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张适时:真正的P2P,为服务小微企业而生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7-10-13 17:12  0

10月13日,互联网金融公司人人贷开启成立7周年纪念日活动。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发布题为《真正的P2P,为服务小微企业而生》的全员公开信,阐释自己对于P2P行业的理解与认知,以及在此基础上人人贷正在践行的业务模式:以服务小微企业主和工薪阶层的生意需求为核心,通过金融科技让资金流向实体经营。

公开信中,张适时首先表明了自己“实践普惠信贷,帮助用户过更好生活”的创业初心,同时强调,这是P2P这一商业模式存在的重要价值。

谈信贷业务好坏标准:能否使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他认为,外界对于“普惠金融”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认为普惠金融等同于农村信贷或三四五线城市的个人信贷,更认为P2P所服务的大多为银行所不服务的客群。但人人贷7年来积累的业务数据和实践表明,一二线城市才是个人信贷需求最为旺盛的地区,同时P2P的核心服务对象信用记录大都十分良好。相比目前火爆的消费类金融需求,人人贷服务的客群,一半是工薪人群,一半是自雇人士生意人群,其借款用途80%流向了他们或他们家人的经营类需求,而这一人群的需求,正是那些想要在城市化过程中抓住机会、在大城市立足、凭借自己双手开展劳动过上更好生活的人所需要的生意类资金。

“每当我闭上眼睛,就会想起2011年公司还在万达广场商务楼8号楼2307A的时候,现代城soho开美容院的赵姐,在提前还清借款之后给我发来短信,说她拿到了我们平台借的8万元借款后开的那个新店,生意很不错,向我表示感谢。”

张适时在公开信中对员工表示,人人贷要做的,就是去为这样一群人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金融服务:“每每想到这个外地来的单亲妈妈那坚毅的眼神,那拼搏的精神,那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孩子在北京获得良好教育的决心,我的心里往往有种莫名的感动。”

对于网络借贷费率较高这个“绕不开”的话题,张适时也给出了解释。

张适时认为,与资本驱动的大中企业相比,小微企业主的借款资金需求通常在20万以内——这个体量的资金的作用往往是,在特定时刻帮助他们渡过经营难关,化解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或是在某个发展机遇的节点帮助其扩大经营规模,将生意做到更好——这样的资金体量和用途,本身就决定了看上去略高的资金成本,并不会让借款用户的经营陷入无休止的信贷困境。另外一个事实是,从P2P平台的借款,一般仅占到其经营资本的一小部分,经营的主体资金一般来自于企业主自身的积蓄,因此其综合资金成本并不高。

10.13人人贷

谈P2P与传统金融机构差异:本质业务不同

张适时在公开信中强调,P2P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真正的核心差异,并非是某些金融科技企业自我标榜的“强大数据能力”,而是本质上业务的不同。两者选择的是不同的组织形态与业务架构体系,“金融的本质是极其复杂的,由于需求和客户群所代表的不同细分领域之间的差异,要远比想象中复杂。仅仅拿零售金融的信贷来说,借款区间就细分为200万以上,50-200万,20-50万,1-20万,1万以下,或者即使同等额度区间,如果不同费率,其实本质上也都是差异很大的信贷业务,是需要完全不同的资金、运营以及风险管理体系去服务的。”

而银行有着大体量的低成本资金,其所构建的一整套服务于大企业的运营和风险管理机制,决定了服务大中企业是其商业上的最优选择。而P2P行业,则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中国金融体系里,服务7000万小微企业主最主要的中坚力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P2P行业实质上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有效补充,不仅补齐了银行无法满足小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经营性资金需求的短板,更是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个世界性难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下为张适时公开信全文:

所有亲爱的童鞋们,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整个社会对“现金贷”谈虎变色,伴随着监管的来临,更多平台逐步退出,越来越多的平台“暴雷”,社会上很多人,开始从两年前的捧上天,到今时今日的对P2P行业嗤之以鼻。

其实,这些年来,我也曾迷茫过,会想我们到底是天使,亦或者是魔鬼。我们到底是在用我们的专业,去实践普惠信贷,帮助我们的用户过上更好的生活。还是在通过高利率的金融手段,不断剥削他们,让他们陷入过度负债中不得翻身。

然而,每当我闭上眼睛,就会想起2011年公司还在万达广场商务楼8号楼2307A的时候,现代城soho开美容院的赵姐,在提前还清借款之后给我发来短信,说她拿到了我们平台借的8万元借款后开的那个新店,生意很不错,向我表示感谢。每每想到这个外地来的单亲妈妈那坚毅的眼神,那拼搏的精神,那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孩子在北京获得良好教育的决心,我的心里往往有种莫名的感动。我会告诉自己,如果我有能力,但是又不去为这样的一群人提供给他们真正需要的金融服务,我想我不会原谅我自己。

在七周年的今天,希望大家都能静下心来,听我跟大家说说我们的用户,说说我们所一直坚持的信用贷款。

很多人都会认为,普惠信贷,等于农村信贷,等于为三四五线城市提供信贷服务。然而,在我们这些年来的实践中,我们会发现,中国依然处于高速城市化的进程中,一二线城市,才是需求真正旺盛的地区。大量的新北京人,新上海人,新深圳人,新南京人,他们离开自己生活的家乡,为了下一代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为了能够拥有更好的医疗条件,为了有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义无反顾地搬到了一二线的大城市。他们没有父母留下来的房子,更没有资源没有人脉。这些大城市高昂的房价,五光十色的生活,在他们看起来都是这么遥不可及。然而,他们共同拥有的,是勤劳的双手,以及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梦。他们从心底里,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他们中有些人,在老家已经完成了一些积蓄,一开始就选择经商,在大城市里,有的从事商品批发,有的开着自己的服装店,有的开个小餐馆。他们起早贪黑,省吃俭用,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在城市中站稳脚跟。他们中更多的人,会选择先打工几年获取积蓄,在大城市立足。等到成了家,有了小孩,生活相对稳定之后,大都选择家里一个人继续上班,用以维持家里的基础生计,而另一个人,则利用积累的一些资本,开始从事小本经营,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用户,虽然有一半是工薪人群,一半是自雇人士生意人群,但最终80%的借款资金,实际都流向了他们或者他们家人的生意经营。

