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宝马双双回应合资疑团 宝马称BMW品牌仍仅与华晨合资

作者:刘俊晶 2017-10-14 17:08

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准备将中国地区Mini汽车生产业务外包给中国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是中国国内最大的SUV生产商。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俊晶 王国信

在奥迪开启双合资品牌之后,似乎有新的豪华品牌跟进了。10月11日,彭博社引用宝马集团内部高管话称,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准备将中国地区Mini汽车生产业务外包给中国长城汽车。长城汽车是中国国内最大的SUV生产商。此外,据路透社也援引两名知情人士周三透露,宝马正寻求与长城汽车在中国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专注于生产电动汽车。

宝马集团此前一直承诺现有的合作伙伴华晨汽车集团,表示在中国仅会与其合作。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诸多场合也对双方的合作关系用“一夫一妻”制来形容。此次突变,让外界对宝马与华晨的合作关系产生了疑问。一些媒体猜测,由于华晨中国近年来在自主品牌上表现羸弱,宝马集团想寻求更为有力的合作伙伴。而对于双方的合作细节,外界也多有猜测。

10月13日,长城汽车和宝马中国对此事先后进行了回应。长城汽车在当日下午发布公告,确认了与宝马正在商讨关于MINI品牌汽车合作,双方存在合作的可能性,但长城同时也强调,公司未与宝马签署任何关于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的法律文件,事情还存在不确定性。

“双方于2016年4月18日签署了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经双方沟通,双方于2017年2月21日签署了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除上述协议外,本公司与宝马未签署其他任何有关协议。”长城汽车在公告指出。不过,常熟市政府在相应的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认为双方合资有确切的可能,并透露双方正在探讨在常熟建厂的可能性。

13日晚间,宝马中国针对上述“传闻”也发布声明。宝马中国表示,过去宝马集团及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携手并肩,在中国市场书写了不凡的成功故事。今天,BMW品牌在中国的累积销量已经超过300万辆,而中国市场也已成为BMW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的支持。

宝马中国表示,接下来,宝马集团将与合资伙伴一起,对合资公司持续投资,继续推进其业务发展。此外,宝马集团也正在着手开启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这就包括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目前,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将近3.5万辆(2016年数据),在MINI品牌全球市场排名第四,位居英国、美国、德国之后,进一步提升MINI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本土合作伙伴的支持。

宝马集团对于MINI品牌的战略方针强调的是MINI品牌在全球的潜力。这当然也包括对于公司在英国已有基业的持续投入;未来数年中,宝马集团在英国还将推出更多新产品,并将实施新的投资。“核心意思就是,坚持捍卫华晨宝马是宝马在中国的重中之重地位,同时希望通过新的方式提升MINI的市场表现。”宝马中国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BMW品牌在中国仍然会仅有华晨一个合作伙伴。

在中国市场,2016年宝马集团销量首次突破了50万辆,总销量达51.63万辆(含MINI) ,同比去年(46.38万辆)增长了11.3%,目前是仅次于奥迪的第二大豪华品牌。不过,对于宝马来说,其也正面临着巨大压力。2016年,奔驰在全球市场规模上超越宝马,重回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奔驰也对宝马紧追不舍。2016年,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26.6%,高于宝马的市场增速,而眼下,宝马也正努力保持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二的位置。

外界认为,提升MINI的销量是宝马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手段。在今年上半年,宝马还推出了售价在20万元的宝马1系,抢占豪华车入门市场。而另一方面,也应该注意到的是,由于中国政府确定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俗称“双积分制”)的实施时间,一些企业正通过合资的方式,以满足政策要求。

最近,外国汽车制造商宣布了一系列在中国的投资和合作,特斯拉、福特、戴姆勒、通用都已经纷纷宣布将在中国建立电动汽车,其中福特宣布与中国本土车企众泰汽车合资,戴姆勒则入股了北汽新能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