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开发商上市 估值超70亿人民币

作者:覃宏昌 2017-09-29 14:28  

Rovio开发过多款移动端游戏,最成功的当属《愤怒的小鸟》,2009年面市至今,下载量已经超过37亿次。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覃宏昌  据芬兰知名游戏公司Rovio此前发布的公告,Rovio预计将于今日开始在芬兰赫尔辛基交易所进行预上市交易,并于10月3日正式上市,股票代码为“ROVIO”。Rovio即热门游戏《愤怒的小鸟》开发商。

Rovio宣布其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每股11.50欧元,该价格为9月15日Rovio发布的价格区间上限,公司市值达8.96亿欧元(约70.45亿人民币)。

2003年Rovio成立于芬兰,现总部位于芬兰第二大城市艾斯堡。Rovio开发过多款移动端游戏,最成功的当属《愤怒的小鸟》,2009年面市至今,下载量已经超过37亿次。除了游戏制作发行以外,Rovio还涉足了电影产业与,并于去年与索尼影业推出了《愤怒的小鸟》大电影。据悉,此次上市所募的3000万欧元将用于电影《愤怒的小鸟2》之上。

早在几个月前,有消息人士称腾讯欲以最高30亿美元的价格(约204亿元人民币)收购Rovio,但最终无疾而终。当时Rivio表示,他们总是在评估不同的选择,未来上市也是有可能的。果然在与腾讯合作告吹之后的短短3个月,Rovio就宣布IPO。不过,一年以前腾讯就以86亿美元收购了芬兰另外一家知名游戏公司Supercell 84.3%的股份。虽然没有拿到愤怒的小鸟这个超级大IP,但是腾讯的向外扩张脚步并没有停止。

事实上,Rovio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从2013年开始,Rovio的营收就开始不断下降,直接导致了2014年与2015年的两次大裁员,其中2015年更是亏损了1300万欧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2015年7月30日Rovio发布的新游戏 《愤怒的小鸟2》改变了原有的收费模式,由小额收费下载转变为免费下载,付费购买道具的模式。这样的收费模式引起了很多玩家的不满。

挽救Rovio的是2016年他们与索尼营业合作,推出了《愤怒的小鸟》大电影,这部3D动画片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取得了3.49亿美元的好成绩,其中中国地区票房达到7587万美元。预计在2019年,Rovio将会推出第二部电影《愤怒的小鸟2》。

8月15日Rovio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的利润达到8620万欧元,同比增长93.7%。其中,品牌授权类业务同比增长242.6%,达到2490万欧元,该强劲增长主要来源于2016年5月份推出的同名动画电影。

近年来,由游戏改编的电影数量在逐步上升,但是成功的却屈指可数。2016年由美国传奇影业、暴雪娱乐联合出品的《魔兽世界》全球票房4.33亿美元,其中中国地区票房为2.13亿美元。除了二者之外,比较成功的电影还有《古墓丽影》、《寂静岭》等。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