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新局开启 公募角逐FOF

作者:徐唯佳 2017-09-30 11:41  

7月份以来A股市场行情升温,也给公募基金市场带来了活力。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7月份以来A股市场行情升温,也给公募基金市场带来了活力。9月以来,新基金发行明显回暖,平均首募规模达到6.6亿元,呈现回升态势。9月26日,市场备受瞩目的华夏、嘉实、南方、建信、海富通旗下首批5只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同日发行。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今年的公募基金领域,发生着太多的变化。伴随着余额宝去年以来收益的走高,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天弘基金的这只货币基金产品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但随之而来监管也或将影响这样的改变。10月已至,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其中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而在此前,曾经在市场红极一时的保本基金、分级基金、定增基金,也因相继迎来监管,也纷纷“哑火”。而随着被称为公募下一片蓝海的品种FOF的登场,不仅给投资者带来更新的资产配置方式,也或将开启公募基金一个新的里程。

FOF登场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关口,深证成指站上11000点平台。近三个月反弹行情,更是让各个板块表现优异。

市场情绪的回暖,也让公募基金得以扬眉吐气,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较好。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为12.12%,其中涨幅超过20%的占比21.65%。国泰互联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48.21%,排名居首。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易方达消费行业涨幅均超过了40%,相当强势。

不过,在资产管理领域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要求各机构回归主动管理的背景下,公募领域的保本基金、分级基金、定增基金等品种在新规约束下,放缓了扩张的脚步。而当前,公募市场上的4000余只基金产品,投资者选择起来仍旧不易。不过,这一局面将在今年四季度得以改观。

从筹备到发行,历时数年筹备、持续受市场关注的公募FOF,重于拉开序幕走向市场,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行业正式迎来资产配置的全新时代。

FOF是指以其他基金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其投资组合由各种各样的基金组成。9月23日,华夏聚惠稳健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建信福泽安泰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等5只FOF同时发布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于9月26日正式发行。这是基金业历史上第一次发行FOF产品,也是基金业近年来最大的创新品种。

2017年,中国仍然是以实体经济加杠杆,金融市场降杠杆为主,这个过程中,金融资产价格波动仍然会比较剧烈,中产投资者核心关注点仍需放到组合波动率上,合理地将投资分散到各类资产中。

目前,从公募市场产品布局来看,囊括了股混型、债券型、货币型、QDII 以及创新产品几个大类,不过整体还是以股票和债券类的标准化资产为主。FOF与一般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基金,并通过持有其他基金的方式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

目前,我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允许投资于公募基金本身。2014年8月生效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的基金,暨FOF。面对全市场4000多只基金产品,非专业出身的投资者选择难度不言而喻,而FOF拥有专业的挑选标准和实战方法,同时基于量化投资的海量财经数据,更容易及时、精准地选到优质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FOF主要投资于基金产品,可间接布局全球全市场各类资产,起到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的效果,而且,FOF可以通过精选基金追求稳定收益。

QDII基金的选择

近几年,购买外汇产品保值成为了不少中产阶级的投资首选,去年下半年,很多投资者纷纷将手上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希冀获得美元升值带来的收益。此间,2016年获得公募业绩头筹的QDII产品,今年以来也一路受到追捧。但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涨刺激了投资者的神经。

9月以来,汇率出现大幅波动,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调贬84个基点,报6.5945,创9月1日以来新低,并已连续多个交易日下调。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连续11天上涨,累计上涨逾2000个基点。

事实上,2017年至今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升值态势,尤其8、9两月升势更加明显。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升值幅度近2%,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高纪录,9月则升值突破6.5关口。

人民币的走强对于基金投资者有何影响呢?其实,人民币升值对各类基金的影响各不一样。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会有一定的侧重和考虑升值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因素,进而影响基金的行业配置策略。人民币升值对QDII基金的影响要比对国内基金的影响大。如果人民币对美元1年升值5%,对应QDII基金实际收益就要比对应指数实际升幅少5%,这无疑会对冲一部分投资收益。

综上,或许今年四季度到明年,投资以美元计价的海外QDII基金对于追求稳健投资的中产阶级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个理想的选择。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