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已成重要角色:中关村进行时

作者:宋笛 2017-09-30 10:36  

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创新经济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大慧寺路与中关村南大街交口处的麦乐迪KTV撤离已经超过一年了,这里很快就会出现一家口腔健康科技创新空间,而这仅仅是中关村变化的一角。

中国创新中心中关村正在经历一系列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来自于外观的改造——一个庞大的外观、业态升级计划正在中关村大街进行,同样也来自于中关村所代表的创新经济本身,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创新经济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关村的增长依然值得瞩目。中关村示范区管委会9月发布了2017年1-7月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的数据快报,数据显示:这片总面积为488平方千米的示范区实现总收入24911.3亿元,同比增长16.3%;工业总产值 5491.4亿元,同比增长17.5%;利润总额2199.5亿元,同比增长33.9%,同时,在7个月时间中示范区内获得授权的专利超过2.4万个。

创业投资与技术的结合是中关村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刚刚过去的2017上半年,创业投资市场也正在悄然产生变化。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进入让人民币基金重新进入活跃期——根据清科统计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VC新募集基金数为202支,其中195支为人民币基金。

不过,投资机构的分化也正在出现。

一位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6年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进入让一些此前刚刚经历了“资本寒冬”的投资机构重新补充了“弹药”,其所在的机构即与多支政府引导基金进行了合作,因此今年投资较为积极。同时,2016年的“寒冬”让一些资质不佳的项目难以为继,2017年整体待投项目水平有所上升。“都是些很实际的项目。”这位投资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这些新入场的资金以及获得资本青睐的创业企业将会在未来发挥影响,创新与资本的结合会逐渐展现其对于中国经济的巨大推动力量。

“可能再过三年,创新经济对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就会表现得更加明显。”首钢基金京西资本总经理李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中关村变化

一场不易察觉的变动正在中关村大街进行,这种改造既包括这条大街外观、业态的升级,同时也包含了一些更深层次的变化。

外观、业态的升级源于2015年,在2015年10月由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发布《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已经明确表示,要将全长7.2公里的中关村大街升级为创业一条街。

2016年4月8日,该项目的运营主体——北京中关村大街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街公司”)正式挂牌,该公司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组建三支总额达85亿元的基金,用于大街从物业到产业的改造升级。

改造涵盖了整个中关村大街的外观升级,中关村大街运营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有关中关村大街的外观规划已经初步敲定,整体方案正在深化。方案将会涵盖多个方面,包括大街建筑的外立面;夜间照明、灯光文化;街道家具——大到过街天桥、小至公共汽车站——数量的变化;市政交通与停车——目前整个大街停车位数量已经调查完毕,停车位统筹调整的方案也正在讨论之中。

外观调整仅仅是一个方面,整体业态升级也会涵盖其中。从2015年开始,海龙电子城、科贸大厦等多个传统电子器材商场均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大街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目前大街公司在科贸大厦中已经获得近5000平米物业的使用权,大街公司正在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已经获得的物业。

另一个改变来源于更深层次的改革。2017年7月16日,中关村银行正式开业。这家银行由包括用友网络、碧水源在内的十一家中关村民营上市企业按比例出资,其中用友网络和碧水源分别持股29.8%和27%。

这是中关村第一家民营银行,它的建立被希望让金融更好地为中小科创企业服务,而这正是中关村发展的重要推手。“我观察到,创新中心建设,很重要的推手就是金融和资本。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需要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中关村发展这些年的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从当初的电子一条街到创业一条街,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是重要推动力量,这也包括相关的创业金融服务。”郭洪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创投趋势

中关村是中国创投的聚集区,在中关村发生变化的同时,身在其中的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动。

2016年被称为资本寒冬——大量创业公司在2016年遇到了融资问题,一些观点认为“寒冬”的出现是由于投资机构募集资金紧张所致。但京西资本和Fellowplus联合发布的创投50指数体系报告却展现了一些不一样的迹象。报告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融资景气指数呈现快速上涨的情况,并在2015年达到高峰,2016年虽然略有下降,但指数依然维持在高位。

李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份报告的数据与一些市场人士此前的直观感觉有所不同,此前市场认为2015-2016年基金募集难度更高了。募资景气度提升的原因在于大量政府引导基金的入场。

北京一家投资机构相关人士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了类似的观点,该人士所在的机构在2016年募集的资金中,有相当比例即来自于政府引导基金。

从2015年起,政府引导基金进入高增长时代,根据赛迪数据显示,仅2016年全年新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442家,目标募集金额超过3.6万亿元。一位地方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相关人士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地方引导基金主要分为三类:一类基金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剩余两类是产业引导基金以及创投基金,后两者在投资领域上并没有明确区隔,只是创投类基金更偏向于早中期的企业投资。

李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政府引导基金的大量兴起实际上是政府财政支出方式的变化,从补贴形式变为引导基金这种市场化投资形式,新的形式更具有效率优势。

尽管投资机构的资金依然充足,但一些创业者在2017年上半年的经历却并不乐观。一位从事教学直播的创业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几年的融资越来越难找了,这位创业者从2016年就开始寻找下一轮融资,但目前仍没有收获。

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创业市场越加明显,上述投资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7年感受到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即市面上获得融资的项目质量有了大幅提高,该人士认为质量提高的原因在于经历了一个“寒冬”,不具备竞争力的项目有相当比例已经退出市场了。“这种提高是指这些项目都比较接地气,商业模式很清晰,比较实际。以前那种只拿一个拼凑的概念就能获得融资的项目已经很少看到了。”该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酝酿影响

中关村正在迎接着新的变化,并逐渐将变化后的影响反馈到整个中国经济版图中。

2009年国务院批复了北京中关村建设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年前后,美国、日本、德国纷纷制定了有关创新战略,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技术、创新、创业又一次被寄予厚望。

在2017年,中国经济正在呈现稳中向好的局面,“新动能”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步突显。8月24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发布的《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 支撑作用显著增强》一文中强调,中国2017年上半年培育壮大新动能取得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公布一组7月数据也颇引人关注:在2016年全年的新增就业岗位中,新动能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70%。

中关村所代表的“双创”是新动能的题中应有之义。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提出,“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

在数年持续不断的政策推动下,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经济正在中国经济版图中逐渐发挥重要影响,而这种影响有望随着整个创投市场的变化而进一步增加。

李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随着政策的不断推动以及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创投基金的资金陆续投入市场,创新经济对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将会在3-5年后表现得更为明显。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