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酒店业正在成为新风口

作者:孙坚 2017-09-30 15:51

目前在雄安新区内,连锁酒店匮乏,大多数为单体酒店。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孙坚/文  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未来10年到20年间,雄安新区人口将达到340万至670万,总投资规模可达1.2万亿至2.4万亿元。随着资本和人口的迁入,快速发展的现状与当地滞后的配套设施矛盾凸显。服务业供给相对不足,第三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在雄安新区内,连锁酒店匮乏,大多数为单体酒店。如家,汉庭,尚客优酒店虽有零星布局,但未成规模。住宿业的商业布点,最重要的是了解城市各个功能区的位置,如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度假区等。

雄安新区位置优越又有政策扶持,但最重要的是新区白纸般的建设现状和未来世界级的城市定位,让全域旅游从一开始就科学规划,从而孕育出更多新模式和机遇。

市场需要15-20年培育期

作为国家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具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从深圳和浦东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雄安新区的建设必然是长线规划,分多个发展阶段。

雄安新区的酒店市场,前景毋庸置疑,但需要15—20年的培育期。过程大致可分为建设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大量外来人口涌入但消费能力不高,对酒店住宿停留在基本需求层面。因此,初期布局以中低端,快捷型酒店为主,标间价格在200元/晚左右。

第二阶段,当建设初步完成,大量人才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始涌入,中高端会议型酒店将会迎来红利期,标间价格应该会在300—500元/晚。

第三阶段,等到新区的建设和市场基本成熟后。高阶需求将引来奢华级别的商务和度假类型酒店,那时的雄安新区酒店市场就会像北京,上海一样,囊括几乎所有级别和类型的酒店。

初期的酒店布局,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集散地和中心商务区,那里的流动人口相对最多。到了中期,企业,工厂聚集区周围最适合开发商务会议型酒店。等到后期,可能在10年左右,旅游生态区的度假村和市区内的星级酒店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所以说想要进军雄安酒店市场,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企业都应该放远目光,做好长期规划。

房地产调控有利于酒店业发展

对于雄安新区的未来定位,党中央早在2017年2月23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将雄安建设成绿色智慧新城、生态城市、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并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对外合作新平台。

雄安新区筹委会也于2017年4月15日发布政策,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要求,严格管控房地产市场。虽然酒店业开发需要用地用房,表面上看,严格的管控是一种限制。但从长远分析,该政策有利于抑制地价和房价非理性上涨,维护了市场秩序,有利于公平竞争,因此,房地产管控是必要的。

举例来说,目前中国五星级酒店出现的产能过剩,和房地产过热有着一定的关系,我们当然希望雄安新区的酒店业,在投资上更加理性,让供给和需求处在一个较为平衡的状况。因此,企业应该认同政府管控地产市场的政策。同时也希望政府能支持符合新区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企业,让更多优质旅游和酒店资源进入雄安新区。

同时,雄安新区要发展好酒店业,离不开青年才俊,他们需要一个稳定舒适的“家”,才能对这座城市产生归属感。2017年9月1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宝玲就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将实行租售并举的住房政策,并全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理念,绝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新区将创新工作路径,实行租售并举的政策,满足各种群体的住房需求,为到雄安新区工作的各方面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雄安新区辐射整个华北地区,广阔的发展空间无疑会吸引大量年轻人前来打拼。要留住这些人才,企业必须有自己的规范和标准,通过优质的平台让年轻人更好的学习并得到良好的发展机遇。酒店集团一旦进入雄安市场,必须与周边院校大力合作,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作者系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本报记者仝麟阁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