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P2P的安全性与收益相找到平衡?

作者:胡群 2017-09-29 12:34  

自2017年以来,借款人数在前8个月中有5个月保持了10%以上的高速增长水平,并连续第6个月保持正向增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十年生聚,十年教训。”2007年6月,拍拍贷成立,开启中国网贷先河,至今已十年。历经默默萌芽、野蛮生长等阶段,如今在金融监管下,网贷行业正逐渐步入正轨,各项制度越来越完善,系统性风险概率已大大降低,监管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显而易见。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9%,延续上月上升趋势,环比上升了8个基点,同比下降了59个基点。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47.12万人、450.83万人,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上升了3.21%、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上升了11.83%。自2017年以来,借款人数在前8个月中有5个月保持了10%以上的高速增长水平,并连续第6个月保持正向增长。

虽然收益率上升,投资人和借款人活跃度上升,但风险仍不可忽视。截至2017年8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65家,相比7月底减少了25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85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23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51.8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8%,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93.7亿元,占2017年8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2.6%。

“随着监管趋严和市场加速出清,行业出清时代即将到来。”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认为,行业资产质量和竞争秩序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行业的合规化也使得头部平台整体资金成本有所下降。这有利于已经实现合规要求的优质平台开展业务。相信随着行业集约化的进程日渐深入,网贷行业将迎来偏寡头的竞争时代。

收益率与借款期限

综合收益率和借款期限一直是投资人选择P2P网贷平台的重要指标,自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一年多以来,P2P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和借款期限也呈现出不同的趋势。

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处于下降的趋势,已从去年7月的10.25%降至今年5月的9.21%,自6月起迎来上升拐点,8月综合收益率为9.49%。平均借款期限则从去年7月的8.18个月,跌至去年10月的7.68个月,随后呈现上升的趋势,峰值达到今年3月的10.01个月,8月借款期限为9.1个月。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合规成为了行业主旋律,网贷平台也纷纷加速合规进程。信息披露作为合规的重要内容,成为网贷平台和投资人重点关注的对象。2017年8月25日,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贷平台信息披露由此有了具体明确的标准。     作为网贷平台对外展示的工具,信息披露既是投资人挑选平台的重要参考方式,也是平台规范经营的重要手段。虽然信息披露水平不等同于平台安全性,但无疑体现着网贷平台合规发展的决心与认真做事的态度。目前,一些平台由于信披较为充分,正逐渐被投资人所熟悉和接纳。

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认为,自2016年8月24日《暂行办法》发布以来,限额规定使得部分P2P网贷平台不得不选择业务转型,上线银行存管也使得平台运营成本增加,这些都是影响综合收益率和借款期限变化的重要因素。随着近两个月行业综合收益率的上升拐点,也可以侧面表明,整改进程进行一年的P2P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已降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

风险只能被分散,不能被消灭

“不要相信暴利承诺。在投资时不要只看收益,首要看风险。”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胡新强调,“高收益”就是糖衣炮弹,承诺高收益的产品,极有很可能是骗局,做金融不可能没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

新技术的兴起大都伴随着行业变革,从互联网金融到fintech,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颠覆性的新技术正在对金融业产生深刻影响,但金融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前沿技术虽然推动金融发展,只是分散了风险,却并未消灭风险。

狐狸金服创始人兼CEO何捷认为金融定价以技术创新来解决。市场上从来不缺金融产品,只是产品的分布并不科学,融资难、融资贵是最主要问题,运用到极致的技术可以让金融更简捷,把利益返回到用户,实现最精准的金融定价。

融360网贷评级组向记者表示,近期发生不少P2P平台暴雷事件,仅9月就有超过50家平台,而且其中还不乏已经上线了银行存管的平台。其实,这属于监管逐步推进的必然结果,不少平台无法满足种种合规条件而不得不自动退出行业,这也给投资者带来潜在的风险。

融360网贷评级组分析师吕佳琦建议,投资者选择P2P平台时首要考虑因素仍然是本金安全。安全性可以从几个方面考察:平台的合规性。比方说,是否已经上线了资金存管,信息披露情况好不好,标的金额是不是符合“小而分散”的监管要求;平台负责风控业务的高管,其履历要和平台的资产类型相匹配。也就是说,专门的人干专门的事儿;特别留意那些标的金额偏大,同时成交量还增长特别迅猛的平台,在监管“双降”的要求下还在冲量的平台,要提高警惕了。总的来讲,尽量选择那些行业内知名度较高、在多家第三方评级里都排名较前的平台。

毕竟,投资和理财并不能完全等同。胡新称“投资看的是增值,特别是爆发式的增值。理财则应该是稳健的。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理财之前,要让用户做一个风险评测,测试用户对于风险的认识程度及承受能力。”

“从金融业抑制创新风险规制的动态循环演进可以看出,金融创新和风险监管并不矛盾。两者之间必须形成适度平衡。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建立具有包容性的创新管理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应用试点,产品实验,让所有金融产品创新走得动、行得通,坐得正。”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另一方面通过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的并行互补,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的有机结合,建立金融科技风险全覆盖的长效监管机制,让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创新,看得到、穿得透、管得住。

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渐健全和实施,行业正在向健康稳健方向发展。

“监管政策日趋严厉反映出,P2P网贷平台所暴露的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采用强制手段的地步,我们虽然赞同金融自由、金融创新,但是这并不等同于金融的泛自由化。”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表示,健全的监管规则将会成为行业长久纯净生存的基石,自身的经营指标够不够监管的“硬性”规定,将成为行业竞争的唯一法则。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