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频念“紧箍咒” “生死存亡”时刻谁将突围而出?

作者:老盈盈 2017-10-18 15:27  

P2P平台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谁将突围而出?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P2P监管不断升级中。

近日,《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下发,信息披露标准升级,进一步规范广大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与此同时,关于网贷行业的整改要求、退出指引的文件不断发布,没有能力进行全面披露、不合规的平台也逐渐在合规的大浪中出局。

P2P平台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谁将突围而出?

监管不断升级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向会员单位下发《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团体标准。修订后的《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个体网络借贷》(T/NIFA 1—2017)团体标准信息披露项为126项,较原标准增加了30项,其中,强制性披露项由原来的65项增加至109项,鼓励性披露项由原来的31项减少至17项;《互联网金融 信息披露 互联网消费金融》(T/NIFA 2—2017)团体标准定义并规范了27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23项,鼓励性披露指标4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和业务信息两个方面。

修订后的标准对从业机构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从而规范广大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消费金融从业机构的信息透明度,从而更有效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无独有偶,国庆长假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这是继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违规违纪信息共享平台”之后对网贷行业的又一项重磅性的监管措施。

除此之外,深圳市金融办9月份向辖区内部分互金平台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文件包含8大类148条。整改要求指出,平台不得承诺保本保息,设立风险准备金、备付金等形式提供担保也被列为违规。此外,平台也不得设立债权回购条款;禁止平台资产端对接金交所、典当行、保理公司、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等。

网贷行业频念“紧箍咒”,无疑是对行业的一次次洗牌,不仅对平台透明度和规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没有能力进行全面披露、不合规的平台也会逐渐在合规的大浪中出局。

最后的突围之术

监管趋严,留给P2P平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平台会用怎样的突围之术进行搏击呢?

刚迎来三周岁生日的友金所使用的是“能力输出”战略。按照友金所CEO李昌国的说法,友金所将会要把友金普惠和互联网财富管理端这两个平台搭建好,变大变强,然后向外界输出批量获客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与运营能力,与转型后的传统金融竞争,占领新金融领域一席之地。

友金所的“能力输出”战略已经在进行中,2016年4月,友金所与北京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模式为,友金所负责批量化的获客,进行借前调查、借中审查、借后管理,友金所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对接到北京银行,银行根据本身风控政策快速审批通过后发放贷款。友金所正在将这种合作共享模式不断扩展到其他金融机构。

抱团取暖则成为另一种突围之术。今年,创富部落与米粒网启动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资金支持、品牌共建、项目合作、渠道互补、资源共享等方面强强联手,推进创新金融业务开展。米粒网CEO蔡国平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单个平台单打独斗也许可以成功,但抱团取暖或将会更成为主流。

深圳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赵迪则指出,未来两类平台将会越做越好,一类是像陆金所一样大而强的平台,另一类则是小而美。要做到小而美主要有三个方向,一个是在垂直细分领域做出特色,做得足够专业;第二个是去做大平台漏掉的、没有覆盖到的业务;第三个则是基于特定领域、商帮、圈层建立起来的平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