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商务部研究院俞华:社区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新机遇

作者:姚瑾玲 2017-09-26 15:08

家庭养老是基础,社区养老是关键,机构养老是补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姚瑾玲 随着中国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国家将健康养老作为发展服务业的新战略。9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7年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商务部研究院主任俞华概述了O2O社会生活服务的新动态,重点谈及了社区O2O养老服务业的实践。

以下据俞华的演讲内容整理:

养老主要分三大块: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90%的老人在家庭里面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人才是去机构养老,像福利院、敬老院这些集中养老院。

因此社区服务业就很关键了,家庭养老是基础,社区养老是关键,机构养老是补充。

社区养老我讲四点:第一要政府主导;第二是共建共享;第三是立体化;第四是医养结合。

就政府主导这一块来说,作为社区,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这些物业、房租比较高的地区,在社区里面办社区养老或小型的养老院,需要政府主导。可以是政府财政出钱购买物业的地产,再交给民营企业去运营。从我做的市场化养老试点工作评估调研来看,像鄂尔多斯这些地方政府,出资购买养老中心,一开始由政府运营,到后面还是要有养老院,就让机构养老来运营。政府拥有物业,民办的机构运营,这是一种政府主导的社区养老服务业。物业企业如果要做社区养老服务的话,可以运用这些政策向当地政府去要求购买一些物业来做养老。

第二个是共建共享。在社区物业上面,我们现在很多社区已经是一个固定格局,把这个社区的养老服务整体进行重构重建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需要共建共享。我们的商业物业、商业运营市场主体,还有一些家政公司、养老企业等等要大家在一起共建共享,合作举办社区养老服务。

第三是一体化。就是社区服务的人,背后是机构养老,可以提供一些居家养老上门的餐饮,或者是住宿、救济服务,背后有机构养老的标准化服务。同时像上门送柴米油盐的一些商品零售,提供一些居家服务,这样就以社区养老作为关键点,向居家服务和机构服务延伸,成为一体。

第四个是医养结合。现在我们社区店做成一个家庭养老院,按照国家机构养老院的要求,至少是20张以上床位,现在办理家庭养老院在民政局都可以,先去领执照,再去民政部门审批,办照的政策已经很宽松。可以在社区里面办家庭养老院,如果你有合格的医师,在这个养老院里边可以有卫生室,卫生室如果符合条件的话,医保可以进行报销,养老机构的卫生室和医院里面的养老机构都是可以打通的,社保、卫生医疗都可以报销,在医养结合这一块政策上面也是放开的。

刚才讲了几个线下的养老服务业,如果O2O往社区里面去,每一个人的健康状况通过一个电子的提示,把他每天心脏、脉搏数据采集起来,建立一个社区居民的健康数据库,用这个数据库进行分析,提醒他有什么病症及时去看,这是一种大健康数据跟社区服务相结合。鄂尔多斯就是这么做的,政府给每个居民一块钱,政府出这个钱,运营公司用每个人的一块钱运营,各方都有受益,这样社区服务是O2O的一种市场化养老社区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