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房屋4S店 绿城剑指存量房市场

作者:谢敏敏 2017-09-30 17:43

理想生活集团最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就是房屋4S。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在房地产行业普遍追求规模扩张的现阶段,绿城中国这家以品质著称的房企,和大多数同行的选择不尽相同。

在8月底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绿城行政总裁曹舟南对房地产形势的判断是:“通过土地增值获得增值的模式已经失去了效用,未来2-3年是房地产行业最棘手、复杂、难受的时期。”

1个月之后的9月25日,绿城最新成立的理想生活集团正式亮相。这背后,代表着绿城进军存量房市场的野心。

理想生活集团的成立,也宣告着绿城“一体五翼”新格局的正式形成,拥有五大业务板块:绿城房产集团(投资开发)、绿城管理集团(代建开发)、绿城资产集团(金控平台)、绿城小镇集团(小镇建设)、绿城理想生活集团(生活服务)。

理想生活集团最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就是房屋4S。

何谓房屋4S?

“汽车有4S店,房屋为什么没有4S店,汽车坏了以后有维修,人病了以后有医院来医,房子坏了以后究竟谁来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我们面对如此庞大的存量房市场,还有包括我们很多的老房,包括那么多的公共建筑、医院、学校、酒店坏了谁来修?这个其实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是不是每天都能够找到一家有绿城服务理念的公司去满足需求?这是我们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绿城中国副总裁、绿城理想生活集团董事长杜平解释了绿城做房屋4S的初衷。

绿城方面认为,房屋维修是个拥有巨量需求的市场。2016年8月,绿城拦网式排查全国所有在建在售和在质保期范围内的绿城项目,并对发现的房屋问题进行星级分类,五星类别的房屋问题表明无法解决,三星以下的项目必须全部解决,将近半年的排查和维修耗资近6亿元人民币。

“绿城这样号称专注于品质的公司,依然没有办法去解决建筑的一些通病,我们因此发 现需求是真实存在的。”杜平说。

在理想生活集团成立发布会上,绿城房屋4S公司总经理程谦分享了一个案例:绿城西溪诚园一位业主,发现自家卫生间的吊顶渗水了。工作人员上门检测,他们利用壁灯的口子,放进内窥仪的管子,然后再通过对手中屏幕的观察,确定是空调冷凝管脱落所致。于是对症下药,很快排除问题。

从业务范畴看,绿城房屋4S公司从房屋维修、保养到打造智能家居,健康住宅,再到旧房改造产业升级,围绕住宅全生命周期,以“专业、快捷、优质、安全”的服务理念,提供维修、增值、焕新等系列服务,“让房子更健康、更长寿”。

根据介绍,房屋维修包括了室内装饰维修、水暖维修、电器维修、门窗维修、防水维修等业务,杜平甚至表示,绿城造房子有3000道工序,维修也应该有这么多项服务。

程谦将绿城房屋4S比作中国第一所“房屋医院”,面对房屋的种种疑难杂症,力争做到查清楚,修彻底,决不反复。

在人员配置上,房屋4S公司尽量做到专业化:管理团队中,程谦是绿城装饰集团创始人之一,在精装修领域经验丰富;一线的操作工人,则是来自绿城与之江建院共同成立的“匠星班”,系统性地培育产业工人出来,此外也会从外部招聘一些有维修技能的工人。

绿城的房屋4S公司,在房地产行业尚属于首例。绿城理想生活集团总经理祝军认为,这是绿城的优势所在,也会吸引其他开发商与绿城展开合作:“目前各个房产公司可能都会有维修的业务在,但是正儿八经地把这个业务当个公司来做,正儿八经投入力量去做,据我了解没有。”

截至目前,已有12个绿城房屋4S服务门站落地运营,涵盖杭州、济南、青岛、沈阳、三亚等重点城市。据透露,绿城计划到2020年底开设4S服务站超过150家,覆盖中国4大城市群、12个省、逾50个城市,服务数十万居民。

目前,绿城房屋4S业务的拓展主要依托于绿城自有项目。祝军表示,绿城内部订单已经能够保证公司规模达到一定的量,未来还会在B2C领域打开,即针对个人客户。

与此同时,祝军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房企同行与绿城房屋4S公司接洽,甚至有一个房产合作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的阶段:“还有很多产业园区、大型企业跟我谈,目前学校、医院我们还在设计,如果大的B2B这端全能进来,我相信对绿城房屋4S来说盈利应该不成问题。”

除了房屋4S,绿城理想生活集团此次还推出了另外一项重要业务板块——生活合伙人平台,借助绿城业主的力量建造社区商业。

生活合伙人平台主要依托于“美好绿城”APP,在这个平台上,绿城拿出置业绿城、房屋4S、美好生活BOX等生活服务资源;优质商家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各行各业的业主也在平台上互换资源。

“绿城这些年积累了25万户真真实实的业主,而且大多是身家比较高的人士。这些业主有很强的社交愿望,因此绿城创造了一个线上平台,希望促进他们的交流,同时将一些商业服务放在平台上。”杜平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