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千亿重资背后:菜鸟、京东决战线下物流

作者:贺泓源 2017-09-30 14:18  

阿里宣布,将在已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继续向菜鸟投入1000亿元,巨资背后,是其与京东在线下物流的历史差距。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近日,阿里宣布,将在已投入数百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五年继续向菜鸟投入1000亿元,巨资背后,是其与京东在线下物流的历史差距。

阿里集团CEO张勇还表示,阿里将在物流关键领域加大投入,打造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高效物流网络,也将继续加深和物流合作伙伴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新的目标。

千亿去向

1000亿重资投入,方向也已明确。阿里方面透露,为了打造服务新零售的新物流,除了投入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会主要用于智能仓储、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线下核心领域建设。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称,将前瞻布局面向新零售、全球化的物流网络。“菜鸟是一家数据公司,更是一家智能物流网络公司、商业基础设施公司。随着新零售的深入发展,未来的物流网络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对于投资方向,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曾公开表示,物流行业应该投资于人才、技术,并且要联合作战。

对于阿里此次重资,天风证券交运团队首席分析师姜明就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其更多还是在补与京东在线下物流的差距。“阿里长于线上,拥有大数据,京东靠着多年投资,在线下,特别是3c板块优势颇大。”

竞争激烈

方正证券研报认为,阿里建立菜鸟的根本原因就是夺回被抢占的 B2C 市场份额,从京东和阿里的仓储布局图,可以看出阿里对家电 3C 这一战略领域极高的重视程度与极强的行动力度。

公告显示,目前菜鸟已在全国设立了八个大型仓储物流基地。这些仓储基地,最主要的配送产品便是家用电器产品,同时,阿里仓库分布基本与京东一致。

“电商物流本质也是物流,企业未来竞争力在于运营效率”,这一说法渐成业内共识,此次阿里再重资,或也是为了与京东在物流争夺战中,获得优势。

数据显示,2017Q2 菜鸟处理订单日均处理包裹 5500 万件,年化对应 200 亿单,而京东 2016 年全平台订单量仅为 16 亿单。

对此,方正分析师认为,菜鸟通过打散分配体系内物流企业订单降低整体成本,但系统接入标准不一、服务水平不一、用户体验相对不稳定。京东仓配均内部流程化,体验稳定但总体单量与菜鸟差距较大,成本优势不足,这也是京东迫切需要发展社会化物流的根本原因。

在这种状况下,阿里发力线下配送,京东物流社会化成为巨头逻辑的一体两面。

京东物流社会化不易,阿里线下超车也难。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阿里近年来在物流板块投资颇多,但京东已搭建起了相对强大的资金、技术、人才壁垒。此外,阿里的联盟具有脆弱性,利益不同,这或也将影响最终效果。“从股份可以看出三通一达、顺丰这些物流企业纯粹打酱油的路数。”

方正分析师还提出,在大数据方面,京东和天猫都有非常成功的运营经验和数据,这方面二者不存在太大差距;在仓储端两家差距也不大。

关键在于配送端。分析师认为,在配送成本上,第三方凭借规模经济成本更低,但是,对于电商件,菜鸟对仓储的安排会弱化快递公司对网络的主动管理能力。通达系等快递公司业务量大,规模经济明显,在运输成本和分拣成本上会更有优势。同时,京东物流目前业务量为 450 万件/天,距离第一梯队还有一个京东的距离,即现有业务量翻倍。

“对比来看,菜鸟网络模式下的第三方配送略有成本优势,但平台业务接入的快递公司服务标准不一,体验和时效性上略逊色于京东。 二者未来的服务对象会呈现一定差异化,各有存在空间。 ”方正分析师在研报中如此评价。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