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披露不一、业绩持续下滑 德恩精工IPO待考

作者:黄一帆 2017-10-14 09:57  

德恩精工在报告期内经历了美国相关部门对中国铁质机械传动装置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公司作为强制应诉企业应对,耗时一年多,才最终于2016年底胜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黄一帆 林淙/文

在挂牌新三板一年多后,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恩精工”)在今年3月份停止挂牌,转而投入IPO大军中。

9月29日,德恩精工创业板招股书申报稿公告出现在证监会官网,然而记者发现,德恩精工招股书披露数据与新三板挂牌时披露数据在营收、净利润、前五大客户等相关数据方面存在出入。

而回溯公司向创业板进军所考察的三年一期,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都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公司称,主要因下游行业增速放缓及国外对手降价和美国市场“双反”所致。

过半营收来自海外销售的德恩精工,在争取更广阔市场的同时也正承担着更高的经营风险。

而随着前两年整体需求减少,以及公司产业链涵盖产供销全过程的模式,在某种程度也造就了德恩精工的存货“包袱”。随着公司近年来存货周转率的不断下降,存货数量正有年年攀升的趋势。

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并致电,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数据披露不一 收入逐年下滑

据了解,德恩精工是四川一家主要从事皮带轮、锥套等机械传动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上游直接面对废铁、球铁、钢材等原材料供应商,下游主要通过直销的方式对接包括环保、风机、石油、船舶、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多行业在内的产品需求方。

据资料显示,公司在2015年12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然而就在一年多后,2017年1月20日,公司公告称决定终止挂牌。8个月后,德恩精工向证监会报送了创业板申报稿。

不过,记者发现,德恩精工招股书披露数字与其在新三板所披露数字不一。因公司在新三板时间不长,只披露了2015年年报,故以该年数据为例。

以营收净利润和前五大客户情况为例,根据申报稿,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3.89亿元,净利润为5319万元。而其在新三板披露的年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为3.79亿元,净利润为5800万元。

此外,主要客户情况也存在不一情况。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 为 TBWood’sIncorporated、ABBMotorsandGenerators、AmecIndustry Inc.、Satiingranaggiindustriali、SKF Asia PacificPteLtd,金额具体分别为2456.9万元、1808.1万元、1751.79万元、1696.43万元、1460.8万元。而据三板数据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分 别 为 TBWood’sIncorporated、AmecIndustry Inc.、Satiingranaggiindustriali、ABBMotorsandGenerators、 SKFAsiaPacific PteLtd,金额具体分别为2334.7万元、1708.2万元、1611.4万元、1481.3万元、1426.2万元。

此外,公司在2014-2016年期间,营业收入还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都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公司2015年的营收较2014年减少约4194.3万元,降幅达9.74%;而 2016年则在此基础上再减2525.2万元,同比下降6.5%。此外,公司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也由2014年年末的7503万元,降至2016年的4474万元。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可用来判断公司发展所处阶段和成长性。德恩精工2015年及2016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9.75%、-6.58%,2014年尚有4.31亿的营业收入,经过2015年降至3.9亿,到2016年进一步缩水为3.6亿。

此外,公司2014年至2016年扣非后的归母净利也呈现为7502.97万元、5081.84万元、4474万元的阶梯式下降。截至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刚交出的741.19万元的扣非后净利数据似乎并未有扭转颓势的迹象。

对此,德恩精工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2015年公司营收减少4194.31万元主要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及石油机械等下游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部分老客户采购额下降。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机床厂、成都西部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鑫泽机械有限公司、四川威德福石化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石油机械行业客户在2015年采购金额,就较上年下降了964.72万元。

而2016年的营收下降,公司则认为可归咎于欧洲市场竞争对手降价,及美国市场受到“双反”调查的负面影响。

2015年末至2016年末,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均持续上升,竞争对手采取了降价措施来抢占欧洲市场,导致欧洲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未进行降价的德恩精工随即面临部分客户销售额大幅下降的窘况。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 示 , 该 年 公 司 仅 对ARNTZBETEILIGUNGSGMBH&co、Sati、DESCH、CPG、SIT等五家客户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就达2737.27万之巨。

另一方面,2015年美国相关部门启动的“双反”调查,于2016年开始逐步显露其恶性影响,部分美国客户开始持观望态度,进而减少了对公司的采购订单。

与此密不可分的还有公司毛利率的同步下滑。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35.83%、33.33%、35.01%和31.30%的表现,事实上并不利于外界对公司主营业务竞争力和获利潜力的看好。

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5%,导致主营业务毛利整体下降了2485.2万元。2016年的毛利率较2015年虽略有增加,但上升的主要原因来自该年美元及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可持续性难以保证。

由于公司外销客户以美元或欧元定价结算,且2016年同型号产品的外币售价与2015年相比变动不大,因此美元、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上涨相当于间接提升了公司的产品单价,进而推高了综合毛利率。然而1.68%的毛利率增幅也未能止住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下滑的趋势,相比于2015年,公司毛利仍缩水了243.1万元。

