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讯科也要来切互金蛋糕?WIFI场景生意原来可以这样玩

作者:李意安 2017-09-27 11:02  

区别于市场同类竞品“广告先行”的策略,平安优联甫一上线瞄准的蛋糕就是:金融。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商业WIFI的变现模式探索仍在持续。

作为曾经的风投热点,近年来,公共WiFi们普遍面临商业变现的难题。不得不承认,同样是“连接一切”,WiFi的存在感却并不如手机APP那么强。而这,也是亟待攻坚的难点所在。

区别于市场同类竞品“广告先行”的策略,平安优联甫一上线瞄准的蛋糕就是:金融。

“金融核心是风控,风控的要义在于解决信息的不透明性。”近日,平安讯科董事长戎国强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坦言,平安讯科在WIFI智能连接的变现路径选择上交出的答卷是:“让行为变成数据,让数据产生价值,然后把价值转化为价格,最终,通过金融产品利率的形式反馈给用户。”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平安子公司平安科技的孵化项目“平安WiFi”上线,截止2016年,用户数突破8000万;2017年3月,光启集团入股,投资5.5亿,平安讯科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平安讯科”) 作为独立的法人子公司成立,独立经营与核算;2017年7月,“平安优联”上线,在此前产品“平安WiFi”上进行了多维度的升级。

“集团希望平安讯科能更互联网化的发展,会更加支持讯科独立发展,同时也希望讯科有自由发展的空间,能和其他互联网公司齐头并进。” 戎国强告诉经济观察网。

直击行业生态痛点

无论变现路径为何,打磨产品都是第一要义。

事实上,在公共WIFI的行业领域,连接不畅和网络安全风险是最大的痛点所在。而由于AP热点的分散,要系统性解决这两大痛点,无论是技术投入还是管理方式的提升改造都存在相当的难度。

对此,戎国强给出的答案是:“安全和便捷,平安讯科两个都得要。”

作为平安讯科董事长戎国强是在独立操盘平安WIFI项目之前,已经是行业元老级人物,曾经负责平安集团大数据工作,先后任职平安集团首席信息安全总监、平安科技副董事长。而加入平安之前,曾在中国电信集团、华为先后主导组建过电信互联星空、华为天际通、荣耀Magic等项目。

记者尝试体验其智能连接产品“平安优联”发现,WIFI场景下,该产品会对WiFi进行自动检测,智能刷选最快且安全的WiFi并自动连接,无需打开商家网页或输入密码;而在没有WiFi及WiFi信号不稳定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则会优先选择平安流量实现上网。

戎国强告诉经济观察网,平安讯科拿出的解决方案是:在AP的管理上,一方面和运营商深度捆绑,一方面加强与商户的密切合作;而针对网络安全问题,除了严选外部合作方,还需要精修内功,加强自身对AP的风险筛选能力。

平安讯科董事长助理贺鹏向经济观察网补充表示:“目前上线的平安优联还仅仅只是面向C端的版本,面向B端的产品还处于开发测试阶段。后续平安优联会全面替代平安WiFi,并逐步将平安WiFi的存量用户迁移到平安优联上来。”

其介绍称,平安优联整合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超过3亿的WiFi热点资源,覆盖116个国际或地区:“讯科每月从运营商处采购的流量都在千万级别。与此同时,我们与电信会在商家用户、个人用户宽带业务上进行合作,互为推广渠道,电信有产品创新及获客的需求,我们的动态金融产品也有相当的市场吸引力。因为光启的股东关系,我们还会通过光启和联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尝试合作,机场、高铁、地铁都将是未来的重要的运营场景。”贺鹏表示,随着未来版本升级,更多地区的安全网络热点会加入进来,“我们的愿景是,用户全球旅行都可以通过讯科的产品享用当地优质的移动数据网络,同时,可以一键搜索连接全球众多免费热点,无需再特意办理境外SIM卡,真正实现移动互联时代‘永不掉线’的体验。”

“无论是平安WiFi,还是平安优联,平安体系的出身就决定了我们对风险的态度。”贺鹏表示,讯科对于产品风险的全流程把控分五个环节:“首先,用户注册实名制;第二,对AP(Access Point,无线访问接入点)接入进行安全检测,我们目前加入的主要是运营商的热点。基于和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会把WiFi连接遇到的问题反馈给运营商,推进其加以改进。安全识别不过关的,我们不会帮用户建立连接,下一步,商户的AP加盟计划也将构成场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接受国家网络安全部门监管,遵守公安部33号令第八条、82号令第八条等信息安全条例,按照公共网络安全的要求执行和审计;第四,在产品上我们也会自动检测网络是否安全,VPN 技术监控上网风险,通过 ARP、DNS检测,并依托平安及热点供应商的数据对钓鱼热点进行甄别;最后一点,平安讯科联合平安集团旗下的产险定制了网络安全险,当用户因使用平台上的WiFi热点出现财产被盗、隐私泄露等问题时,保险公司可以给予相应的理赔。”

商业模式细剖

区别于传统WIFI服务供应商“广告先行”的策略,讯科的商业模式将赢利点放在了三个模块:互联网、通信和金融。

事实上,无论是WiFi和流量的智能切换还是安全AP的职能筛选都只是用户端体验的升级,真正为讯科带来变现可能的,是让用户上网行为转化成价值。

“前端用户的活跃就会给后台商户带来获客和价值,而用户的行为也会影响他的动态收益。转化成动态金融利率来体现,这是我们产品设计的核心逻辑。”贺鹏介绍称,“我们的数据特性和普通电商存在很大区别。传统电商沉淀的数据更多是偏向于网购等相对静态和定向的数据,而我们则更多是用户的行为数据,比如早上几点起来,几点去星巴克买咖啡,什么时候去机场,什么时候在商场等等,这些数据所描绘出来的用户画像,会更有立体感,也更鲜活。”

针对C端和B端,变现模式不尽相同。

“比如,用户通过平安优联成功连接热点WiFi,我们就可以根据用户每天发生的上网行为来进行数据分析,实现精准推送。不同的场景化,我们会实现不同的服务推送,比如等高铁的时候,我们会推送一些视频、音乐;到商场推送一些优惠券等信息;到旅游景点推送旅游相关信息等。这对于金融征信和商户推送来说,是非常可贵的数据。我们也可以为用户提供理财,通过动态利率的调整将价值反馈给用户。”

B端商户也沿用相似的逻辑。

“B端商户加入我们的AP之后,平安讯科会为其提供路由器和后台软件,把后台数据打通,以此了解商户资信、用户情况、日常流水等运营状况,来判断是否为其金融服务,比如贷款或理财,而每家商户不同的资信状况决定了具体金融服务的价格。”贺鹏表示:“动态金融是平安讯科的专利,动态金融模型可以根据用户及商家的实时变化为其金融服务实现增信。”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目前,平安讯科产品端所提供的理财产品主要来自大华基金,而贷款服务则由平安普惠提供。“后续也会考虑接入其他的金融产品。”贺鹏表示。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