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招商物业谢水清:质量、规模、效益,我们到底要什么?

作者:杨依依 2017-09-26 14:39

谢水清称物业公司要不忘初心,坚守品质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同时必须改革创新,但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行业和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9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招商物业总经理谢水清说:物业管理是个平平淡淡才是真的行业,都是在点滴里见功夫,在日月积累中彰显价值,他说,不忘初心,坚守品质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

以下内容据谢水清演讲整理:

当前,举国上下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高潮,这个时候畅谈创新与本源的话题,太有现实意义了。我经常说,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平平淡淡才是真的行业,都是在点滴里见功夫,在日月积累中彰显价值。物业管理的价值是什么?通俗讲就是,农民房加物业管理等于别墅,反之,别墅减去物业管理就是农民房了。

中国物业管理就快要走到四十不惑的年龄了。简单回顾一下,我们曾将社区管理得如军营般森严壁垒,我们曾因《物权法》的出台而坐立不安,我们也曾因智能化的到来而幻想着无人化管理,我们更曾因社区OTO的兴起以为找到了转型升级之路。如今,我们又认为上市是企业成功的标志,并为之抛头颅洒热血……一路走来,我们是否还记得来时的路?是否还记得客户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在互联网+充斥着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的时候,物业管理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艰难和挑战。在互联网环境里,物业公司在规模、质量、效益三者之间平衡着,纠结着,是呀,我们到底要什么呢?如果要给规模、质量、效益三者去排个名的话,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市场战略将会是不同的顺序。

招商物业确定了“一片沃土,四朵金花”的商业模式,沃土就是要有适度规模,同时坚守客户满意,金花就是基于存量时代的到来,重点打造建筑科技、设施运营、房产经纪、社区商业四项专业业务。在市场战略上,我们明确了“百年诚信,至尊服务”,以诚信作为核心竞争力,以中高端作为市位定位,致力打造中国领先的房地产价值链全程综合服务商。

《论语》里有这样一句话: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坚守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理由。试想,如果我们除去物业管理人身份,只是一个普通的居住者,我们会讨论什么呢?我们会为回家时电梯的摇晃而担忧,我们会为看到满眼的杂草绿而气愤,我们会感叹现在的服务质量为什么一年不如一年了?这些才是物业管理公司作为服务者需要去思考的。

同时我们面对物业管理行业成本的上涨,面对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面对新技术、新概念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必须改革创新!创新无所不在,空间无限。但是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创新,而是要真正解决行业和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所以物业管理行业的创新一定要有其关联性和目的性。关联什么?关联我们楼宇,关联我们客户、流程、成本。

要以节能增效为目的,以保持增值为目的,以提升客户的体验为目的,这样的创新才有价值。

招商从来不缺乏创新基因。我们内部有一句话,叫招商血脉,蛇口基因。说得就是招商局集团传承跨越三个世纪145年的沉重积淀和文化底蕴,说的是招商局集团1979年在蛇口炸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以来,以创新的精神开创了中国工商业无数个传奇和第一。如今的招商局集团资产规模已排名央企第一,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再创辉煌。

招商物业也不例外,我们传承了招商百年血脉,保持了蛇口创新基因。我们打造了“家在情在”人本文明,一年一度的家文化节深入人心;我们倡导了“健康低碳”的绿色文明,让企业、员工、客户一起来践行;我们也打造招商通智慧服务平台,在客户端到家汇、员工端慧到家、管理端招商通三个端口下,连接互通了涵盖物业管理全程及社区生态的八个业务系统,构建了智慧社区生态圈运营体系,被全国智标委授予中国首个“智慧住区标准应用示范平台”。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客户为源,源源而流长,谢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