可以想见,如果未来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或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持续上升,而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开拓市场提升销售收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量,并缩短客户交货周期,那么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的进一步下滑便成为可以预料的结果了。

以原材料为例,公司近期或面临上游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冲击。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废铁、球铁、钢材等。报告期内,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在20%左右。而随着地条钢的出清,市场供应压力下降,9月全国钢厂涨价。各大钢铁上市公司亦因前三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上涨而增幅明显。如凌钢股份10月9日晚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9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7121%;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379.39万元;今年上半年盈利4.0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存货包袱

受困行业低迷与海外市场风险,报告期内,德恩精工的存货可谓包袱“沉重”。2014年1.21亿元的存货,2015年迅速增长至1.38亿元,在2016年年末达到1.65亿元,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公司的存货已有1.79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公司存货周转率的逐年下降:2014年到2017年1-3月,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2次、1.97次、1.52次和0.32次。

将德恩精工的存货周转率投入同业比较中看也并不容乐观:报告期内的数据均低于行业平均与中位数,2016年及2017年一季的数字竟不及同行平均值的一半。

机械传动零部件行业具有典型的“以销定产”的特点。由于机械传动零部件产品的用户在产品规格、使用条件、使用范围等方面都有不同要求,导致所需机械传动零部件的性能参数存在很大差异,因此企业往往是先获得订单,再组织生产,产品完成后直接交付至下游客户。也就是说,库存式生产对于机械传动零部件行业来说仅可作为辅助模式。

但产供销包揽的长产业链,在拉长存货流转过程的同时,也使得公司的存货种类及数量之多变得难以避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以及发出商品,都是公司存货的组成部分。

其中公司的库存商品占比最大,报告期内的账面价值分别为3964.53万元、4900.32万元、4961.73万元和5105.16万元,占存货账面价值的比重分别为32.88%、35.51%、30%及28.58%。而由于公司产品规格、型号数量较多,导致相应储备的安全库存量较大。

同时,在原材料和自制半成品方面,两者存货上升均由于管理层对未来判断。对于原材料账面价值上涨较多,主要是由于公司预测原材料价格将会触底反弹,因此多备存货。而自制半成品则是因为对未来市场预期较好,进行了提前生产。

除此之外,公司解释,从购进废铁、球铁、钢材等原材料,到生产出铸坯或钢坯,再进行机加工成为半成品,最后进行表面处理成为产成品,公司在生产环节的原材料、低值易耗品、自制半成品和在产品的金额也有相当数量。同时,公司按照客户验收入库后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货物从仓库发出至客户指定地点并经客户验收入库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公司在报告期各期末均存在一定金额的发出商品。因此存在存货流转时间较长,存货较多的问题。

报告期内1.21亿元、1.3亿元、1,65亿元和1.79亿元的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均已接近半数。一方面,高存货与公司的全产业链生产线相伴而生,且公司确需要通过储备一定量的安全库存以快速响应客户的不同需求和交货周期;但另一方面,公司也不得不承受着库存大带来的实际压力。

海外市场风险未卜

整体上看,全球最主要的机械传动零部件生产基地是中国大陆,皮带轮、锥套、链轮、齿轮等产品近年来被大量出口到海外市场。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2014年度至2017年第一季度,德恩精工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达到2.26亿元、2.29亿元、1.92亿元和4029.21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2.61%、58.83%、52.81%和50.34%。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欧洲和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构成其重要的经营战场。

然而,更广阔丰饶的海外市场也意味着更大的风浪、更激烈的竞争,与更多未知的风险。

目前,公司所需面临的不仅是本土企业间的竞争,还要在中高端市场上应战大型跨国公司与知名机械传动零部件制造商。

意大利席特公司、美国TBW公司、德国伊维氏等具有完善产品系列、高水平产品质量和大市场份额的成熟企业,都是德恩精工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围绕产品价格、成本控制、客户资源开拓、品牌塑造、交货周期等方面,机械传动行业正展开异常激烈的竞争,这对于德恩精工迅速调整经营战略,紧跟行业步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国际市场环境的波动,包括其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以及贸易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与我国外交合作关系的变化,或国外市场竞争对手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等因素,都是闯荡海外市场难以规避的“暗礁”。

德恩精工在报告期内经历了美国相关部门对中国铁质机械传动装置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公司作为强制应诉企业应对,耗时一年多,才最终于2016年底胜诉。

尽管结果有惊无险,但其间“一波三折”差点就让公司背上了极为沉重的关税。2016年6月1日,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铁制机械传动部件作出反倾销肯定性初裁。10月24日,美国商务部就“双反”事项作出终裁,认定公司反倾销税率13.64%,反补贴税率33.26%。直至2016年11月28日事件才出现了转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从中国、加拿大进口的铁质机械传动部件未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事实上否决了美国商务部此前要求对上述产品征收“双反”关税的决定。

近患已除,但远忧未解,其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就表述称,如果未来美国等国家再次就中国铁质机械传动部件启动“双反”调查,则公司面临被要求强制应诉的风险;而公司一旦败诉,则存在相关国家对公司涉案产品征收高额“双反”关税的巨大风险。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