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中奥到家梁兵:共享物管将是一种新的物业运行模式

作者:姚瑾玲 2017-09-26 15:11

共享的物管,这种模式会不会存在?会不会取代我们的现在传统物业管理模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姚瑾玲 近两年共享经济是绝对的热频词汇,而物业管理行业的从业者们也在思考如何践行共享经济。9月26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中奥到家副总裁梁兵发表了他对物管共享经济模式的探索心得。

以下内容据梁兵演讲整理:

现在投资圈判断一个好企业会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企业综合运营能力,另一方面是数据驱动。

在数据驱动方面,一个是内部管控,一个是O2O运营。在O2O运营方面中奥到家是试过水、吃过亏的,现在我们反而觉得,如果企业要长久发展在综合运营的能力上还有提升空间。

说到综合运营能力,我们在总结构和商业模式上做了一些探讨。我们预判,在下一个阶段共享的物管将是一种新的物业运行模式。

共享的物管,这种模式会不会存在?会不会取代我们的现在传统物业管理模式?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我们整个物业行业从业人员深思和研究的。

从共享模式上来讲,无论我们可能出现的物业共享模式是怎样的,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传统以人力资源为主要资源和主要产生单位价值的企业来讲,首先需要降低支出和提高收入,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扩大企业规模,这样我们的企业才有长久发展。

而新技术的企业和传统企业之间一直存在一个技术差,并产生了模式差。传统的企业在企业规模发展的过程中,虽然规模上升了,但单位收入实际在下降。由于管理结构按照传统模式来做,人均收入在下降,而单位的支出在上升。而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一些新兴企业在这方面跟我们正好相反,他们在初投资建设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单位成本非常高,等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它反而由于规模效应,收入极速上升。

物管可不可能像互联网企业一样做一个结构性的改造?最近我们成立了一家研究小组,同时我们也观察整个行业和社会发生的一些改变,在这个改变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可能产生的一个模式,在部分地区已经在践行。在华东地区已经有非常多的第三方顾问公司,在形成业委会的过程中,在评判选聘物业公司过程中,在今后评价过程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这类公司发展对于我们行业是一个推动,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冲击。我们目前设想中的物业共享模式,是一个多方参与的、各个角色都赋能的体系。物业公司今后可能也面临一个方向,即原来的一些供方,包括一些周边的商户,可能逐渐演变成各个专业分包了。各个口上都有专业人员、专业的公司提供服务,而物业公司会逐渐成为这个大体系的一个集成者,以后的物业公司组织会摆脱现在的人海战术,不再需要那么多员工,只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执行手册。社会化的程度会越来越高,细分领域越会涌现好的专业公司。

在这个前提下,可能不再需要派遣项目经理、质量巡查人员,因为不要忘记我们还有业主,例如今后业主会形成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招想要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再集中社会资源。在用户这一块,把物业公司内部执行的合同做厚,对服务品质、质量标准都做具体的衡量,同时再把这些标准用一些先进技术手段,比如移动互联网终端发布在社区里面,让业主共同监督、共同评价,一旦出了问题该找供方的找供方,该找集成者的找集成者。

我们现在的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物业公司和需方之间的服务标准不透明、操作不规范,造成了很多矛盾,一旦把清晰又易行的标准做出来了,我相信这个行业就慢慢向真正阳光化的行业在发展。

同时,物业公司做了这种改造以后,不单是为业主提供了服务,同时也会为企业带来诸多好处。比如说税收问题,现在一般以物管费形式在收,但如果这个募集的物业服务费大部分以资金形式沉淀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管账户,或者是业委会单独设立账户,我们就变成代收代支的系统。

当然这些也都存在着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方面的问题,需要第三方的顾问机构快速成长,有一个良好的供应商库,物管公司慢慢归位于一个比较有特色的运营体系,包括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做一些信息大数据的集合等等。在这个探索共享物管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做了一定的尝试,也希望同行跟我们共同去研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