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围剿”ICO 监管层陆续出手抑制“虚拟泡沫”

作者:宋笛 2017-10-03 15:45  

继中国ICO监管后、美国、韩国在内的多国监管层相继对ICO出台了相关监管措施或进行了表态,这些政策和表态意在平抑此前由ICO带来的局部金融风险。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继中国ICO监管后、美国、韩国在内的多国监管层相继对ICO出台了相关监管措施或进行了表态,这些政策和表态意在平抑此前由ICO带来的局部金融风险。

整个9月,全球的ICO投资者以及相关代币、虚拟货币的价格都不断的受到监管利空消息的冲击。9月29日,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表示,将禁止所有形式的代币融资(ICO)。

一位在韩国参与ICO项目筹建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并不是韩国监管政策最终落地的时候,实际上,仅有相关监管层的表态以及初步的议案,最终落地时间尚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韩国监管层表态中,其中也涉及“虚拟货币交易管制和监控”的内容。韩国是比特币场外交易聚集国家,同时也是2017年ICO项目筹建较多的数个国家之一,因此,在韩国有关监管的消息释出后,整个虚拟货币市场价格出现了大幅度波动—— 比特币价格在当天跌破了4100美元。

10月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就两起ICO欺诈投资者案件起诉了两家公司和其创始人,这也是SEC首次起诉ICO模式公司。

ICO欺诈案件中,项目方用以进行ICO的项目均非区块链技术项目——ICO这一模式诞生的初衷即为支持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发展——两个项目分别为房地产投资项目以及钻石投资项目。中国科技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此前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当ICO穿过“镜子”,脱离最初推动技术进步的初衷,开始逐渐影响到大众时,这个市场就正在变得危险。

一位美国ICO团队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美国对于ICO投资人的范围由明确的限制。理论上本国公民是不能参与ICO投资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这种限制非常容易规避,仍然有不少美国公民参与到了ICO投资之中。

另一名美国ICO团队的相关人士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此次美国的监管出发点也是着力打击一些带有欺诈行为的ICO项目。而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项目大量存在。

值得关注的是,SEC曾经在7-8月连续两次发布ICO投资的风险警告,提示了有关ICO模式存在的风险。

中国央行有关ICO的监管政策落地后,一些国内ICO项目方将主战场向海外转移,意图通过海外平台重新推动ICO项目的发行。然而,随着海外多个经济体对于ICO监管政策的逐渐趋严,这种“转移”有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一位此前在国内进行过ICO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监管政策落地后赶赴了韩国,意图在韩国重新推动项目的上线,该负责人 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还尚未接到韩国监管方的明确信息,项目仍旧在推进之中。但是如果未来韩国也有相关政策落地,可能会去诸如加拿大、英国、马耳他等尚未有明确禁止政策的国家落地。

另一位ICO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大部分ICO项目的主体都是在诸如开曼群岛等地区注册的基金会,这种主体形式能够帮助它们在海外进行频繁转移,从而规避监管的风险。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