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泰然集团郭钒:高净值人群更关注“守富”

作者:冯娟 2017-09-27 19:03

由于“创一代”的崛起,高净值人群也呈现出了年轻化的态势,40岁以下人群数量稳定增长。

 经济观察报 EEO视频出品

在过去30多年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中国国民财富迅速积累并形成了独立的高净值群体。随着高净值人群的锐增,专业的财富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了泰然集团副总裁郭钒,从草创期一路走来,拥有10年以上金融从业经历的他对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管理有着清晰的认识,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呈现怎样的态势,他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又是怎样的?金融企业应该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关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布局他也有话要说。

360720

             本期私享嘉宾 泰然集团副总裁郭钒

提问一:怎么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市场变化?

私享一:中国高净值人群增速快 40岁以下人群在逐步增加

我们拿一组最新的数据来表示,我们现在基本上210万户,所谓的高净值人群现在可能会有54万亿个人可支配财富可以使用。在未来几年每一年以13%递增的速度,可能在未来10年以内财务数据可能到400万人群,可支配这块可能会突破110万亿。

第一职业分布,其实这210万人里面超过一半的人或一半以上的人都是靠企业、自己创业获得更多财富的积累,剩下一部分通过可能有20%的阶段这部分人是工资、比较效益好的企业年底分红或者是其他的方式的收益,还有些其他比如有10%左右通过财富传承。

年龄分布在中国还是以中间年龄,也就是60、70,很多50后,在这个年龄阶段,但其实在今年或者是这两年,或者这几年我们能看到更多的所谓创一代慢慢的浮出了水面。

相对和以前来比较,以前更多的年龄分布层次相对的大一点,现在其实会比较相对低一些。

比如最近推的双创,很多创业的年轻人,以前从获得机会相对较少的这么一批人,他们也有很多财富积累的空间,这样就造就了大量的创一代,在40岁以下或者是没有靠财富传承所谓的富二代这么一帮人,他们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提问二: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如何?

私享二:高净值人群更偏好家族式财富管理

虽然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富不过三代,但是我们觉得高净值人群特别是现在的高净值人群希望他能富过很多代。

因为涉及到比较复杂和繁琐的过程,和以前的财富的传承不一样。中国从社会的变化以及我们现在所有的叫管理机构不同的这种专业性,当我们的专业性主要是应对市场或者政策上的一些东西。

家族财富管理我的认为第一是风险管理。第二从保值增值的角度上,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第三,最后涉及到传承问题,怎么样把我的财富平安或者说在相对没有差额减小的情况下可以过渡到我的下一代,从下一代过渡到下一代,这就涉及到我们刚才谈到的税收筹划或者是财富传承这么一个理解,我觉得这三块加在一起也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从家族财富管理,无非是管理的三个方向这么来理解。

提问三:在优化资产配置方面有哪些专业建议?

私享三:“守富”是目标保值是追求

我们财富管理这条路也走了这么多年,集团旗下也有财富管理公司和专业股权类的投资平台。但是从我们现在刚才讲家族对于财富的传承或者叫家族财富管理来讲的话,可能更多的还是要考虑我们的安全和保值增值这一块。因为毕竟创业和守业是不一样的,创业相应的风险偏好会大一些,创业的成功几率从风险偏好讲可能更大一些,最后到守业,甚至我们说守富,守住我们财富这块来讲所追求的还是从稳定、安全和保值。

这块我们更多的会给到专业投资客户,根据他的资金梯量大小不一样,更多的会选择家族式的信托,或者是大额保单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说他的资金需求相对分散,我们会考虑在海外做一些资产配置。这两年在国外投资房产相对比较热门,从投资回报率,从租约率这些都比国内要好。相对财富几个梯级一定要分下来的话,刚才讲的家族信托,大额保单配置,乃至到海外投资这一块,这些应该都是给到我们高净值客户从投资的建议,或者叫做增值保值的一些建议。

提问四:对中国保险行业未来5年前景怎么看?

私享四:保险业将高速发展同时门槛提高

未来五年我们从判断上来讲,保险这个行业肯定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乃至于这么多大的企业、大的集团会去布局到这么样一个行业里面。

现在的增长更多的是从创新型的险种或者创新型的产品,我们从后期保险业的发展,乃至于到现在整个市场环境的改变,所以对我们本身的保险公司,他的这种专业性的要求或者创新性的要求可能会更高。第二,我们可以预见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会越来越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专业门槛、专业壁垒会越来越高。第三,从保险这个行业一定发生一些大的变化,比如说从大数据的核心应用,还有我们讲的一些险种的创新应用。最后,这是对保险公司或者保险销售公司对于自身服务性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或者专业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提问五:能否分享一下泰然保险业务的布局?

私享五:保险业未来对创新性的要求会高

郭总:泰然我们也结合我们自身的一些优势,我们自己有大健康,有自己的医院,有自己的海外一些定制旅游,乃至于我们有两三百万的用户数据,结合这块来开发我们现在自己的体验险种。现在泰然从保险的角度上已经和很多家保险公司设立了自己,属于我们泰然的专署险种,可以适应于我们的用户在平台上进行购买。

提问六:怎么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私享六:企业反哺社会是分内的事

从企业的社会责任来讲,我们讲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从企业自身的发展最后来反哺社会这是一个企业我觉得应该拥有的一项良好的社会责任,所以从泰然的角度上,我们从五年前成立之初当时就拿出一千万来做扶贫基金,当时也做了很多的慈善和公益活动。那么在16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也向浙江大学捐款一个亿,主要成立了叫做泰然互联网金融学院。第二,我们从每一年会从自己的基金里面,每一年都会拿出几百万甚至到一千万给到所有真正需要帮助的社会贫困的群体,给他们一些相关的帮助,这项活动也持续了五六年的时间。

关于BOSS的那些事

1.怎么管理团队中的90后?

我觉得我们现在对90后的看法是我们虽然不太懂,但是他们的思维方式我们会去理解和包容,事实证明了现在的90后我觉得是非常优秀的一代,因为他们从思想束缚上远远打破了以前80、70、60、50思维上的束缚。

2.平时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

从自身来讲时间上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在工作这块,承担一些社会的职务或者社会一些责任。我们还真没算过,每一天自己工作到几个小时。基本上我的工作就是生活。

关于BOSS的那些事

怎么管理团队中的90后?

我觉得我们现在对90后的看法是我们虽然不太懂,但是他们的思维方式我们会去理解和包容,事实证明了现在的90后我觉得是非常优秀的一代,因为他们从思想束缚上远远打破了以前80、70、60、50思维上的束缚。

平时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

从自身来讲时间上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在工作这块,承担一些社会的职务或者社会一些责任。我们还真没算过,每一天自己工作到几个小时。基本上我的工作就是生活。

冯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编

经济观察报视频部主编。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