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宏观数据预测:信贷季末效应回升 固投增速保持稳定

作者:李晓丹 2017-10-13 19:22

9月的宏观经济月度调查显示,CPI将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同比涨幅将小幅收窄,PPI则继续回升至6%以上,固投略有回落但保持稳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杜晓雨 经济继续显现企稳态势。

9月的宏观经济月度调查显示,CPI将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同比涨幅将出现小幅收窄,PPI则继续回升至6%以上,固投略有回落但保持稳定。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较前月小幅上升,M2增速持平。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1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6日公布9月CPI和PPI数据。

数据图

(注:按机构名称英文字母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CPI小幅收窄 PPI继续回升

CPI涨幅收窄,PPI维持高位,9月物价或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50 个城市的主要食品价格估算,9 月上中旬蔬菜价格环比上涨 1%,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 16%;工业品方面,9 月前期受环保监管的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月末受政策调整影响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有所回落,但全月工业品价格依然呈现环比上涨的态势。

“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5%—1.7%,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下降。”连平说。

9月,绝大多数农副产品价格都经历了先升后降的局面。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伴随高温缓解,各类农副产品价格普遍从高位回落,从类别价格看,蔬菜、禽、蛋、水产品等各类价格普遍在经历了前期的季节性涨价之后,开始回归常态;从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和具体分类指数变动情况看,各类消费品价格整体运行都比较平稳。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由于9月国内油价有较明显上涨,将对CPI形成一定支撑;此外,8月蛋类价格上涨明显,这一因素在9月仍将延续,9月CPI上涨1.5%,较8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预测,受环保监管的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9月末受政策调整影响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有所回落,但全月工业品价格依然呈现环比上涨的态势。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业伟也认为,随着环保限产的持续推进,9 月产出面临持续收缩压力,经济将继续下行。而产出收缩将继续推动价格上涨,虽然基数因素抬升导致 PPI 同比增速回落,但环比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但连平的观点却相反。他表示,9月工业产品价格整体延续回升态势,但环比上涨幅度比上个月明显缩小。由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涨幅明显下降,预计PPI环比涨幅有所收窄,幅度在0.1%到0.5%之间。此外,今年9月份PPI翘尾因素为3.12%,比上个月下降0.52%,将缓解PPI同比增长幅度,9月PPI同比涨幅为6.1%,比上个月略微下降。

李慧勇表示,从高频数据来看,国际油价、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以及钢材价格指数涨幅继续回升,但边际改善幅度弱于8月;而动力煤价格指数有较明显回落,水泥价格指数涨幅略有回落。整体考虑,预计9月PPI上涨6.3%,涨幅和8月持平。

固投增速保持稳定

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

“年初以来,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各地房价纷纷回落。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调控除了限购之外,还增加了热点城市的土地供给。因此,短期内房价的波动对房地产的投资影响可能有限。另外,受环保、金融等监管趋严影响,民间企业投资存在观望情绪,投资增速在九十月份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苏剑说。

李慧勇表示,基建投资在季末财政投放的支撑下有所回升。8月基建投资仅增长11.4%,为今年来最低,主要受到财政支出的制约。但7月和8月一共累积了7700亿元的财政存款,因此9月的财政投放空间是较充裕的。另外,土地供给加快为地产投资提供了支撑,9月的成土地成交面积增长了58%,远高于7月和8月的水平。

李慧勇预测,“9月的单月投资增速有望较8月有所回升,但累计增速的改善幅度可能有限,增速大概在7.9%左右。”

胡月晓认为,从投资比重角度,地产投资在中国投资中的比重仍接近18%,前期投资增速的下降,主要是受环保限制影响,以及库存回升周期结束的结果,仅是短期扰动因素。

“我们一直认为,在没有大规模冲击的情况下,‘滞涨’只是一种市场噪音。”胡月晓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高盛的预测报告称,9月固定资产投资本年至今按年增长7.9%,按年增幅高于8月的7.8%。这一数值与多家国内机构预测一致,说明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疲软。

信贷回升,M2略降

9 月末,央行宣布 2018 年起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此举更多是意在推动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客观上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分布不均的问题,但在经济增长无忧,防范金融风险态度不变的前提下,货币政策中性方向不变。

苏剑预测,9月信贷会略高于 8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2000 亿元。他给出的信贷环比增加的原因有三个:第一,季末 MPA 考核,商业银行将收缩理财产品而加大信贷投放;第二,造的存款可以用来满足存款要求;第三,9 月流动性继续紧张,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维持在 3.6%以上,地方债发债成本较高。

苏剑表示,货币供应量增速小幅上升,9 月 M2 同比增长 9.0%,增速较上月增加 0.1 个百分点。

“去年 9 月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大幅减少 1 万亿元、外汇占款减少 3400亿元,拉低了 M2 余额基数。”苏剑说。

李慧勇同样认为,9月信贷将较8月季节性多增。

“9月的地方债置换对信贷的扰动将弱于8月,同时债券融资转信贷的趋势仍将进一步强化,预计9月新增信贷1.3万亿元,M2增速为8.9%,与上月持平。”李慧勇说。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测,9月是银行表内信贷的季末冲量月份,但同时银监会开始督查居民消费贷的审批和资金流向,新增居民消费贷款可能受到影响,9月新增信贷为12000亿左右,预测9月份M2增速在8.8%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9 月经济增长数据再现季末“上蹿”,或将修复 8 月数据不及预期给市场带来的悲观情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