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楼市限售:新房、二手房、经适房5年内均不可入市

作者:张凤玲 2017-10-17 11:11

石家庄的新房、二手房和经济适用房全部进入限售5年的队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10月16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关于经济适用住房办理交易、登记的规定》,其中经济适用房被纳入到限售范围内,具体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2007年5月1日后的经济适用房,不动产权属证书须在附记栏注明:5年后上市转让。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方可上市转让,并按政策规定缴纳相关费用。

第二、2007年5月1日前的经济适用房,不动产权属证书须在附记栏注明:2年后上市转让。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转让,并按政策规定缴纳相关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3日,石家庄发布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中规定,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自发文之日起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换言之,石家庄的新房、二手房和经济适用房全部进入限售5年的队列。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多名石家庄本地市场人士获悉,自9月23日,石家庄发布新房、二手房5年内不得上市后,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购房需求有所降温。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期间,石家庄市辖区普通住宅成交1001套,公寓成交106套;写字楼成交4套,共计708平方米;商铺成交38套,共计1258平方米。公寓成交规模和2016年国庆时期持平,其它方面略有下滑。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份石家庄市普通住宅成交1501套共计193102平方米,市区楼盘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9106元,最贵的楼盘为每平方米26500元。

“但对标河北省的雄安新区、燕郊、保定等地区,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的房价并没有大起大落,最高的楼盘房价可能还不如燕郊的均价,限售的目的更多是防止投资客在无法购买雄安新区楼房、保定楼房的情况下,转移到石家庄楼市。”一位售楼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