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计划5年投入菜鸟1000亿 支持新零售物流体系建设

作者:宋笛 2017-09-26 17:36  

阿里巴巴再次投入重金,意图搭建一个包括但不仅止于“电商-快递”的庞大物流体系,这一体系将支撑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中国最庞大的电商集团阿里巴巴再次投入重金,意图搭建一个包括但不仅止于“电商-快递”的庞大物流体系,这一体系将会支撑阿里巴巴正在新零售领域布局。

9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菜鸟网络1000亿元,重点支持建设新零售物流体系。这1000亿元投入除了继续投资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将主要用于和菜鸟网络的物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物流枢纽等领域建设。

此次,阿里巴巴将首先增资菜鸟网络53亿元,增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2016年,菜鸟网络曾经进行过一轮总计约为100亿元左右的融资, 在上轮融资后,菜鸟网络的股东不仅包括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等参与创建的公司,同时也包括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等在上轮融资中参与的投资者。

菜鸟网络公关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阿里巴巴进行53亿元增资的同时,上一轮融资引入的财务投资者以及三通一达快递公司均做了相应的增资,因此主要的股东方和持股比例几乎没有变化。

菜鸟网络筹建于2013年5月,是阿里巴巴生态内的一家物流技术平台公司,承担了阿里巴巴希望用科技和数据进行快递体系“提速”的期望——快递的速度和质量正在逐渐成为电商平台间竞争的主要环节。成立后,菜鸟网络陆续推出了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数据产品。

但未来5年阿里巴巴千亿规模将不仅仅止于“快递”领域,实际上,此次的投资将会重点投入支撑新零售领域的物流体系建设。特别是其中的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物流枢纽等领域的基础建设。

“新零售”领域是阿里巴巴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商集团在未来战略的重点布局所在。其中,一些个别场景已经开始逐步实现,比如盒马鲜生、无人零售店等案例。

但在“新零售”领域,物流体系的支撑依然必不可少,此前参与阿里新零售领域相关项目的人士曾经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中,物流体系的建设甚至比传统电商领域更为重要。

因此,对于菜鸟的投入将会成为未来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壁垒。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此次增持后表示, 随着新零售战略的推进,阿里巴巴将更大程度上加强生态中的商业和物流能力,在物流关键领域加大投入。

菜鸟网络正在成为阿里新零售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种“新零售+新物流”的模式已经可以在一些领域寻得案例,比如盒马鲜生的30分钟送达,天猫超市在北京上海推出的1小时送达,均有菜鸟网络的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新零售对于物流系统的要求与传统“电商-快递”的物流体系有着较多的不同点。一位此前参与新零售项目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新零售对于物流体系速度、效率的要求都要高于此前的快递网络。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此次阿里增持后也表示,随着新零售的深入发展,未来的物流网络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菜鸟将加大在相关基础设施、运营网络、智能技术等领域的投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