较高的利率,我相信永远是提到P2P行业无可避开的话题。然而,不同于大企业,对于借款资金需求在20万以内的小微企业主来说,是以劳动力而非资本为主要生产要素的,也就是说劳动力才是决定企业生与死的核心因素,而资本只是在特定的时刻帮助这些企业主或是渡过一个难关,化解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或是扩大经营规模,抓住了发展的机遇;亦或是购买一批原材料,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因此即使较高的资金成本,也不会让用户的经营陷入无休止的信贷困境。其次,从P2P平台的借款,一般仅占到其经营资本的一小部分,经营的主体资金一般来自于企业主自身的积蓄,因此其综合资金成本往往很低。此外,在P2P行业大规模兴起之前,非亲朋间的民间无抵押信用借款的月成本普遍在5-10%,往往属于短期拆借,需要按日计息,借款的不确定性又极大,非常不利于小企业经营。而P2P行业的兴起与发展,把市场的主流信用借款的成本降低到了每月不到2%左右,且提供的1-3年期借款,也让用户可以享受更低的月还款压力,从而极大程度地缓解了小微及个体经营户借款难的问题,并实质性地为他们节约了资金成本。在我看来,利率背后的本质,要比利率的数字本身要更为重要,我们通过数据的分析,以及用户的回访也能够发现,绝大多数借款人在得到了我们的服务之后,最终都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我们始终坚信科技只是手段,我们重视科技而不迷信科技,用户的认可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我们从未刻意去包装我们对于数据与科技执着的追求,然而我们却扎扎实实利用数据与科技,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信贷服务体验,并获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口碑与认可。

记得2010年成立之初,审(yang)批(yi)员(fu)在整体的风险管理体系中占据了绝对的因素,那个时候,我们向用户的承诺,是能够用3-5个工作日完成信贷的审批。然而,在了解到时效对于用户来说是第一核心要素后。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地努力,各种数据的持续引入,算法的不断优化,系统的持续迭代改进。时至今日,我们几乎所有的用户都能够在秒级完成初步的判断,并且越来越多的用户在1小时内完成了最终的审批。当然,数据化能力的提高,不仅仅体现在时效方面,更体现在我们借款用户的借款成本。我们通过数据与科技能力对效率的不断完善与改造,在维持合理利润率的情况下,借款用户的综合月借款成本,已经从2011年的每月3%降低到了今时今日的不到2%。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我们这些年来对于特定客户群体的坚持服务,离不开我们来自各顶级高校顶尖企业的风险、数据、与科技人员多年来的行胜于言。

很多人经常会有误解,认为P2P在服务的,绝大多数都是银行不服务的用户。其实恰恰相反,P2P服务的最核心用户群体,是那些在银行有过信用卡,或车贷房贷,且信用历史非常良好的人群。银行并不是不服务于这群人,而是不能够满足这些人在经营过程中需要的经营性资金的需求而已。

太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往往标榜自己与银行的区别体现在于更强大的数据能力。其实不然,品牌、财力以及业务规模决定了,银行依然拥有着最领先的数据与科技人才。从各家金融科技企业的风险和金融产品人才的简历可以看出,银行依然是整体金融体系中最主要的人才培养力量。我们认为,两者间真正的核心差异,其实在于业务的不同,因此大家会选择不同的组织形态与业务架构体系。金融的本质是极其复杂的,由于需求和客户群所代表的不同细分领域之间的差异,要远比大家想象中复杂。仅仅拿零售金融的信贷来说,借款区间就细分为200万以上,50-200万,20-50万,1-20万,1万以下,或者即使同等额度区间,如果不同费率,其实本质上也都是差异很大的信贷业务,是需要完全不同的资金、运营以及风险管理体系去服务的。银行由于有着大体量的低成本资金,其所构建的一整套服务于大企业的运营和风险管理机制,作为银行来说本质是商业上的最优选择。

这7年来, P2P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中国金融体系里,服务7000万小微企业主最主要的中坚力量。而我们,无论从运营模式,资金体系,亦或者是风险管理能力,都专注地围绕这个细分领域不断优化。经过这7年的努力与坚持,今时今日的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因为无论从运营效率、资金成本或者风险指标,我们都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而且我们的业务规模,更在行业回归冷静后,依然能够保持每年100%的快速增长。

我们既不是天使,也不是魔鬼。作为一个专业的P2P平台,我们在通过我们的专业,让我们的用户能够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用最好的价格与服务体验获取他们所需的资金,从而自主地支配于他们所需的经营活动。而在中国这样一个个人与小微企业不分家的社会环境里,信用贷款,不正是这千千万万渴望改变命运的小微企业主,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所最最需要的金融服务么?

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信用数据科技的发展,以及金融服务市场向民营企业开放,这3个大浪潮的叠加,才成就了中国金融科技领先全球的发展。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下,我们才看到了在中国,能够用P2P的交易结构,结合数据科技,就小微企业主借款难这个世界性难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才刚刚7岁,我们才刚刚启程。既然历史赋予了P2P行业,赋予了我们去服务中国经济体中千千万万小微个体的使命,我们又何不一起砥砺奋进,稳健前行!

适时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