时代已经开启。

最后我要借用一句话作为结束语:未来的物业企业不会被互联网企业打败,但很有可能被利用互联网技术的物业企业打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