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绿色金融体系实施办法出台 满满的亮点

作者:蔡越坤 2017-10-17 11:42  

《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北京绿色债券市场的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也为其他地区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0月11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银监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其中对于绿色债券的政策激励、信息披露、创新发展和培育绿色投资者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划。

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在最近合写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北京绿色债券市场的常态化、制度化发展,也为其他地区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截至2017年9月底,北京地区企业共发行43期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1042亿元,发行期数和规模在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总期数和总规模的占比均逾 30%以上,远超其他地区,发行优势明显。

完善绿色债券标准

目前,我国有2个绿色债券判定标准,分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由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和发改委发布的《绿色债券发行指引》。

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在最近合写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此次《办法》首先有利于完善绿色债券标准。《办法》明确提出“推动建立完善绿色债券标准”,有助于加速我国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规范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不统一可能会造成发行人和投资者的混淆和困扰,也给绿色债券发行、激励等工作带来隐患。

《办法》中也提出“对于依据《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发行绿色债券的申请,市级相关部门建立快速通道,优先办理。在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看来,《办法》有助于减少绿色债券发行的时间成本。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绿色债券发行审批的优先权,有利于提高绿色债券发行效率。

《办法》通过完善专业化的担保和增信机制支持绿色债券的发行,通过发展绿色信贷、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丰富绿色企业外部融资渠道,通过发展绿色保险转移企业环境风险,通过支持碳金融发展和开展环境权益交易等使绿色企业较污染企业的营运成本相对降低等措施。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或债券的信用风险,从而直接或间接降低绿色企业或债券的融资成本,促进更多潜在发行人通过绿色债券进行融资。

《办法》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新增债券资金的投放力度,支持和引导绿色项目发展。在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看来,这意味着北京地区或将推动绿色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力度,强化政府在支持绿色产业中的引领作用。绿色地方政府债券有望得到发展。

加大环境信息披露力度

《办法》推动建立绿色债券第三方评估和评级标准,鼓励信用评级机构在信用评级过程中专门评估发行人的绿色信用记录、募投项目绿色程度、环境成本对发行人及债项信用等级的影响,并在信用评级报告中进行单独披露。

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在研报中指出,这将帮助投资者识别绿色债券,为投资者绿色投资提供便利,强化北京地区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

《办法》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采集、研究和发布上市环境信息与分析报告。在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看来,环境责任评价有助于强化企业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推动污染型企业向绿色企业转型,促进绿色债券发行人扩容。

《办法》支持在京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加大环境信息披露力度,推动逐步建立和完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这将为社会资金发挥更好的引导作用。“这有利于推动建立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刘艳和林青在研报中指出。

推动绿色债券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办法》通过绿色资产支持证券、PPP 模式和绿色债券指数等创新方式推动绿色债券发展。

第一,《办法》提出,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支持发行绿色项目收益债券;开发污水处理收费权、可再生能源发电财政补贴等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第二,发展绿色项目PPP模式,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分享收益和风险共担机制,或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绿色PPP 专项债和绿色PPP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发展。第三,推动编制绿色债券指数,支持金融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ETF、私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

《办法》明确提出,培育各类绿色机构投资者。引导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开展绿色投资,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树立责任投资理念,投资绿色金融产品;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布绿色责任投资报告。同时,《办法》提出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一方面设立北京市绿色发展基金,另一方面支持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在京设立和发展,支持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设立各类民间绿色投资基金。

“上述政策的推出均有助于促进绿色投资者的培育,扩大绿色债券投资人范围,从投资端推动北京地区绿色债券发行。”联合资信评估分析师刘艳和林青认为。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