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圈底色嬗变 春熙路如何拥抱互联网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10-13 14:07  0

国庆长假结束后,共享单车ofo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王府井、上海人民广场、成都春熙路位列ofo全国出行TOP 10商圈的前三名,这也意味着成都春熙路成为全国继北京和上海的核心商圈之后最“热”的城市商圈。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成都的商贸业不仅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先天优势,其近年来一系列提质增效的举措,也为这个城市的商贸业催生出新的活力。

WechatIMG50

核心商圈拥抱互联网

提起成都的商圈,春熙路无疑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着显著影响力的标杆。当下互联网引发的商贸零售业的流变,使得全国不少城市的老牌商圈面临转型压力,而成都春熙路为何仍然保持着高热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成都顺应产业发展形势对春熙路商圈的改造提升。

近年来,一批智慧商圈信息平台在春熙路等商圈投入使用,以“春熙汇”为例,成都市商务委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把商圈内的企业实体零售资源,服务资源,市场资源都整合在公共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春熙路商圈范围内,多家大型卖场以及众多商家虽然各有各的电商平台,但实际效果并不太理想,而“春熙汇”这样一个统一的公共平台将各个商家资源予以整合放大,通过线上促销手段,聚集属于春熙路商圈的移动互联网人气,并引导这批线上用户实现线下实体消费,最终打造一个可操作、有实效、能持续发展的商业生态体系。

曾有媒体评论道:“‘春熙汇’让春熙路一条街变成‘两条街’,线下一条实体街,而在线上,它仍然是一条真实可感的商业街。”

WechatIMG51

针对成都核心商圈的提升,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产业发展大会“提升中心城区商业魅力,建设有影响力的商圈”要求,成都紧扣时尚之都和国际购物天堂建设,着力提升中心城区商贸产业能级,重点打造春盐核心商圈和新南天地等一批城市节点商圈,建设提升一批品牌特色商业街,打造更多集时尚体验、购物娱乐、美食品鉴等多元一体的“良品美器”,提升商贸产业国际化能级,提升城市商业功能和品质。2017年上半年,成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1.8亿元,增长11.4%,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59.3亿元,增长9%。

“成都造”特色商圈频现

成都在大力提升春熙路这样的核心商圈的同时,也着力打造分布于成都各地的特色商业街,不仅促进了成都商圈的均衡布局,也让成都在培育本土产品、优化市场环境方面有了更多的着力点。

今年7月,位于成都温江区的INBOX街区的特色商业街正式开街。INBOX主题街区有别于传统的社区商业、室内(外)步行街以及购物中心,不再以购物为直接目的,而更加注重购物的体验感,通过顾客与商户之间交流、互动,加深消费者对INBOX主题街区的认可,从而增强街区未来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INBOX主题街区,10多个彩色集装箱,各种彩绘装饰,以及开业不久的餐吧、咖啡店、艺术沙龙,把原来的下沉式广场与步行后街变成了一条很“潮”的特色街。而商家举行的精彩活动——乐队表演、街头艺人表演、文创集市售卖、行为艺术、互动游戏等为成都市民带来了全新体验。

WechatIMG52

而在成都的核心城区锦江区,今年则启动了黄金珠宝特色街区升级改造。“西南黄金出梨花”,长久以来,该区梨花街珠宝产业覆盖中国西部,是全中国第三大黄金首饰交易中心。然而,梨花街珠宝产业分散经营、无序竞争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进一步发展。

为了提升黄金珠宝特色街区,成都当地有关部门引入龙头企业,通过这一系列创新举措,以进一步提高梨花街珠宝产业集聚效应,细化区域产业功能,建立梨花街珠宝产业集聚区,突出品牌和文化,以珠宝集散交易、珠宝企业办公、珠宝设计中心、珠宝创客空间等为核心,配以创意体验式商业等配套设施,力图形成具备完善功能体系的国际珠宝特色街区。

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下一步将着力构建商贸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提升商贸产业国际化能级,促进商圈均衡布局,构筑体验式智慧化商圈。同时,以本土产品培育、市场环境优化等方面转型升级为重点,继续优化商业结构和市场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