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土地如何变成金?国土部是这样做的!

作者:张恒 2017-10-10 14:57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四个扶贫日,土地政策扶贫作为扶贫攻坚战的重要部分,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田进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四个扶贫日,土地政策扶贫作为扶贫攻坚战的重要部分,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发挥重要作用。国土资源部10月9日首次承办的扶贫用地政策论坛上,国土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说,截至2017年6月,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一项超常规国土政策,是将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进行挂钩,用以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等目标。

2016年2月,国土部出台《关于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支持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这一政策,使土地政策在扶贫中得到灵活应用。

四川省凉山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冯斌在前述论坛上说,凉山是全国5个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类似“悬崖村”的特殊困难村85个,全州贫困人口56.1万、贫困发生率12.6%。通过实施增减挂钩和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预计获得占补平衡指标115万亩、结余指标44万亩,可实现收益1550亿元左右。

冯斌介绍,凉山州通过探索建立土地整治基金,实施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理等项目,创新推进扶贫用地政策成果转化, 11个贫困县指标在省内交易,实现政策性收益12.6亿元。但当地目前还面临耕地分布不均、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压力巨大等问题。

四川凉山州是乌蒙山区的一部分,而乌蒙山区是指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行政区划跨云南、贵州、四川三省,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

国土部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说,2012年开始,国土资源部牵头联系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出台了支持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乌蒙山片区、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乌蒙山片区、贵州省毕节市等份国土资源“订单式”扶贫政策。并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扶贫用地政策覆盖到乌蒙山片区。

国土部等部门印发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安排脱贫攻坚用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保障能力。对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片区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每个县专项安排600亩年度建设用地指标。

2017年,主管部门进一步拓展增减挂钩政策,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适用范围由原来的832个贫困县拓展到1250个贫困县。

张德霖介绍,增减挂钩政策使“土地变成金”有力助推易地扶贫搬迁,截至2017年6月,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已协议交易334.53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