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还钱就算了” ?趣店称处静默期对此不做回应

作者:郑淯心 2017-10-24 10:37  

趣店在上市第二天回国接受采访,而在10月23日又进入了静默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这是近日在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卢泓言”发布的《趣店罗敏回应一切》一文中,趣店董事长罗敏接受采访时的原话。

10月23日晚,记者就此联系趣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复称目前正在静默期。

截止10月24日上午记者发稿,趣店(QD)股价大跌19.42%,报收26.59美元。

罗敏说法与招股书存在明显差异

公开资料显示,静默期一般指首日上市交易前的一段时期内或上市后的几周内对外除了公告外不发布任何信息,而《趣店罗敏回应一切》中称,“罗敏在上市后第二天回国,跟卢泓言做了对话”。趣店在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上市,《趣店罗敏回应一切》发表日期为10月22日。

这意味着趣店在上市第二天回国接受采访,并在10月23日又进入了静默期。

趣店集团成立于2014年4月,以校园贷起家,2016年7月更名为趣店,提供实物分期与现金分期服务。

趣店上市前后,多家媒体和公众针对趣店向学生放高利贷、依赖蚂蚁金服和其风控提出质疑。在10月22日这篇名为《趣店罗敏回应一切》的文章里,微信公众号“卢泓言”与罗敏进行了一对一对话。

对于普遍遭质疑的风控,趣店招股书称,其催收方式为:首先,趣店会通过发短信和自动打语音电话给借款人催款;如果没有成功,趣店的催收人员会人工打电话给借款人,必要时还会上门当面收款。其中,如果用户逾期20天以上,趣店会主动向芝麻信用披露。

而在《趣店罗敏回应一切》中,罗敏称“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罗敏说法与招股书存在明显差异。

为了表明趣店的年化利率没有超过国家对民间借贷36%利率的红线,罗敏在《趣店罗敏回应一切》文章下面留言,如果发现任意人发现趣店的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36%,罗敏将会直接提供100万的赞助资金。

对于这一说法,趣店回复称目前在静默期不做回应。

蚂蚁金服为趣店股东之一

记者登录纳斯达克官网,其中趣店的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蚂蚁金服为趣店股东之一,趣店股东中,创始人罗敏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6%,蚂蚁金服子公司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股比例12.8%。

蚂蚁金服给趣店提供了多方帮助。趣店集团旗下产品接入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同时,获得支付宝提供的流量入口。点击支付宝APP首页的“更多”,趣店旗下的“来分期”,和滴滴、淘宝和优酷等品牌,一同展示在“第三方提供服务”的区域中。通过该按钮注册成功后,信用评估将通过芝麻信用完成对真实身份的认证,评估通过并且提交提现申请后,借款和还款均需通过支付宝进行。

蚂蚁金服的产品借呗也可以借钱和还款。在《趣店罗敏回应一切》文中,罗敏在回答问题“支付宝自己的借呗也做跟你们一样的事情。如何竞争。”时称,“借呗是要做开放平台,跟淘宝一样,吸引很多的趣店来提供服务,它是要做生态。它要做的是科技公司,而不是金融公司。金融公司,估值低,科技公司,估值高。因为金融公司是用自己的钱,风险高。科技公司是撮合,是用别人的钱,风险低。”

而在回答接下来的问题“趣店是科技公司还是金融公司”时称,“趣店也是科技公司,我们也是平台,是撮合,我们借出去的钱90%是别人的钱,其中40%是各家银行的钱。”

从招股说明书中,能看到趣店的崛起是从接入蚂蚁金服之后,依靠支付宝庞大的用户资源开始快速发展。从2015年11月份支付宝开放趣分期入口后,趣店净利润也开始扭亏,2014年和2015年,趣店的净亏损额分别为619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在2016年扭亏为盈,全年净赚8500万美元。到今年上半年,总盈利达1.43亿美元。总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达2.1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2.7亿美元。

退出校园不影响企业利润

罗敏在接受自媒体“卢泓言”采访时称,“2015年以前我们主要借钱给学生。后来政府叫停了,我们就撤出了。现在我们一旦发现一个人是学生,就拒绝借钱。比如,一个人填的地址是学校宿舍,就拒绝。一个人填的地址跟学校有关,比如人民大学东门外的小巷居民楼,也拒绝。”

校园贷曾经出现过部分大学生因为高消费陷入校园贷的泥潭,甚至有学生因此而自杀等事件,后来监管规定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趣店以校园贷起家,受政策影响退出校园。

2016年上半年这个关键时间点,趣店招股书披露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活跃借款人数、新增借款人、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指标中,并未有大幅下降。

关于《趣店罗敏回应一切》稿中罗敏发言与招股书内容不匹配等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给趣店发送了采访函,但趣店称静默期没有做出回应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